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用什么办法,才能取得丈夫宠爱?(数文)

默安


【正见网2014年08月26日】

一、采桑女的另一种魅力!

周朝时代,齐国的东城,有个采桑女,脖子上长了个难看的大瘤,大家都叫她宿瘤女。一天,齐湣(读敏)王出外游玩,声势浩大,全城轰动,百姓们都争着前去赡仰,但是,只有这个宿瘤女不为所动,仍然心无旁骛地采她的桑,眼晴都不抬一下。齐湣王觉得奇怪,就把她叫来,问了一些问题。宿瘤女回答得条理清楚,应对有礼。齐湣王看她如此贤德,心里喜欢,就准备叫后头的车子,载她入宫做夫人去。

宿瘤女却说:“没有征得父母同意,就跟大王您入宫,那不成私奔了?”齐湣王听了,非常惭愧,对她更是喜爱和敬佩了。

后来,齐湣王终于用两千四百两黄金做聘礼,按礼节,娶宿瘤女做了王后。婚后,他虚心听取宿瘤女的意见,勤于政务。一年不到,齐国就变得国力强盛,威震八方了。

由此,吕坤感叹道: “女子的魅力,谁说仅仅在于外貌呢?宿瘤女外貌虽丑,但见识高远,礼节通达,辅佐齐湣王,终于成就了一番大事业。这些,是那些徒有倾国倾城貌的女子们,难以相比的啊! ”

二、班姬避妒,不与人争

汉朝的汉成帝有个妃子,名叫班姬,是校尉班况的女儿。有一天,汉成帝在后宫游玩,叫班姬与他同坐一辆车子。班姬彬彬有礼,婉言谢绝,说:“自古以来的圣主明君,都是贤良方正的人陪奉左右,只有国势衰败的国君,才会违规,让宠爱的姬妾,伴随左右。我不敢因为皇上的宠爱,而损害了皇上的圣明呀。”

汉成帝觉得她讲的有道理,心里很惭愧。后来,太后也听说了这件事,高兴地赞扬道:“古时候有个贤女叫樊姬,现在又出了个贤女班婕妤(即班姬)。”

当时,后宫有个妃子叫赵飞燕,她有个妹妹也在宫里。赵家姐妹,很得皇帝的宠爱。不过她们怕班姬夺去了宠爱,经常在皇上面前说她的坏话。班姬从来都不为自己辩驳,心平气和。后来为了避妒,她自愿到太后那里,做了一名侍女。

吕坤评论说:“与皇帝同坐一辆车子,是多少妃子梦寐以求的事啊!班婕妤不但拒绝,还大胆地向皇帝进言,使皇帝明白礼仪,实在是贤德之举啊!”

三、皇甫夫人痛骂奸臣贼子董卓

汉朝有个叫皇甫规的人,他的后妻非常有才华,擅长做文章,又写得一手好字。皇甫规死后,当时的大奸臣董卓,听到皇甫夫人的名气后,非常倾慕,就强硬地下了聘礼,要娶她。

皇甫夫人不愿嫁给他,就穿上了丧服,跪在董卓的门前,苦苦请求放过她,可是董卓不听。见哀求无效,皇甫夫人站起来,擦掉眼泪,痛骂道:“你这个乱臣贼子,竟敢向你的君夫人非礼吗?”董卓听了大怒,就把她的头,吊在车子扼马颈的木头上,狠狠鞭打,鞭子挥得密如雨点,让人眼花缭乱。但皇甫夫人却一声也不呻吟,并对打她的人说:“你们为什么不再打重一点啊?快些打死我好了,我九泉之下,也会感激你们的!”她又对董卓骂不绝口,直到咽完最后一口气。

人们都非常敬佩皇甫夫人的德行,就给她画了像,并尊称她为“礼宗”。

吕坤评论说:“皇甫夫人外貌美丽,才华横溢,如此通达礼节却早早死了丈夫,实在让人怜惜!董卓强下聘礼,严刑拷打,也不能改变她的志向。由此可见,她是一个多么讲气节的女子!”

