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医:徐文伯

吴国斌


【正见网2014年08月10日】

徐道度生子文伯,徐叔向生子嗣伯、成伯。徐家医术到了文伯、嗣伯、成伯这一代,医名更为显赫,成​​就颇多,是徐氏家族医名的巅峰时期。

徐文伯,字德秀,撰有《徐文伯药方》三卷,及《徐文伯疗妇人瘕》一卷,均佚。据《南史‧徐文伯传》记载,徐文伯继承了家传医术,医术高明,而且非常有学问。他性格卓异,洒脱不拘,不屈从于公卿高官,不以医疗为自己的职业。

张融对徐文伯、徐嗣伯说:“从前王微、嵇叔夜都有学问而不能操作,殷仲堪之徒不必谈论。得其微妙者是由于神明洞澈,然后才可以达到,所以不是我们这些人能做到的。而且褚澄侍中身份富贵,也能救治人们的疾病,你们现在这样就更不能发达了。”

徐文伯回答说:“只有发达者知道此事可以推崇,不发达者大多把它当成是个很大的累赘,既然鄙视它,怎能不以此为耻呢?”

徐文伯治病的疗效和徐嗣伯相近。宋孝武路太后生了病,众医官都看不透。徐文伯诊断说:“这不过就是小肠结石。”于是给她煮了水剂消石汤,病情马上就痊愈。任命他担任鄱阳王常侍,赠给千金,十天后恩意更加隆重。

宋明帝的宫人患腰痛牵心,每当发作时,便痛得几乎要断气,众医官认为是肉症。徐文伯说:“这是发症。”便用油来灌她,随即吐出了一种像头发的东西。稍为拉长来看,长三尺,头已经成蛇形,能摆动,挂在门上,水滴尽后,只是一绺头发而已,病即除去。

宋后废帝出去游乐,在苑门遇到一个怀孕的妇人,废帝也善于诊病,便说:“腹中是女胎。”问徐文伯,徐文伯说:“腹中有两胎,一男一女。男在左边,青黑色,形体小于女。”废帝性急,便想让人将她剖开来看。徐文伯悲悯地说:“若使用刀斧,恐怕会有变异,请让我给她扎针,胎儿立刻就能落下。”于是用针刺手法,泻足太阴,补手阳明,胎儿便应针而落。两个婴儿相继生出,果然和他说的一样。

徐文伯的儿子徐雄也传承了他的家业,尤其善于诊察。位居奉朝请(即给予闲散大官的优惠待遇)。能清谈,多为贵官所交好。侍奉母亲十分孝敬,母亲去世,哀伤得自己差点死去。不久兄长亡故,他扶着灵杖哭丧,抚着胸口一声恸哭,悲哀而死。

【按】古代遇到孕妇难产时,常危及生命。古人治疗难产,除了开立方药外,针灸治疗亦相当有效。徐文伯所使用的针刺手法:泻足太阴、补手阳明,即是一种治疗难产的方法,效如桴鼓,立竿见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