掸去封尘:“梅香”探源

蓝馨


【正见网2014年05月14日】

今年刚开春的一天我跟一位朋友在大海附近的山上玩了一会儿,看着满山的梅花,我们聊起来关于梅花的故事。

“梅花”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是一种很特殊的现象。文人们多以梅花自比,非常崇尚梅花那种傲雪报春又不争春的淡雅姿态。

历代文人墨客写下了太多的吟咏梅花的诗词。

比如宋朝的著名诗人陆游就写下了那篇脍炙人口的《卜算子•咏梅》:

       驿外断桥边,
       寂寞开无主。
   已是黄昏独自愁,
   更著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
   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尘,
   只有香如故。
  

梅花,在冰雪中绽放出美丽的花朵,向世人展现春天的到来;然而当百花盛开的时候,梅花却悄然而落。这种无私和无畏的精神鼓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我们都知道在传统文化中有每一种花都有一位仙子掌管的说法。比如牡丹仙子、荷花仙子等,而这些仙子都由百花仙子负责管辖。

那么对于梅花也不例外,有梅花仙子在掌管着梅花的开放和长势等。

本文讲的这段故事就是关于梅花的来源故事。

要進入正题之前我们还要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万物皆有灵”。任何生命都是有其生命存在的方式和状态和其生命体系。俗话说:人有人言兽有兽语,植物之间也是如此。都有其自己的一套语言系统和社会关系存在。这些说法已经被一些前沿科学家的实验证实了。

那么作为梅花来说,无论梅花有多少个品种,彼此之间有何差别,但都属于梅花这个种群体系的。说了这么多,咱就進入正题:

在很久远的历史过去,在那遥远的天上,有一位仙人经常坐在一个大石头上打坐修炼,日子久了,随着仙人的功力不断的提升,坐的这块石头逐渐的化成一座花座形,同时一点点的更有了灵性。(天上的石头本来有灵性)

一日,仙人出去办事,回来定睛一看这块石头变得十分的灵秀,于是开口说:“木每多好”!说完仙人感念天地造化的机巧,流下了两滴慈悲的泪水。

也是到这块石头该成为别的生命的机缘已到,恰逢仙人泪水的浇灌,顿时这块石头化成一朵实实在在的花。

因为此花原本是这位修行仙人打坐之物,自然就会受到仙人性格的熏染:比如:这位仙人往那一坐就是多少漫长的历史时期,真的象“木头”一般,有恒心;而且仙人的仙衣非常的轻柔纯净,每次和众神见面都能让众神感受到那份特有的纯净和超然,还有那种无执无求的淡然与洒脱。

仙人说:“木每多好”就是用一种笔直恒久的修行心态展现自己的靓丽本色。

当石头变成一朵实实在在的花的时候,恰逢另外一位佛在此路过,此佛觉得这朵花的生命能展现出生命那种修行的境界,对低层生命保持道德和修行回归有直接的好处,于是就给这朵梅花造就出“身体”。并跟它说,虽然它表面上没有人身,但用植物的方式展现,就是要在为宇宙大法在人间洪传之前做文化上的铺垫。为了避免它感到孤单,很多的神佛又相继造出很多梅花品种。

于是在本次中华文明的历史上,出现了很多与梅花有关的典故或者名句,梅花成了中华人文精神的一种缩影。中华民国将梅花定为国花,南京等城市将梅花定为市花。

面对着世间的冬蒙雪盖,人们在心中觉得很冷很无奈,然而唯有梅花,在这凌寒的环境中绽放着生命的光彩,这本身就是一种超然的境界;当大地回春天将渐暖之后,它把自身的靓丽悄然收起,只余下一抹绿意融進春夏。

淡漠、超然、永恒的坚守生命的理念,为世间的众生开启一份归真的意向,一段真正纯净傲视风雪的无畏与泰然,这就是梅香万载的意义之一!

由此我想到当今,中共邪党残酷迫害法轮大法十几个年头了,大法弟子冒着风雨坚持不懈的和平理性反迫害、讲真相。他们所做的只有一个目地:让人们明白法轮大法好,不要相信中共的谎言,退出中共的党团队组织,为自己和家人选择一个美好未来。别无它求。他们存在于你我之间,看上去平平淡淡,但那种不畏强权与暴政尽展生命本色的梅花精神,却在鼓舞着世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肯定会成为人类文明史上永恒的见证!

写此文时正赶上庆祝师父华诞和第十五届世界法轮大法日,在此恭祝师尊华诞,并向所有法轮大法弟子问好。希望所有人都能明白法轮大法的真相,退出中共邪党的一切相关组织,为自己和家人选择一个美好的未来!

以上是个人层次所见,局限性很大,不足之处,请读者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