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行路难不难



【正见网2014年11月10日】

由于学业和工作的缘故,独自在尘世中盘桓了十余年,绕了许多圈子,走了许多弯路,始终不能认同身周浊世与人群,如同一只离群索居的孤雁,鸣于皋上而无所栖,心中无比寂寥。

在师父慈悲的看顾下,某天一次看似意外的触动,使我重新走入了修炼的道路,那一刻,我明白了命运和归宿。

然而走回来之初,仍旧和孩提时代得法的时候相似,修炼的概念在头脑中不甚清晰,也突破不了自身观念和习性的包裹,浑浑噩噩虚度着时光。

在结婚两年多后,终于有那么一天,在师父的点化下醒悟过来,怀着对师父无可言喻的感激,望着那些精進同修们的背影,开始尽力向前追赶。

回顾以往,有一些有关于家庭的感悟,便尝试着写出来与同修们分享。

组建家庭后,我切实的感受到每位同修其实都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庭往好的方向发展,然而结果总是不尽如人意,甚而动辄矛盾不断,虽然每位同修也似乎在找自己的问题,情况却没有从根本上改善。

开始的时候我以人心把这归结成由于同修们在各自生命历程中所形成的观念不同,家庭又是这些不同观念朝夕相对、避无可避的环境,有矛盾了也是难免,何况,有矛盾才能提高啊。而且,想人为使家庭变化成什么样,也是有所求、有所为的啊。

直至发展到我离开家庭到母亲同修那里调整状态时,才又重新审视起这个问题。

我的家庭成员都是大法弟子,我们有着共同的使命,理应将各自的能力完全发挥出来,同心配合,默契如一的去证实大法,这本该是个没有悬念的结果。为什么会走到僵持不下这一步呢?

师父在《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中说:“每个人都在走自己的路,我们不能用自己的观念强加于别人。有了问题呢不要去说谁对和谁不对,问题出现大家要互相帮助,想办法解决。”

就我的家庭来说,每个同修沉浸在尘世中自己的角色里难以自拔,進而把这些角色强加给别的同修,“父母子女”是我们在尘世上的一种角色,同时也是一种观念,于是我和家人同修相互间并没有真正的象对待大法弟子那样对待彼此,而是将彼此定位在人世中家人这个表面的角色上,并以此作为基点,却不是真正的站在法上看待家庭中的事情。

比如我觉的岳父同修很不好相处,法看的很多,说的话不少,但人的观念居多,我却没能意识到自己也正是以不好的人的观念在看待他,又碍着是晚辈的身份观念,不好意思说出,不加提醒,心里存在着负面的情绪不能及时意识到,或意识到也未改正。其实他虽行动不便,但那份坚定的意志是很多大法弟子所不如的,他在修炼的道路上做过很多正面事情,在黑窝中凭着强大正念闯出,可以说是一路上走的非常坚实,有些地方是值得我去借鉴的。

比如我觉的岳母同修利益心太重,说话内容要么是这家有钱,要么是那家有势。我却不能意识到自己本以为淡薄的利益心也是枯而不死的,并在时间的推移里有所抬头,带动着自己要去找赚钱多的工作,虽然表面上觉的是想为了家庭多付出,深挖之下那就是面子心、名利心促使的,还想在自己家族面前抬的起头,还想获得常人的什么肯定,等到摔了跟头才恍然大悟。其实她以一人之力照顾岳父十多年,每天往返三个家庭间辛苦操劳,等家务事一完,赶忙趁空闲和同修集体去讲真相,十几年如一日,能做到这些是非常不易的。

比如我觉的妻子同修脾气暴躁,不够贤惠,常强加观念给我,却没发觉自己对她也不够体谅,虽然有些话没说出口,毕竟心里还希望她按着自己的意愿去改变,更没有尽到同修的责任。和她一味的随波逐流,不是相互扶持,相互提醒,而是相互牵扯,相互埋怨。其实她幼时就勇敢去证实法,面对邪恶也不害怕。在父母受迫害时独自奔波在监狱外,坚强承受着一切,未曾动摇过信念,婚后,朴实节俭的她也是在努力料理着琐碎家务的。

而自己呢,那时长时间学法不入心、不炼功或少炼、发正念走形式、救度众生象完成任务般的应付了事。遇到矛盾时候抱着表面的理不放,总觉得自己是有理的,就是不能放下表面人这一层的观念。

