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的宇宙和无限的层次

羽化


【正见网2014年10月12日】

阐述这个争论较多的问题并非易事,我们还是从基本的天文知识谈起,让人们更好的了解和认识。应指出,人们所形成的这些天文知识,已经在头脑形成固有的观念,例如,光速不变这一概念,在现有这个空间是对的,但是在其它宇宙空间中就不是这样的,光速是可变的。李洪志大师指出:“宇宙太庞大了,时间场的不同构成了宇宙的复杂的空间。”“其实呢,‘不受时间制约是最快的’,但对人来讲,你永远也不会真正理解这句话的真正内涵。用你的概念“宇宙中何种速度最快?”都是人的思想,人的认识。就包括我们现有这个空间,这个时间也不是绝对的。”“银河系中发生的事情你说十五万光年才能看到,其实我告诉大家,说不定三、两年你就能看的到。为什么呢?因为光的速度也是受时间场所控制的。穿越不同时间场的时候,光的速度“刷──,刷──,刷──”就变的忽快忽慢,到我们地球这儿来的时候,又符合地球的时间场,就变的非常的慢了。你用地球人类所能认识的这个时间场去衡量宇宙的这个时间,根本就无法衡量的。人类对真理的认识,对物质的认识,对生命的认识,对宇宙的概念,对许多事物的认识都不正确,包括我们人的发展。” (《瑞士法会讲法》)

“大家知道,那个释迦牟尼佛不是讲嘛,佛一念就可以生成一个世界,里面有无量的众生,因为在他的范围之内他就有这么大的力量,从他所在层次的最微观到最大颗粒的能量都有,也有那么大的密度,从小到大,各个层次同时做,组成他世界的一切能力都有,造就什么包括生命一念即成。” (《二十年讲法》)

宇宙是佛的一念形成的,所以宇宙的结构如同大脑的结构一样。大爆炸理论,只不过是在现代科学的观念束缚下对当前宇宙物理图景的近似描述的一种学说。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与实际的天文观测相吻合。真正的原因却不知道。但这一现象却证实了这个宇宙是在一瞬间形成的,而不是慢慢逐渐形成的。

按照现代天文知识和天文观测来讨论,就会出现许多矛盾和不解的情况。天文学中最常用的术语就是“光年”,指光在一年里所走过的路程。光速每秒钟30万公里,一年内要走过9,460,500,000,000公里,约十几万亿公里。因为太空中的星星、星系等各种天体距离地球太遥远,所以常用光年为单位来表示距离。天鹅座61距离我们大约11光年,牛郎星为16光年,织女星为27光年,仙女座星系距离我们约220万光年,现在已经能观测到百亿光年以上的天体。这就是说,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某些星星所发出的光是十几年前、几百年前、几千年前甚至于几亿年以前所发出的。例如,现在看到的天鹅座61发出的光是11光年以前发出的,要想看到天鹅座61现在的变化,则需要11年以后才能看到。假如说天鹅座61突然不发光了,或者是爆炸消失了,那么人们需要等到11光年以后才看不到它。天文观测也说明,现在所发现的超新星的爆发,所说的“新”星,也只不过是几万光年以前这颗恒星所发生的爆发,现在才传到地球上而已,人们就认为是“新”星爆发了。而现在对于那颗超新星来说,可能已经不发光了,但人们要等到几万年以后才能得出结论,因为这颗超新星距离地球有几万光年。这样长的时间,对于人类来说简直是不可思议!也很难使人相信和信服。如果光速在不同空间是可变的,就很好解释这一现象。

在人类现有条件的天文观测使人们形成一种认识,光不会自然消失,只能被吸收或转化,在一定时间内是不灭的。如果在一个没有损耗、没有阻碍的空间中,光永远会传输下去,即使发光的物体本身消失了,但它所发出的光也永远会存在并不停地传输下去。实际上空间都是有损耗的,任何光的传输距离都是有限的。在现实空间中,天文观测说明了一个重要的事实,就是人们所观测到的天空中各种发光的天体,看到的仅仅是天体发出的光,并不是这个实实在在的天体。实际上人们在夜晚看到的星空景象,虽然是群星闪烁,其实有多少颗星星可能早已不发光或不存在了。人们真不愿意这种事情是真实的,如果是这样,我们眼睛看到的东西有多少是真实的呢?从电磁波谱的角度分析,可见光仅占极小的一部分,一个新星的产生到消亡,不仅发出可见光,而且会辐射出各种波长电磁波,这些电磁波在各个不同的空间会一直存在或传播下去,除非被其它物质所吸收。

以上的讨论暂且告一段落,从观测新星的过程中,可以认识到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宇宙是无限的、均匀的,那么宇宙中的星星及星云也会无限的多。当以地球为参考点进行观测时,地球与宇宙中各个星体的距离是不同的,各个星体发光的强度也不同,那么照射到地球上的光的时间也会是不同的,而是不断的。这就是说,我们应该每天或每时每刻都在不断地看到新星的产生,整个新星的图景应该是不断变化的。可是千百年来,人类所观测到的星空图景几乎是一成不变的,只能偶尔发现几颗超新星。这一现象用宇宙中其他星体距离我们太遥远或光线太弱等等都无法圆满地得到解释。如果这样牵强附会的解释能使人接受,那么就是说在这个无限的宇宙中已不存在更大能量星系的能到达地球上的光,这样就会出现地球所看到的这些星光一旦寿命都终止时,地球上将再也看不到一点星光,因为宇宙中其它更遥远的光无法照射到地球上。这些现象会说明了宇宙是处在一种均衡状态,这显然与现代天文学所观测的大量事实不符。

