酌古鉴今:刘基怒斩奸佞 上苍立降甘霖(数文)

陈必谦


【正见网2014年11月11日】

一、要法,不要委任状

《宋史•杨简传》记载: 杨简,字敬仲,慈溪人。任绍兴府司理时,有一个府吏,触怒了太守,太守让杨简审讯他。

杨简查明情况后,认为此人无罪。太守又要他审处那个府吏平日的过失。

杨简说:“那个府吏的这一过错,应该赦免,不予追究,那么,现在他已经无罪。如果一定要挑剔他以往的过失,加以治罪,我不敢奉命。”

太守大怒,坚持要杨简给该吏定罪。

杨简取出委任状,交还给太守,表示宁愿要法(正确执法),不要委任状,辞官回家,也不办违法之案。

二、社会安定的体现——不用刑措

《唐志》记载: 唐玄宗时代,号称“治平”(政治修明、社会安定)。一年中,由刑部判决:全国判处死罪的犯人,只有五十八人。

以前大理寺(最高法院)内的树上,只有黑乌鸦栖止在树。现在,喜鹊在其院内树上筑巢。但却不见再有乌鸦。实属祥瑞!

群臣上书皇帝,祝贺,说:“现在全国判死罪的人,大大减少,只有五十八人。近于“不用刑措”(无人犯法,刑法搁置不用)。

三、外甥判舅父死刑

《唐书•王敬武传》记载: 王敬武,青州人,任平卢节度使。死后,其子王师范自称留后(官名,节度使继承人),接管军队。

王师范执法,不徇私情。其舅酒后杀人,死者家属向王师范告状。王师范想用重金,收买死者家属,打算平息此案。死者家属,坚决不接受。

王师范说:“国家法律,不是我能随意改变的。”既然私了不成,那就只有依法判处其舅:杀人抵命。

其母对他(王师范)大怒,坚决阻止。王师范还是依法杀舅。然后,每日跪在家中堂下,乞母节哀。后来,其母才原谅他。

四、邪恶被囚,自作自受!

《新五代史•闽世家》记载: 王鏻即皇位后,任用薛文杰掌管国家财政大权。薛文杰贪婪凶恶,造成闽人怨声载道。

吴人攻打建州时,王鏻派王延宗,带兵去救援,官兵停在道上,不肯前进,说:“把薛文杰交给我们处罚,才肯前进。”

王鏻想包庇薛文杰,不愿交出。其子王继鹏,奏请皇帝(即王鏻)交出薛文杰,以解当前的危难。

于是,朝廷用槛车,将薛文杰囚押,送到军中,军士将薛文杰分尸于市。

当初,薛文杰制造槛车,认为古制的囚车内疏阔,就改其构造,在槛车内安上铁芒刺,囚犯在车内一动,就被芒刺刺破,痛苦万状。这种槛车,刚刚制成,薛文杰就首尝其毒。这就叫:恶有恶报,自作自受!

五、范质和《刑统》

《名臣言行录》记载:范质有一次坐在封丘小巷的茶馆中,有一人相貌怪陋,向前作揖说:“相公近来可好?”当时正值三伏酷暑,范质手拿着扇子,正在扇风。扇子上写着“大暑去酷吏,清风来故人”两句诗。

那个貌怪陋人说:“世上的酷吏冤案,何止如同大暑!望相公以后,当深究革除此弊!”说完,即消逝无踪!

范质大惊。后来进一庙宇,见后门前,立一土木制成的矮鬼,其貌酷似在茶馆所见之人。范质心中感到诧异。

时局大乱之后,范质得到皇帝重用,纶向朝廷提出的第一条建议,就是:指出当前法律条令繁苛,而且刑罚轻重无据,使得官吏借以为奸。

周太祖特诏范质,令他详定刑律。范质想到以前那位貌怪陋人所说的话:“世上的酷吏冤案,何止如同大暑!望相公以后,当深究革除此弊!”他便认真详定刑律,删繁就筒,轻重有规,使得刑狱官吏,不便随意胡为。

