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提高认识、讲清真相

美国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4年06月11日】

三个多月前,我和先生同修一起拿到了工卡。很快他就开始找工作。因为我们都有一定的学历背景,所以想找一份技术工作。两个月的时间里,先生同修在网上投了数百份简历,接到很多猎头的电话,进行了多次面试,最后连一份入门级的技术工作也没有找到。

当时我们城市的神韵演出还没有结束,所以我没有开始找工作,想多些时间帮着推广神韵。同时还参与了一个网络讲真相的项目,各种事情比较多,心思完全在证实法的工作上。其实在内心深处,也有一些畏难情绪(因为语言和技术水平还不够),和不愿把时间和能力花在常人工作中的错误认识。如果先生同修能顺利的找到工作,我就可以没有经济上的压力,全心全意投入证实法的工作了。

我们当地的神韵演出结束后,先生同修还没有找到工作,他的压力越来越大,因此也生出一些负面情绪,心性不太稳定。这时我想,我也应该一起找找工作,减轻他的压力,也解决家里的经济问题(我们还有一个上学的儿子)。但是怎么找呢,似乎没有一点头绪。因为迫害期间流离失所和被非法判刑,我的工作时间不长,没有很多工作经验,又没有美国的学历,能找什么样的工作呢?那时的感觉是另外空间的压力也很大,似乎旧势力因素把我们在美生存的路都堵上了。

要闯过这个难关只有靠信师信法。我求师父帮我们找到合适的工作,能解决生活问题,安心修炼、证实法就可以了。早上求过师父,上午欧洲的同修就给先生打来电话,在法上交流、一起学法。同修直率地指出了先生同修一些认识上的问题,劝他多学法,不要只用常人的办法解决问题。

修炼状态和心态有所调整之后,一个西人朋友给我们介绍了一个非盈利机构(简称UG),UG专门帮助新到美国的有技术背景的移民求职。先生同修提交了申请,又在电话中给UG的接待人员讲了我们的情况。那时我们已经想通了一点,就是无论接触到谁,都要把我们受迫害的经历讲给他。UG的接待人员对我们的遭遇表示了同情,专门请示了她的上级和上级的上级,最后决定破例接受我们的请求,帮助我们求职。因为按照惯例,他们帮助的都是已经拿到绿卡,可以在美国长久居留的人,而我们只是在申请政治庇护的过程中,工卡是临时的。

UG发给我们一些在网上学习的材料,包括如何准备简历、面试技巧、推销自己、建立人际关系网络等等。从这些培训材料的学习中,我对美国的社会有了一些了解。有很多习惯和中国大陆是不同的。比如在美国,简历上是不放照片、个人、家庭情况的,包括性别、年龄、婚姻情况都算个人隐私。这体现了西方文化对个体的尊重,和中共邪党文化的不把人当人、算计人、整人是完全不同的。在美国面试时不能迟到,交谈时要直视对方的眼睛,双方目光交汇,表示彼此的关注和坦诚。而在大陆,迟到是经常发生的事情,盯着别人看会被认为是对人的挑衅和冒犯。在美国,求职时要强调个人在工作中的贡献,彰显个人能力;而在中国,是要强调集体作用的。

UG还教我们,工作分为谋生工作和正式工作:谋生工作就是我们常说的打工,随便找一份工作挣钱糊口;正式工作是和本人的学历背景、工作经验相配的专业工作,需要精心准备,花时间去找,有许多求职技巧在里面。

为了让求职者得到专业人士的帮助,UG组织了很多活动,吸引求职者和大公司的志愿者参加。我们首先参加了UG组织的改简历活动,在那次活动中我们遇到了JP摩根大通银行的人力部门经理。参加活动时我带好英文的大法传单,向别人介绍自己时做为背景材料发送,告诉人家我们就是因为对大法的信仰在中国受到迫害。摩根的人力经理对先生的经历很感兴趣,表示愿意帮忙申请大通银行的职位。回家之后,先生通过邮件和他联系,把英文大纪元上关于自己的报道的链接发给了他。

从UG得知正式工作的求职平均需要6到9个月的时间后,我们准备先找份谋生工作。我俩去餐馆问是否需要服务生,问了几个餐馆都没有找到。先生说,可能是看我们的气质不象在餐馆打工的人,不会长干,所以不要我们吧。这时我们心里又感到了生存的压力。茫茫天地之间,路在哪里呢?