如果把这个宇宙看成是有限的,那么这个几乎一成不变的星空景观就能得到合理的解释。宇宙是有限的,表明地球在一个独立的庞大宇宙系统中,这个系统中所有的物质,包括各个星体和星系都几乎是在同一时刻产生的,所以整个星空的图景就几乎是固定不变的,偶尔几颗新星的出现或消失如同流星一样,不会破坏这个系统的有序和谐。现在无论我们用再先进的天文望远镜去观察,所看到的物理图景都是在这一个宇宙系统之中。对于一个独立的系统而言,在系统的内部要想把系统的整体观描述出来是非常困难的。就好比我们人一样,也是一个独立的系统,如果一个观察者的身体很小,甚至比原子还小,站在我们人体内的某一个部位上,想描述整个人体的概况,那是根本不可能的,可能连一个细胞或一个组织器官的整体形态都无法描绘出来。要想真正看到人体的外观特征,必须跳出人体,站在人体这个系统的外面去描述才行。

李洪志大师指出:“现在科学讲宇宙是什么形成的,这么形成的,那么形成的,这个物质,那个物质。更高的认识是宇宙由时间和空间构成的,实际上宇宙最根本上就是能量构成的。越微小的物质放射性越强大,这是最根本的根本。现在的科学家不敢承认,因为也认识不到这一点。”(《转法轮(卷二)》-<在大屿山讲法>)

目前,人类还不可能探知到这个宇宙的边缘,别人会问,你说这个宇宙是有限的,那宇宙以外是什么呢?还是有限的宇宙,因为宇宙的层次是无限的。在这个空间中存在着无数个有限的宇宙。而宇宙的边缘也是无刚性球面的边界,就象太阳系和银河系的边界一样,你说没有边界,谁都说你说的不对。你说有边界,可这个边界明显的边缘在哪呢?没有,就是这么奇妙,却又是事实。李洪志大师指出:“我们看到的一切物质所存在的空间,这里边包括着无数的宇宙,数不清的宇宙,用兆来计算都计算不了。这么大的一个天体范围,它是一个独立的体系。那么超越这个体系之外还有更大的天体的存在,它是又一个独立的体系。那么超越它还有更大、更大、更大体系存在,这个宇宙就是这么庞大。”(《旧金山讲法》)

“宇宙运动也是有规律的,我们本次宇宙也不只是人类变坏了,有许多生命已经看到了一个情况,就目前而言,这个宇宙空间中早就发生大爆炸了。”“当新的宇宙被极高极高的大觉者们从新组建起来之后,里边却有一些没有被炸死的。大觉者们去组建这个宇宙都是按照他自己那个特性,自己的标准去建造这个宇宙的,所以和上一个时期的宇宙的特性有所不同。”(《转法轮》)由此可知,从微观到宏观,在无数层的天体中,都有“不同的神创造了不同特性的宇宙”(《美国东部法会讲法》),所以这个宇宙的层次是无限的。

李洪志大师又指出:“人们问宇宙有多大,我告诉大家,这个宇宙它是有边缘的,可是在如来这样一个层次上,都把它看成是无边无际、无限的大。而人身体的内部,从分子到微观下的微粒和这个宇宙一样大,听起来很玄的。”“释迦牟尼在晚年时讲了这样一句话,他说:‘其大无外,其小无内’。什么意思呢?在如来这个层次上,大,看不到宇宙的边缘;小,看不到物质的最小微粒,所以他讲了‘其大无外,其小无内’。”“释迦牟尼还讲了三千大千世界学说。他说我们这个宇宙中,我们这个银河系中,有三千个象我们人类一样存在着色身身体的星球。他还讲了一粒沙里还有这样的三千大千世界。一粒沙子就象一个宇宙一样,里面还有象我们这样的智慧的人,有这样的星球,也有山川河流。听起来很玄哪!如果是这样的话,大家想一想,它那个里面是不是还有沙子?那个沙子里边是不是还有三千大千世界?那么那个三千大千世界里面是不是还有沙子,那沙子里是不是还有三千大千世界?所以在如来这个层次上是看不到它的底的。”(《转法轮》)

人类的天文知识和天文观测图景是有限的,由此来推断这个宇宙的大尺度图景是不可能的。李洪志大师给大家讲述的宇宙和空间的结构确实是人类的知识所不及的。一味的追求宇宙的图景模式,是人类不可能达到的,也是没有手段能够证实的。很多人对宇宙模式的探索,无非是想建立一种新的学说、新的理论,还未必能实现,表现出来可能是一种偏执。人生暂短,几十年一晃就过去了,弄清楚自己为什么来到这个世界?应该怎么办?这才是最要紧的。

得失一念

人生不过百年
悲苦多过甜
回首往事谁不心酸
一生的追求
一生的忧怨
几人能知万事皆有因缘
都是无神论害人不浅
人类已到了危险
救人的真相就在眼前
为名为钱的拼搏
迷住了人的双眼
忘记了来到世上的真愿
机缘只有一次
得失就看你的一念

(《洪吟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