四、两位著名理学家的母亲

宋朝时,程晌的妻子侯夫人,服侍公婆,孝顺谨慎;对待亲戚朋友,友爱恭敬;和丈夫相敬如宾,是个难得的贤惠之人。侯夫人处理家事,从不专断,即使是很小的事,也一定尊问公公婆婆后,才去做;对待庶出的子女,情同亲生(庶出:即非亲生,由妾所生),关心仁爱;对待亲戚,同情照顾,倾力相帮。家里曾有个表叔,死了父亲,孤苦伶仃,形单影只。侯夫人就把他接了过来,吃、穿、用都和自己的儿子一个样。除此之外,侯夫人治理家务还很有法度,虽不严厉,但很公平。她对佣人非常仁厚。但要是儿子们犯了错,却从不替他们包庇遮掩。她曾说:“儿子不上进,常常是因为母亲袒护、父亲没有教训好的缘故。”

在这种家庭氛围里,侯夫人的两个儿子都通达礼仪,做了大官,成了宋代著名的理学家,他们就是程颢和程颐。为了褒扬她,皇上赐封侯夫人为“上谷郡君”。

吕坤评论侯夫人,用了八个字:“慈爱端庄,严厉仁厚。”他说:“庶子、从叔,是一般妇人都厌恶的,但夫人视为己子;幼小的孩子,妇人一般都很溺爱,但夫人偏偏威若严师。别人犯了错误,妇人一般都挑剔责备,但夫人从不轻易指责鞭打。夫人一生都是:慈而正,严而恩,两个儿子,之所以能成为大儒,是和侯夫人的言传身教,分不开的啊!

五、用什么办法,才能取得丈夫宠爱?

辽国律奴的妻子,叫萧意辛。一天,萧意辛听到她的妯娌们,在谈论如何用邪法,来取得丈夫宠爱。萧意辛就说:“用邪法,不如用礼法好!”大家就问她:“怎样按礼法去做?”

萧意辛说:“所谓礼法,即自己的行为要谨慎,奉侍长辈要恭敬,对待丈夫要温顺,对小辈要宽容,如果这些都做到了,丈夫自然就很宠爱你了。”妯娌们听了,都觉得又惭愧,又佩服。

后来,萧意辛的丈夫,被奸臣诬告,罚去充军,萧意辛就奏请皇上准许她跟丈夫一起去。在充军的地方,萧意辛一边做着繁重的劳役,一边服侍丈夫,并没因丈夫的充军,而懈怠了礼仪,反而对丈夫更加照顾和敬重。皇上听说了他们的事后,深受感动,终于下令释放了他们。

当时,世风日下,豪门女子都不知道怎样侍奉丈夫,就采取各种手段甚至是邪门歪术,来讨得丈夫的宠爱和欢心。这些做法,跟萧意辛的道德礼法比起来,实在是可笑至极!客观地说:“礼法,真的只有礼法,才能换来夫妻间的相互尊重和真正的相亲相爱啊!”

六、夫妻二人,为国就义成仁!

金国有个撒合辇,妻子叫独吉氏,她从小就行为端庄谨慎,凡事都依礼法去执行。后来,元朝派兵围城,撒合辇因为背上生了脓疮,疼痛难忍,无法作战。独吉氏就鼓励他说:“我们承受了皇上深厚的恩典,应当尽力保卫国家才是呀。”

撒合辇受到妻子独吉氏的鼓舞,带着病,步履蹒跚地来到城头去巡守。独吉氏便把家里的财产,都清点清楚,交付给家人后,就留言说:“我死后,把我的尸首放在榻上,盖上被子,放把火烧掉。”说完话,就走进房间,上吊死了。撒合辇回到家里,看见妻子已吊死,痛哭流涕地说:“夫人不负我,难道我可以辜负朝廷吗?”他就按照妻子的遗言,把独吉氏的尸首火化了,悲愤交加,来到城墙上,与元军决一死战。但由于势单力薄,最终被元军打败。无奈之下,撤合辇跳进护城河,英勇捐躯了。

吕坤赞扬独吉氏说:“她怕敌军攻破城后,自己被元军所辱,所以才从容赴死。即使是死,独吉氏也仍遵照礼节覆面焚尸。他们夫妇二人,为了国家,就义成仁,实在是可敬可佩啊。”

七、游氏治家秉承《周易》

明朝时代,颜从仕的母亲游氏,性情端庄,诚实恭敬,且勤谨节俭,持家很有方法。她亲自督促几个儿子读书,朝朝暮暮,从不间断。媳妇早上起来,必定要整理好容装,再向她问安才行的,谁要是偷懒了一点,游氏就会用礼法教导她,直到对方羞愧认错为止。

儿子们对母亲都非常尊敬,回答她问题时,总是恭恭敬敬,不敢有丝毫的怠慢。虽然家里上上下下有一百多号人,可家里总是非常祥和安静。因此,乡里人都把游家,当作治家教子的榜样。

《周易》上说的“家有严君”,其实指的就是父母双亲。父母只有对子女严格要求,处处都按礼节行事,家庭成员才能各尽其道,家庭才能和睦相亲。游氏用礼来治家,是深明周易中治家的道理的啊!

(均据清代蔡振绅《八德须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