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北的童话故事(民间瞎话): 孝妇得报,金玉满堂

董文


【正见网2014年11月09日】

[编者注]“ 瞎话,瞎话,说起来没把,三根马尾儿,织个马褂……”。

“瞎话”是东北的民间方言,就是在熄灯以后,黑灯瞎火的时候给孩子讲的睡前故事,其中“瞎”字老人们不读第一声,而是读第三声,“尾”字老人们的读音是“乙”。有些“瞎话”是从中国古籍中流传出来的劝善故事,内容稍有不同,也有些是前代老人亲身经历的善恶有报的故事,还有些“瞎话”类似于西方的童话故事,内容神奇,而以劝善教育为宗旨,“瞎话”对于启发儿童的善良本性等都有积极作用。千百年来口传下来的“瞎话”只是传统文化的末枝,但也从中反映出传统文化的敬天知命、善恶有报的理念。下面就举几个瞎话的例子。

孝妇得报,金玉满堂

早很早以前,在柳条边这嘎达(地方),有个叫桃山的屯子,有个姓徐的老太太。她年轻时就守寡 ,守着个不懂事的儿子,她为了激励自己,给儿子起名徐坚强。苦巴苦业的靠种地、砍柴、采药采山货,总之天天紧忙的维持生活。老太太能干,在当地有目共睹,提起来都竖大拇指头。别看一个女人寡妇舍业领着个孩子过日子,可吃的用的哪点都不比别人差。儿子徐坚强刚刚成年就娶上了媳妇。没成想好景不长,赶上兵荒马乱起战争。官府有令,家有男的,除非老弱病残,卧床不起,否则统统都得当兵上战场。儿子徐坚强被抓走当兵去了,家里只剩下老太太和儿媳妇草花俩了。

老话说得好,“儿子是娘的心头肉”。老太太一着急一上火,加上年龄也大了,一病就卧床不起了。要不咋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呢,婆婆一病,这可苦了草花。这草花跟她婆婆一样能干,她挑起了家里全部生活的重担,既要上山下地忙里忙外干活,又要煎汤熬药、端屎端尿照顾老太太。年头不好,家家粮食都不够吃,常常是有这顿没那顿。草花只好挖些野菜来填补充饥,把家里仅有的一点粮食,尽量多留点给有病的婆婆吃。有一天,草花端着米饭送到婆婆面前。婆婆看着媳妇一天天见瘦,心疼的说:“孩子,看你这些日子累的,人都瘦了,你啥也舍不得吃,都留给我。打今个起,米饭野菜咋俩合着吃。这碗饭一家一半,要不我也不吃了”。草花一看,婆婆认真了。忙说:“娘,您别生气,就依您,我吃”。说着就把一碗饭分出一半,自己假装吃起来。其实草花没有吃,又把饭给婆婆留起来了。打这以后,草花每次都把两碗饭一起做好,婆婆的碗上面野菜盖面,菜少饭多。自己的碗上面米饭盖面,瞅着饭多,其实底下都是野菜。婆婆一看,果然很高兴。为了不让婆婆识破,草花还总是到外屋去吃。

时间一长,婆婆觉着不太对劲,这媳妇总躲着我到外屋去吃,莫非偷吃好的不成?又回忆每天吃饭,媳妇碗里饭多,而自己碗里瞅着菜多。老太太越想越疑心,这媳妇跟我耍心眼。我得寻摸寻摸,看个究竟。这天,媳妇端着碗又去外屋了,婆婆顺着门缝往外瞧。就见草花把碗上的米饭拨到另一个碗里,然后就光吃碗里绿呼呼的野菜来。老太太一看,鼻子一酸哭了。猛地推开门,叫道“草花,好孩子,娘委屈你了”。搂着草花哭了起来。

太白金星下界巡游,查访人间善恶百态,正好看到此情此景。就对众神下令,“如此孝妇,感天动地,助她脱穷变富。”并赐给她家门上八个金光大字“孝妇得报,金玉满堂”。正在屋里的婆媳二人,只见眼前金光一闪,不知什么东西进屋就入了地,但见屋子地面立马就鼓起一个大包来,一会就裂开一道大缝子来。婆媳俩顺着裂缝往里一瞅,就见里面珠光宝气金光闪闪。婆媳俩扒开裂缝,里面全是金银珠宝。婆婆一看,明白是上天之意,这是好人有好报哇。就对媳妇说:“是你的孝心感动了上苍,神仙看咱有难,帮咱来了。赶快把乡亲们都叫来,把这些财宝分给乡亲们,让大家一块共度难关,都过好日子吧”。

评曰:万恶淫首,百善孝先;
善念真纯,感动上天;
得财得福,更喜不贪;
分与乡亲,共度难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