法轮大法日快到了,我们全家去纽约参加法会。在法会上聆听师尊讲法时,我感觉生活的压力变的离我非常遥远,微不足道了。在那一刻,想到师父讲过的哪个行业中有大法弟子修炼,那个行业就可以留下来的法理;想起正见网的一篇文章《行业与救度》,我的观念一下子转变了:一直以来,我都把自己当作一个面临生存压力的常人,在为生存奋斗;可我是大法弟子啊,我的众生在等待我的救度呢!我怎么能把自己当作常人而不是肩负救度众生使命的大法弟子呢?责任感和正念在我心里升起了。我知道是师父帮我清理了思想中的业力,开启了我的智慧。

从纽约法会回来不久,先生就接到了一个公司的第二论面试通知,公司的CTO同意要他,只等CEO回来决定。这时我们的心情轻松了许多,他开始做些讲真相的工作,我继续为参与的项目忙碌着。但是我的惰性又出来了,觉的先生一个人工作就够了。

正好学法时读到:“弟子:我是西人学员,几年来在纽约做媒体,我发现许多中国学员到现在还不了解西方社会。
师父:说的太对了。我们很多人就在华人圈子里转。我有时候经常跟他们讲,我说你到常人社会里边找一份工作,了解了解社会,了解了解自由社会人的思想想问题是怎么想的、做事是怎么做。我经常说这个事。”(《世界法轮大法日讲法》)我明白师父在点化我,要去找一份工作,接触社会。

很快我们参加了UG组织的为期两天的求职培训。这个培训很专业,讲到在求职过程中,建立人际关系网是很重要的,因为70%以上的工作都是通过关系找到的。还教给我们建立人际关系的方法和注意事项。我想,这不是和结交有缘人的好机会吗?既可以在介绍自己的过程中讲真相,又可以为以后推广神韵打下基础。于是我们在培训课上结交各国来的朋友,互换联系方式。

培训第二天的下午,是模拟面试活动。埃森哲公司的志愿者做为面试人员提问,模拟面试过程。我想找的工作是一个语言中心的中文教师,面试我的是一位气质高雅的女士。我微笑着给她讲了我的特殊经历,回答了她提出的问题。因为谈及中文教育,我给它讲了些中国传统文化的知识,顺便推荐她带孩子看看神韵演出,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看的出来,那位女士对我的回答很满意,在我的面试反馈表上,所有的栏目都填了最高评价“优秀”;还答应如果我想去她们公司求职,她可以答疑和推荐。我为她高兴:又一个生命了解了真相,对大法弟子表示了正面的态度。

接着我又参加了为女性求职者举办的“快速建立人际关系网”的活动后。在那里,一位女士看了大法传单后主动要求我讲述自己的详细经历,要和我保持联系,看看怎么帮到我。

前两天,我参加UG和德勤公司共同组织的“Impact Day”活动。这次活动有很多德勤公司的员工做为志愿者参加。活动开始之前,我坐在房间里,想起师父讲过的大法弟子无论在哪里,都是那里众生得救的希望的法理,想到在这个房间里,只有我一个大法弟子,就开始为他们发正念。活动开始后,首先播放介绍UG和德勤公司的宣传短片。看着片子,我的眼泪不自觉的就流了下来,心中有种莫名的感动,泪珠一串串滑落。我想,也许是在另外空间,师父帮我清理身体,加持慈悲的能量吧。

