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堂医案医话:斑秃

明心


【正见网2014年09月08日】

处方一 :
内服方:神应养真丹加减方

熟地15—20克 当归15—20克 川芎15克 白芍15克
天麻10—15克 羌活15克 木瓜15克 枸杞子15克
菟丝子15克 制首乌30克 桑叶20克 黑芝麻20克
代赭石30克 女贞子15克 旱莲草20克 桃仁10—15克
红花10克

用法:水煎服,一剂分三服,早晚各一服。

处方二:外用方:
侧柏叶(生)30克
75%酒精100毫升

【用法】:侧柏叶入酒精中,密封7天后使用。
【功能】:补益肾精,滋养肝血,熄内外之风邪,滋养毛囊生发
【方解】:四物汤,养肝血;枸杞子,菟丝子,女贞子,黑芝麻,旱莲草滋肾阴;天麻,羌活,木瓜,代赭石熄内外之风邪,并能除湿通络;何首乌自古以来就被视为乌须生发之佳品,量大方效;桃仁红花之用,病人既有长时间的血虚,一定会有长时间的血瘀,因虚而致瘀,故而补血的同时一定得化瘀;桑叶配黑芝麻名扶桑丸,功能:除风湿、润五臓、驻容颜、乌髭发、却病延年,故而加入;(古人认为桑为箕星之精,对桑赞美有加,有歌曰:扶桑扶桑高入云,海东日出气氤氲。沧海变田几亿载,此树遗根今尚存。结子如丹忽如漆,绿叶英英翠可扪。真人采窃天地气,留与红霞共吐呑。濯磨入鼎即灵药,芝术区区未可群。餐松已有人仙去,吾今朝久从此君。叶兮叶兮愿玉汝,绿阴里面有桃津。)外用方的侧柏叶,苦寒,入肝经,肝主风,主藏血,发为血之余,故能凉血乌发,常用于血热脱发或须发早白等。

诸药合用,养血,凉血,活血,熄风,润燥,生发,适用于血虚风燥偏于血分有热有淤滞型的斑秃之症。

【病案举例】:齐某,女,49岁,最初发现头顶有一处圆形脱发,局部皮肤光滑,经用生姜外擦,不效,范围逐渐扩大,随后又相继出现5、6处大小不等的圆形脱发区域,面积逐渐扩大,仅有的头发亦发黄变得很软弱。多方治疗,未见疗效,到俺的诊所求治时,几乎达到普秃的程度,平素戴一顶帽子遮盖着。症见:疲乏无力,腰酸膝软,四肢沉重,颈肩疼痛,记忆力减退,失眠多梦,性情急躁易怒,便干尿赤,时而潮热汗出,时而怕冷怕风,月经已经一年未潮。舌淡红,苔白腻,舌下络脉发紫暗。脉弦细。分析:年龄已经到了更年期阶段,工作经常熬夜加班,导致患者体内气血阴阳皆不足:气虚导致乏力倦怠,四肢酸沉;血虚导致脱发,闭经,记忆力减退,失眠多梦,甚至胸闷心慌心悸头晕;阴虚,潮热汗出,五心烦热;阳虚,时而怕冷怕风等等兼症尤其血虚见证为多。古人云:发为血之余。肾其华在发。现如今患者体内血分亏损严重,先天肾精不足,头皮毛囊失于气血液荣养,再加内风引动外部风邪侵袭,故而发丝凋零,发为斑秃之症。治则:补益肾精,滋养肝血,熄内外之风邪,滋养毛囊生发。处方:神应养真丹加减方5剂,外用方一剂。二诊:自诉:局部皮肤见到一层小小的绒毛,而且,诸多兼症均见减轻,患者心情很好,表示对治疗充满信心,上方稍作加减5剂,外用药同上。三诊:毛发明显长出,色泽发黄,不是很硬实,兼症明显减轻,上方继服5剂,外用药同上。共服药30剂,新生头发已经变黑变硬,嘱停用内服药,外用药照旧。后来患者介绍邻居来诊时告知,其头发已很浓密。

【按语】:斑秃,刚发病,患者往往用生姜外擦,因为据古书记载,生姜外用能够生发。可是有很多患者使用以后是没有一点疗效的。还有用梅花针叩刺,但是如果掌握不好角度和力度也是反而会破坏毛囊,不但起不到治疗效果,反而有害的。俺在近期临床所遇见的患者,往往女性多见,辨证往往属于血虚风燥虚热内扰为多,因而,用神应养真丹加减,滋阴养血为主,用药偏于甘寒濡润之品,疗效很好。外用方不用生姜,用侧柏叶酒精浸泡,也是用凉不用温。个人认为,辛温燥烈的姜汁对这种血虚血热型的脱发并不适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