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汉字——義

大法弟子 天纯


【正见网2014年08月08日】

義,古代是指我军威武的出征仪式。字形采用“我、羊”,与善同意。连起来就把这个问题说明白了。義就是指以善为目地的征伐,才为義。前提是为善的一方才为義。

看一看古代的用法就知道了。现在将“演義”当作一种艺术形式,是大错特错的,因为古人的用词是非常讲究的。并非所有的故事都可以叫做“演義”。《封神演义》、《三国演义》、《隋唐演义》、《七侠五义》,这些可以称为“演義”。《西游记》只能是记,《水浒传》只能叫做传。看上去是一个名称的差异,内涵却大相径庭。因为只有为善而战的才可以叫做義。

《封神演义》又名《封神榜》,全书共一百回。表面上讲的是天界封神之事,所以又叫《封神榜》。而称作《封神演义》,则侧重这个“義”字,就是指的以姜子牙辅佐周室(周文王、周武王)讨伐商纣,为民请命还政于民的正义之师。这才是主线,称作“演義”的主因。

《三国演义》看似在表演三足鼎立的三方,而真正的主线却是仁义之师的刘备一方。而曹操和孙权顶多就是占一个智慧,特别是曹操,阴险狡诈,正好与刘备的宽厚仁慈相对比。因为有了刘备的“義”,才能称为《三国演义》。

《隋唐演义》的主线是以勤政爱民的李世民为主导的瓦岗派,为主,所以才叫《隋唐演义》,《七侠五义》也大致如此。

而《水浒传》的主角梁山好汉,虽打着替天行道的旗帜,却是一帮匪类,没有善的因素,也只能叫传,为强盗立传,不能称为“義”。

《西游记》,虽是正的,是修炼,与战争无关,所以叫做“记”。《红楼梦》也是如此。

只有为了正義而战的,才可以叫做“演義”,其它的都不叫。因此我们看故事时,要看它的主线,神的主导,真正属于善的那一面。现在中共的简化字,称为“义”,从字形上就可以看出是为朋友两肋插刀之意,是不善的。中共的简化字,改掉的是人的良知、善良和正義,提倡的是斗争和你死我活,中共的邪恶由此可见一斑。

恢复真正的神传文化,去除党文化的干扰,是大法弟子的责任,也是未来人的责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