范质将此刑律文字完成后,即为历史上有名的《刑统》。

六、一桩租牛案

《宋史•刘宰传》记载:刘宰,字平国,金坛人。被任命为太兴县令。邻县有向本县租牛的,租户与牛主,有联姻关系。租户借牛主去世、办丧事的机会,将租约偷走。

以后,牛主的儿子,向租户征租,对方说:牛早已卖掉了。因此牛主儿子多次告状,但没有契约作凭证。告状被退回。

刘宰上任后,牛主的儿子,又告到刘宰这里。刘宰叫来两个乞丐,好好招待了一番,向他俩布置了任务。然后,找个理由将其逮捕审问,乞丐自供假称:“我们偷牛,卖给了租户。”

于是,刘宰派差役到租户家去验证核实,租户说:“我的牛,本来是租别人的,并不是从这二人手上买的!”就拿出租约给差役看。

差役便将租户和租约,一起带到县里。租户在人证、物证面前,只好认错,归还了牛主儿子的牛和租。

这位足智多谋的太兴县令,真是一位值得钦敬的好官!

七、官请民宴,化仇为友

《梁书•陆襄传》 记载: 陆襄任鄱阳刺史,当时有彭、李两家,先由一般纠纷而导致互相诬告。陆襄把这两家户主请到自己家中,和颜悦色地进行解劝,两家户主都很感动,各自承认了错误。然后陆襄设酒宴招待他们,让他们在酒席中尽欢而罢。酒后他们两人,同车而归,感情更加密切深厚。

当时的民歌唱道:
陆襄执政,
民无怨家;
昔仇化友,
共车回家。

八、自掏腰包,为民查案

《乐善录》记载: 钱若水担任州推官。有富人家走失一个小丫环,其父母告到州府。太守委派录事参军(即文书)审理此案。录事参军过去有求于富人,而遭拒绝,所以拷问富人,备加凌辱。于是富人自供为自己所杀害。太守另派人复审,也没有翻供。但钱若水对此案,抱有怀疑。

一天他到太守家,摒退他人,告诉太守说:“当初我所以拖延此案的原因,是考虑到这里有冤枉。我最近用自家钱财,访求那个丫环,今天找到了。”回家派人将丫环,秘密送到太守处。太守放下内屋帘子,呼来丫环的父母,问道:“你们的女儿,如果今天来到这里,你们还认得吗?”其父母说:“怎能不认识呢?”当时,太守揭开帘子,将其推出,其父母高兴地说:“就是我们的女儿!”于是把那富人也释放出狱。

太守想把此事上奏朝廷,予以嘉奖。钱若水说:“算了吧,我当初只是为了解决这一冤案,丝毫没有想到奖赏。上奏朝廷,固然是好事,但让录事参军的脸,往哪放?”太守对钱若水更加尊重。

九、盗贼自新

《元史•张养浩传》记载: 张养浩选为堂邑县令。以往,县狱关押的盗窃犯,只允许初一、十五,家属前来探视。

张养浩说:“他们都是良民,因为饥寒所迫,不得已而为之罢了。”于是全部予以释放。

这些人,衼释放后,都十分感动,互相告诫说:“我们今后,都要好好地遵纪守法,不能辜负了张公的大恩大德。”

十、刘基怒斩奸佞,上苍立降甘霖!

《明史纪事本末》记载: 中书都事(官职名)李彬,贪赃妄法,是个奸佞之徒。他的案子暴露后,朝廷的李善长,想包庇他。因为李彬平时依附李善长,二人关系密切,所以,李善长托刘基缓办其案。

刘基(刘伯温)坚持原则,不同意,并派人快马赶赴朝廷,奏请将李彬处死。皇上批准了刘基的奏请。

当时大旱,李善长等人,正在商议祈雨,恰巧处死李彬的通知发到。于是,李善长就借故说:“今日祈雨,不可杀人。等到什么时候,天降大雨以后,再行议处。”

刘基愤怒地说:“杀掉李彬,天必降雨!”于是,将李彬立即斩首。上苍果然降下甘霖!

十一、人间除奸,上苍行瑞

《明史纪事本末》记载: 万户(人名)贪淫暴戾,无恶不作。其奸党董主簿 ,仗势为虐,强抢民女三十余人。

李璧依法立斩董主簿,遣还民女多人。当时天降瑞雪!万户大惊。

于是,万户携酒,去向李璧祝贺说:“巡按(官职名,指称李璧)下车,诛锄强豪,所以天降瑞雪相报。”

李璧说:“像董主簿之流,尚大有人在!如果全部将他们除掉,天还要降大瑞。”

万户屏气不敢说话,回家后,当即卧病而死。上天果然续降大雪!

(均据清代程维周《人镜类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