修炼人之间有了矛盾,真的是没有理可讲的,那所谓的理是基于私的、是越讲越乱的。矛盾,是用来给我们实修的,不是用来让我们象谈生意那样讨价还价讲道理的。有矛盾的时候同修就是彼此的一面镜子,映照出各自身上许多的执着和不足。

可一旦矛盾中的修炼人放不下自我,不能在法上看问题的时候,旧势力的因素很可能就会在其中起作用了,在每个人心中放大执着妄念,煽风点火扰乱理智,钻着各式各样的空子。

如果同修们正念强大,能在针锋相对的时候缓一缓,退一步,理智看待这个事情,那矛盾也就多半会渐渐平息,也就不称其为矛盾了。

亲耳听到过的就有两个同修的家庭矛盾也很尖锐,他们在向岳父同修倾诉的过程中,说着自己的家人如何如何不好和种种的不是。

那时候只是觉得同修们没有向内找,事后回忆起来,他们说的话句句戳中自己家庭中每个同修的痛处,那是慈悲的师父借同修的嘴和外在表现在点化我啊,只是弟子不争气,不理解师父的苦心。

师父已经告诉我们:“神:这些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他们怎么样能把看到的对方如何如何,反过来看自己就好了。”(《精進要旨》<和时间的对话>)

说起向内找,发现有这样一种现象存在,有的同修觉得自己哪里不对了,就开始找自己,找了什么什么心,说不要它们清除它们,然后如释重负了,似乎这就提高了,可是言行上并没有改变,再出问题时还是老样子。

向内去找,这只是个开始,在实修中去掉那些不好的东西、从本质上改变自己才是目地呀,否则,是真的不要它们吗?甚至有的发完脾气后对同修说“我帮你提高了”之类的话,那是在有意识的为自己开脱,长久下去会滋长更多不好观念和魔性。

常人中有句老话:“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也多次感受到家人同修们无微不至的关怀,然而那种关怀过度的时候或带有强烈目地的时候就会演变成强加和左右。当然,同修们也许初衷是好的,也许是自己根本没意识到,他们希望以自己在人世中的阅历做为借鉴让我少走弯路,可是他们其实是在以人的观念要我在修炼的路上做出符合他们想法的选择,如果我没有那么做,他们就会不满意、不高兴。而在这种事情上,我是一直没能用正确的态度去对待的,往往都是默默抗拒,没有去理智的跟同修们认真交流。

以我现有层次的认识,老年同修们对于成年子女同修是要严格的,但应该是严格在督促子女做好三件事上。因为年轻人往往惰性强,有时候是需要老年同修提醒或带领的。而在日常生活中的其它事情,多数让子女自己选择就好,否则事无巨细的照顾和帮助,不但助长自身的“儿女情”,对子女而言也不见得有什么好处的,反而容易影响他们的状态。

而在子女与别人有矛盾的时候以“我的孩子就这样,其它方面都好”之类的话,以常人父母的身份维护自己孩子的观念和魔性的时候,那也是对同修不负责任啊。

师父在《二零一四年旧金山法会讲法》中对我们说:“互相之间多帮助、配合、多理解、多看长处,应该不是问题。”“师父这样要求了,回到现实中,你们互相之间一看又不顺眼。回到现实中,被那现实的利益、个人的执着带动着,你们又不是现在这个心态了!你们要知道你们是修炼人哪,你们有多大的责任哪!将来你们就知道,那个时候你们只有后悔!”“不管怎么样吧,师父其实最想说的就是,形势在变化,大法弟子不能够在修炼上随着形势变化。一定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动!都象个大法弟子一样,碰到任何问题都去修自己。(热烈鼓掌)”“修炼如初,必成!”

每每想起师父,想起师父挽救弟子于生死之间,想起师父为弟子承受如山巨业,想起师父始终不弃的慈悲,心中总涌动着“如师如父”崇敬感激的复杂感受,也许并不十分恰当,也许只是现有层次的心境。

我们都是法中的小小粒子,于相互圆容中助师正法,救度着亟待被救的众生,完成着各自的史前誓约。当我们能真正溶于法中的时候,彻底放弃那些人的观念才能同心消除魔难,在仅剩的时间里更快的前行啊。

愿与同修们同勉。如有不妥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