看完短片,我们去另外的房间进行模拟面试练习。给我面试的是一位年长的男士,职位还是上次那个语言中心的中文教师。但是这个男士提出的面试问题就难多了。他首先问我,我认为这份工作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我说是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因为学中文不只是要学语言,还要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这对西方学生来说有难度。他表示同意。接着让我想象有一个学生要去上海谈判生产钢笔的生意,要做哪些准备,学什么中文词最重要。我保持着和他的目光接触,仔细听他说话,脑子里飞快的转着,考虑怎么回答既符合常人社会的面试要求,同时能把真相讲出来。我说:你要了解中国大陆人和美国人不一样的地方,他们没有任何信仰,所以做事情会没有约束;他们把利益看的很重,可以为了利润降低质量,所以一定要关注产品质量,在谈判时就订好质量标准。我告诉他记住一个词“高质量”。他很满意的点点头。然后他故意问我:从你的简历上看,你做的比较多的工作都是准备教学材料,面对学生讲课的经验比较少。我马上纠正他:您对我简历的理解有偏差。他很高兴我能迅速做出反应,指出他的问题。后来大家一起总结时,他把这做为我的面试表现亮点讲了出来。他还告诉他的一个朋友:托尼娅非常聪明!

下午是“快速建立人际关系”的活动。德勤公司的志愿者两人一组,接待不同的求职者,每次10分钟时间。我想这是一个结识有缘人的机会,但是怎么把话题转到讲真相上呢?而且我一个人同时面对两个人。每次开场,寒暄之后,都要做个自我介绍。我讲完自己的工作经历后,就说:我有特殊的背景,曾经因为信仰法轮大法在中国被投进监狱。然后拿出大法传单,告诉他们法轮功是什么。然后我说,自己目前求职中面临的困难是语言问题和没有美国的证书和工作经验。他们往往都很乐意帮忙,给我很多建议。离开时,我有礼貌的表示感谢,并问他们要了名片。

给西人讲真相时,他们往往会问:法轮功为什么受迫害?我就告诉他们:因为中共是不信任何神的,为了维持统治给中国人洗脑,它们不允许人民有自己的思想和信仰。讲完后他们会理解的点点头。

遇到一个中国面孔的德勤志愿者,正好他一个人接待我。我说自己来自中国。他说他父母也是来自中国,他从小在美国长大。他说他父亲毕业于北大,老家在黑龙江。我说我父亲也是东北人。提到法轮功时,他说知道。然后给我很多好的建议。从他对我的态度上看,我想他对大法没有负面的印象和想法。

下两位面试者是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当我简单的介绍完自己的工作经历后,那位女士说:面试时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让我回家后和家人说,我今天遇到一个女士,她如何如何……我很快接着她的话说:我是个快速学习者,我从监狱出来3个月内就找到了工作。然后给他们讲我的故事。显然,我的话使他们受到震动,眼睛一下睁大了,那位女士说:你真是个快速学习者!

最后一组面试者是一个黑人和一个墨西哥人。当我告诉他们我的故事后,那个黑人很友善的说:面试时一定要讲这个故事,如果是同样技术水平的两个人求职,而你有这样的经历,一定会要你。因为你克服的困难要大很多。我说:是的,我是战胜了很多困难和障碍才能站在这里的。那个墨西哥人也给我提了很多好的建议。结束时,两人一再和我握手,祝我好运。

活动的最后,是所有人自由交流,互换联系方式。我走到一位黑人女士身边,请她给我留邮件地址,因为我看到她有一双善良的眼睛,感觉很有缘。那位面试我的年轻女士正好在她身边,看我走过去,马上给她介绍说:托尼娅有一个很震撼人的故事,你让她给你讲。于是我讲了自己的故事,要了她的名片。

一天的活动结束了,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心中充满了对师尊的感恩。是师尊的巧妙安排,把有缘人带到我身边听真相。让我在掌握求职技能的同时,了解社会,讲清真相。

个人认识,有不当之处,请同修们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