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别人,别有求回报的心

大陆弟子


【正见网2014年10月26日】

前几天,一个同修跟我说:“跟你说件事,你可要守住心性呀。”我说“啥事?”她说:“XX说你有事求人家行,人家求你时,你却不帮。”我说“没有啊。”同修说:“咋没有呢?人家说,那年邪恶要迫害你时,你女儿找人家发正念,人家找不少同修帮你发正念,又和另一个同修去看你,鼓励你。事后,人家有困难朝你借钱,你不借,有这事不?”我虽然表面平和,但心里还是有点沸腾:“这事过去好几年了,同修间互相鼓励帮助发正念,不很正常吗?怎么能像常人讨价还价的那种小人呢?而且,那两个同修,这些年我没少在生意上帮他们,多次借给他们钱,至今还有一个同修欠我不少钱。为什么他俩不感谢我,反而对我不满呢?”心里虽然委屈,但我明白得找自己,肯定我有问题。

找着找着,突然发现自己还真有问题。记得,有几次我带朋友去另一个同修饭店吃饭,结账时心想:“你欠我那么多钱呢,利息都够吃几顿饭了。”虽然有这一念,但结账时,嘴上却很大气:“该算多少就多少。”同修也不客气,有整有零的算着,最后说:“零抹了,给个整吧。”我说:“别呀?我再多给你几块,往上凑个整。”之后,把钱往柜台上一扔,便出了门。只是心里有点不是滋味:“借钱不还,我来消费,你一毛不拔,真抠。”这是什么心呢?是讨价还价,还有怨恨,是私啊,是修炼人的根本。

由此我想起,平时为别人做点好事,或者帮助过谁,自然会产生一种求回报的心。比如:同修或常人求我帮干点活,或用车拉点什么,事后请我吃饭时,说一些感谢的话,我嘴上客气着,心里却想:“应该吃,这是吃我自己的。”好像不吃这顿饭,心里就不平衡。看重自己的付出,我给你一个苹果,你得给我一个梨,不然心里就惦记,有一笔帐记着。

还有,我想起,偶尔送给别人一点贵重礼物后,就觉得自己在对方面前很仗义,很高大,对方比我矮。当求对方给我办事时,你得马上给我办,不马上办,或没办成,不满情绪和怨恨就来了,用曾经给人家的好处作为砝码用话来敲打人家。甚至,为大法项目拿出一些钱时,心里微微也有一个“求回报”的心:“我为大法拿出这么多钱,比谁都多,师父肯定也会给我好处,尽管这好处我看不见,但肯定有。最起码,我比别人威德。”潜意识的求,是深层次那个私的外露,这和旧宇宙生命的属性不是一模一样吗?

我还发现,以往过的几次大关,都与这个私有关,比如:一次我把一个店员训了一通:“你真不知足,还想咋的?”为什么说人家不知足呢?因为工资外,我给她买过几次东西,我时常惦记这些东西,心想:你得把我活干好了,我不能白给你买东西。当对方干不好时,我就用话敲打人家,甚至发火。这个私,让我看到自己真是一个常人中的小人。找到这些,我感到很惭愧,很憾然,修的太差劲啊。幸亏正法没结束,我还有完善自己的机会。

师父说:“因为度人是不讲条件、不讲代价、不计报酬、也不计名的,比常人中的模范人物可高的多,这完全是出于慈悲心。”(《转法轮》)以往看这段法时,很少实实在在联系自己,总是一带而过。其实,这是师父对新宇宙生命的最基本要求,是大法弟子必须应该做到的,达不到这个标准,还想圆满走呀?我暗下决心:今后为别人做多少好事, 也“不讲条件、不讲代价、不计报酬、也不计名的,”我就不信我做不到?!!

一点感受写出来,意在交流,并请同修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