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汉字之奥秘(4)

金有幸


【正见网2014年07月11日】

首先言明,本文只是作者从单个的个体字上探讨“轉”、“法”、“輪”三字的字面意义和背后的内涵,使有缘人通过看到作者对这三字的理悟后,启发他们真心的去看看李洪志师父的大法书《轉法輪》,从而有机会接触并了解大法之洪大法理,做一个明白真相的人。如果果真有有缘人通过本文而走入了真修、实修,此实乃作者之所望也!至于大法《轉法輪》的深厚内涵则不是本文所涉及和探讨的范围。

在正体字中,“轉”是由“車”、和“專”所组成的。“車”的表面意思之一是“有轮子的交通运输工具,或组装物品的地方”,之二是“一种兵器和兵器承载物”,如中国象棋上的“車”(读音ju)。“專”的字面意思是“高度集中于(某事物)、或特有的、唯一的”等。

“轉”有两个读音,一曰“轉”(读第三声),表示“侧动、变换方向,(如轉过身来),或中间过渡”的意思;二曰“轉”(读第四声,音赚),表示“旋动,按着某种轨迹、方向移动”,这和“車”“專”组合的意义是相当吻合的;即用“車”装载着“專”用的东西运送到目的地去,所以必须“中轉”、必须“轉动”。

绝大部分的人对“轉”的认识也就到此为止了。但我们通过对“車”和“專”的进一步的拆分,就会发现其中更有深意。

“車”是由上面的“一”横、中间的“申”、和下面的“一”横所组成的,其中“申”又是由“曰”和一竖所构造;而“專”是由“惠的上半部分”和下面的“寸”字所组合。

对于他们分别的含义,笔者认为:上面的“一”横代表天,下面的“一”横代表地,中间的“曰”表示说出来的话,而那一竖表示上下贯通,穿过天地,直达宇宙之极处;所以,“車”的真实内涵就是:讲出的话通天彻地,通晓环宇!(除了最伟大的觉者、上上主聖弥勒佛(这里是借用明朝开国宰相刘伯温对主佛的尊称)——创世主,谁还会有如此大的本事呢?!)

而“專”的上半部分就是“惠”的意思,他要惠及什么呢?他要惠及到宇宙中最小的细节——“寸”,这里的“寸”,就是人们常讲的“把握好分寸”中的寸的意思,即非常精微的尺度。

这样“轉”的深层涵义之一就体现出来了:(觉者)讲出的惠及全宇宙万事万物的话!深层涵义之二呢,就是(觉者)讲出的话从上到下是圆融不破的,是“轉”的,是无懈可击的!

我们知道,法轮功是李洪志师父在1992年5月13号从吉林长春开始传出的佛家上乘功法,从那个时候开始,师父一路传功讲法到现在,法轮功已经洪传到114个国家和地区,有多少人想从中挑出毛病,特别是中共邪党,总是千方百计想从师父这些年的讲法中找出他们用以攻击法轮功的东西来,但结果如何呢,竹篮打水一场空,徒劳而已。

他们能不徒劳吗?师父讲的是整个宇宙的洪大的理,地球只是一粒宇宙尘埃而已,人在这宇宙中连微生物都算不上,还想自不量力来找茬儿,那不可笑吗?

没有大法,就没有这宇宙中的任何东西!所以大法之洪大不是人所能企及的!

我们仅就“法”字的深层内涵就可见一斑了。

在常规意义上,“法”的意思就是:方法、办法、经验、法术,法律、法规等,但其真正的深意必须通过分析“法”字的组成才能有所了解。

“法”字是由左边的“三点水”和右边的“去”字所组成的。“去”字我们已经在《神传汉字的奥秘1》中探讨过了,“就是通过打坐修炼最后破“云”而上”,但我们通过更细的拆分“去”字,发现还有更多的深意。“去”又可拆分为“二”、“厶”和一“竖”,这一竖是代表“直上天宇”,而“二”呢,内涵之一是代表“动功和静功”两种功法,这其中,静功的盘腿打坐(即“厶”的姿势形状)是很重要的,是基础,所以神就把他放在了最底部、最基础的位置。

大家知道:动以生阳,静以生阴,阴阳平衡,祛病健身。这是在很浅的层次中就能达到的,这也是为什么要动功、静功一起炼、一步到位的基本原因。师父在《轉法輪》中告诉我们,“五套功法一步到位,全部学会。将来你可以达到一个相当高的层次,你都意想不到的那么高的层次,得正果是没有问题的。”

法轮功的五套功法,包括四套动功、一套静功,对身体的祛病健身、以及往高层次上演炼有着非常绝妙的效果,只要亲身体验过的人,都会有切身的体会,都会在心中升起对李洪志师父的无限感激之情。

法轮功不仅对身体的健康有益,对人的道德、对人的心灵,对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同样有着巨大的提升作用,并且对人的心性要求更高!所以,“二”还有更重要的隐含的内在深意,那就是代表对“心身”“二”者的修炼要求,并且,心性要求是重中之重!“我们这一法门就是直指人心,在个人的利益上,在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当中,能不能把这些问题看淡看轻,这是关键问题。庙里边修炼和在深山老林里修炼,是让你完全与常人社会隔绝,强制的让你失去常人中的这颗心,从物质利益上不让你得到,从而让你失。在常人中修炼的人不这样走,要求就在常人的这种生活状态当中怎样把它看淡,当然这很难,这也是我们这一法门最关键的东西。”(《轉法輪》-第四講)

所以在“去”的左边,就有“三点水”,他就是代表最基本的,也是最根本的“心”性要求,对大法而言,那就是“真、善、忍”这一原则。可见, “法”字的深层内涵就是:在真、善、忍的修炼心性的前提下,通过动、静两种功法的修炼,达到直上云霄、最终圆满而去的结果!

其实师父在《洪吟》的<同化>中,早已道出了“法”字的真谛:“经修其心 功煉其身 它日圆满 真善忍存”。

既然心法如此之重要,我们要怎样做才能达到足以重视的程度呢,这就是“輪”字所要讲述的重点。

“輪”的左边是“車”,(他和“轉”的左边完全一样,所代表的意思也完全一样,)右边是“侖”,通常的意思是:车轱辘,物体的外围,依照一定的程序替换,或不断地循环。我们要想了解“輪”的深层涵义,也必须将“侖”进行进一步的拆分。“侖”可分为“人”、“一”、“册”,这样,加上“車”字的深层意思,我们就知道了“輪”所要表达的隐含的真意了:(觉者)讲述的贯通环宇的话,即法(法书),我们要人手一册,要不断循环地、反复地阅读!这就是神在造字之初就给予了我们的忠告!

是啊,每次讲法,师父都要反复强调,要我们多学法,学好法,“学法不怠变在其中  坚信不动果正莲成”!(《洪吟二》<精進正悟>)

师父的殷切叮咛,我们可要牢记在心啊!因为只有这样,才是圆满的根本保证!只有这样,才能去更好地多救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