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北的童话故事(民间瞎话): 善良员外,丑妞皇后

董文


【正见网2014年11月08日】

[编者注]“ 瞎话,瞎话,说起来没把,三根马尾儿,织个马褂……”。

“瞎话”是东北的民间方言,就是在熄灯以后,黑灯瞎火的时候给孩子讲的睡前故事,其中“瞎”字老人们不读第一声,而是读第三声,“尾”字老人们的读音是“乙”。有些“瞎话”是从中国古籍中流传出来的劝善故事,内容稍有不同,也有些是前代老人亲身经历的善恶有报的故事,还有些“瞎话”类似于西方的童话故事,内容神奇,而以劝善教育为宗旨,“瞎话”对于启发儿童的善良本性等都有积极作用。千百年来口传下来的“瞎话”只是传统文化的末枝,但也从中反映出传统文化的敬天知命、善恶有报的理念。

善良员外,丑妞皇后

从前在柳条边外猴石那嘎达(地方),靠山根有一户人家,老俩口子养了几个孩子,穷的实在没法了,就把最小的丫头放在路边,想着有好心人或没孩子的拣去收养。赶巧有个外乡的好心员外路过看见 ,就收养了。小丫头瘦得吓人,还生了一头秃疮,员外不嫌弃,还给小丫头起了“丑妞”的名。

丑妞在员外家慢慢长大了,可就是秃疮好了这块长那块总也不去根。丑妞心地善良勤快,每天给员外往山上去放羊,这些羊都很听丑妞的话,丑妞没事就给羊刷毛,羊一个个都长得溜光水滑肥壮。一天,皇上進山狩猎,看见这群漂亮的羊群,瞅着丑妞,怎么看怎么喜欢,说她天生有福相,就让员外把丑妞贡给了皇上。打这以后,丑妞越长越水灵漂亮,又聪明伶俐,一头长长的黑发,秃疮也好了。

有一天,丑妞给皇上打水洗脸,丑妞站在一边,皇上发现水盆里有个凤凰在动,回头一看是丑妞 ,皇上心里这个高兴。晚上丑妞给皇太后洗脚时,发现太后脚心有一个黑痣,就嘻嘻的笑了,太后说:“你笑什么?”丑妞说:“回太后的话,奴仆脚上也有一个黑痣,跟太后的差不多,所以发笑。”太后一看,和自己的真是不两样,心想我有这块痣当了皇太后,这丫头将来也能当。太后跟皇上一商量,皇上早就有此意,马上就高兴的答应了。

评曰:

善心最贵,员外德高;
救人性命,得以福报;
丑妞有福,磨难业消;
拥有善心,伴君偕老。

言正行正,托妻带子

从前,有个会点拳脚的穷家后生,爹娘去世后和媳妇孩子日子过得挺紧巴的,总想出门找点营生干。所以有事没事就总在外面转悠,由于没啥手艺,活也不好找。有一天,回家路上碰到一伙强盗正在打劫一个古董商。后生奋不顾身冲上去,三下五除二,一顿拳脚把强盗打跑了。古董商很是感激后生,非要给他些珠宝,可后生说啥也不要。古董商说你啥也不要,那我还能帮你点啥忙呢?后生就把他家的情况说了,并说您要能帮我找个营生干就再好不过了。古董商一听高兴坏了,说我正缺个帮手,帮我经营买卖,你又会武功,真是再好不过了。就是要离家远一些,大约得一年时间才能回来,不知你能不能离开家。后生一听这么长时间,就说得回家和媳妇商量商量。媳妇一听说行是行,可你一走,俺娘俩指啥生活啊?后生把媳妇的话跟古董商一说,古董商说你尽管去,家里我是日供米年供柴、冬管棉夏管单,让你儿子一天上我这取两大钱。哪里的货,你卖挣了钱,给我本钱就行,如挣不来钱,本利我全都不要了,就算我报答你的恩情。

这后生刚走两天还行,古董商还真让伙计送柴送吃送穿的,孩子来了真给两大钱做零花钱。到了第三天,可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吃穿不送了,孩子来取钱,古董商眼一瞪:“你有爹有娘的,我管你什么钱,再来我掐死你。”孩子跑回家向他娘一学,孩他娘气的一蹦老高,怒冲冲抄起一把菜刀,“俺爷们刚走三天,你个忘恩负义的小人就变卦了,我非宰了你个小人不可!”直奔古董商家。出门迎面正好撞倒个上她家要饭的老太太,“你这闺女气呼呼风风火火是要干啥去?”媳妇委屈的抱着老太太哭诉着前前后后的事。老太太听后就说:“傻闺女,你去找他拼命,就算杀了他,你还找谁算账去?再者说了杀人是得偿命的,你那儿子谁来养。我看你先忍耐,等你丈夫回来再算账也不迟。媳妇一听也在理,可我娘俩指啥活着啊?老太太说我就一个孤老婆子,没家没业,闺女你要不嫌弃,我帮你一把,晚上你还有个伴,白天我要饭,你绣点活我去卖,怎么也能对付过。”媳妇一听就答应了。

老太太每天要饭,媳妇绣活卖。说来也怪,每天都有要来的顺口好吃的,卖的绣活钱足够买衣买柴用的。媳妇也觉着奇怪,就问老太太:“老妈妈你每天都在哪要到好吃的呀?”老太太说前边那几个村子有钱的人家,一听咱们的情况,都挺同情咱们的,都挑好东西给我。媳妇心想这是碰上好人善人了。一晃一年到了,后生做生意发了财,進门一看,老婆白了胖了,孩子长高了,家里啥也不缺都挺好,心里挺高兴。心里话古董商说话算数够朋友意思。可媳妇一见爷们回来了,扑到后生怀里这个哭,诉说着怎么怎么回事。后生一听,气得牙咬得嘎巴嘎巴响,拿起根大棒子就往古董商家去,见到古董商不由分说就要打,古董商叫伙计把后生抱住,后生说你为什么说话不算数。古董商说你莫生气,跟我来看看你再说。古董商把后生领到仓库一看,满屋都是针线绣活。“这些都是你媳妇绣的,我每天花两大钱买来的,这些玩意有啥用啊,就是为拴住你媳妇的心,你想一想,你一走一年,她又年轻,假如我让伙计天天送这送那,天天和她接触,难免有咬舌头的风言风语。我考虑你俩的名声,我花钱雇了个老太太,装成个要饭的和她作伴。吃穿用都由我来安排,不让她出头露面和外人接触,忙着手里的绣活,一心盼着你回来。我的安排有什么错么?”古董商一讲,后生恍然大悟。又悔又恨自己太鲁莽。“恩人,我错怪了您的一片苦心,您打我一顿出出气吧。”古董商拉着后生的手说:“这就叫‘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知恩图报方为君子。”这真是“朋友,平日言正语正可为心腹,患难之时可以托妻带子呀!”

评曰:

知恩图报,方为君子;
言正心正,可托妻子;
显露真假,患难之时;
行善路远,贵在坚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