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中的苏州园林

静心


【正见网2014年06月15日】

真正体味到苏州园林的鬼斧神工与古雅精致,不是置身于园林之中,而是在欣赏昆曲时。在一个看似偶然的机缘,其实也是命中的必然,只因我非是鉴赏昆曲的高手,平时也无多余闲暇去静心品味,这一中华传统戏曲艺术。可能是对邪党文化排斥吧,这些古老神传文化在大陆经过风雨洗礼与共党摧残和改造后,多了些变异。无神论洗脑教育出来的人,很难真正体会出其中的神韵。

昆曲产生于昆山一带,唱腔圆润婉转,极典型的江南戏,多数是讲述才子佳人之情事,舞台人物少──一个小生,一个青衣即可。清代的文人雅士为了使得园林更为儒雅风韵,常常三五知己在推杯问盏、舞文弄墨时,便请来昆曲名角献艺。

那时代的苏州园林,幽深而清寂,水秀石奇,人善良质朴。徐徐和风将画舫上花旦的唱词一字一字吹散于园林四处,柔美清旷,意境悠远。若是在清寂的夜里更为绮美玄妙,艳红的纱灯悬在曲廊下,倒映在粼粼波光中如一条条流动的彩带,甚是唯美。隔水相望,画舫上人影绰绰,忽暗忽明。昆曲里的情剧因相谐园林的亭台水榭而更加凄婉,而这些园林建筑更凸显出来其古雅精致的清趣。

这些神赐予人的超凡智慧所设计而造出的绝美园林建筑,无不体现出设计者敬天地神明之淳朴善良之心,其中充分展示出天人合一这一主旨思想。古建筑也是造形艺术之一,是神传文化的组成部分。都是神赐予人留给人的文化。须静心品味,才能真正领悟出其中的玄妙意境、文化内涵与神韵。

记得那年去苏州园林观赏,正值节假期,人潮如涌,摩肩接踵,回廊里,假山上,楼榭间,石坊上,游人如织。要想品味园林之精妙,那是要进入那种能与园林沟通的清净之境。常人在如此嘈杂的环境中,很难有雅致去体味园林之天趣、神韵与内涵。尤其在大陆人更是难上加难,只因党文化的教育,破坏了传统文化,割断了人与上天的联系,不信神的人如何能与神明沟通,真正体会出这些古代建筑之意蕴与内涵呢?

修炼后随着天性灵慧的慢慢开启,方才能在纯净之心境中,与这些景致沟通,细细地品味其中的玄妙与意蕴。现在昆曲与园林已完全被共党文化割裂开来,使之缺乏了文化内涵点缀后的神韵。

现在的苏州园林似乎成为一种过去曾经的符号,一个记载着历史的符号,实属悲哀。但我知道她冥冥中正期盼着神的到来,同化大法,方才能焕发初始的神韵与姿采,真正与神传文化连接起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