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四变蛇

华盛顿DC大法弟子 紫君


【正见网2014年02月13日】

这是纪晓岚在他的阅微草堂笔记中讲的一件事。

说在沧州城南的上河涯,有个叫吕四的无赖。平日里横行霸道无恶不作。人们都怕他。一天傍晚,吕四和一群狐朋狗友在村外闲荡,忽然变天,雷声滚滚,风雨来临。见有一位少妇急忙躲入河边的古庙里去避雨。吕四心生歹念。当时天已黑了,阴云密布,什么也看不清。吕四带着这群无赖,冲入庙内,扒光少妇衣服,施行非礼。突然一道闪电射进庙内,吕四发现少妇竟是自己的妻子。吕四大为恼恨,要把妻子扔到河里淹死。妻子大声哭叫说:“你要祸害别人,结果害了自己的妻子。天理昭昭,你还想杀我呀?”吕四无话可说,寻找衣裤,可衣裤早已被风吹入河中漂走了。吕四彷徨无奈,无计可施,只好自己背着一丝不挂的媳妇回家。

当时雨过天晴,明月高照,吕四夫妇的狼狈相被村人看的一清二楚,满村人都大笑,争相上前问他们这是怎么一回事。吕四竟羞愧得自己投河自尽了。原来是吕四的妻子回娘家,说定住满一月才回来。不料娘家遭受火灾,没有房屋居住,所以提前返回。没想到发生这样的事 。

后来吕四的妻子梦见吕四,对她说:“我罪孽深重,本该进泥犁地狱,永远都不得超生。冥官检查我的一生言行,侍奉母亲还算尽了孝道,我得授一个蛇身,现在就要去投生了。你的后夫不久就到,要好好侍奉新公婆;冥间法律不孝罪最重,不要自己蹈入阴曹地府的汤锅里。”

吕四妻子改嫁这天,看见屋角上有条赤练蛇垂头向下窥视,好像恋恋不舍的样子。吕四妻记起梦中的事,心知那是吕四。 这时门外传来迎亲的鼓乐声,就见那赤练蛇在屋上跳跃几下,急速游走了 。

古来有训,善有善报, 恶有恶报。 害人终害己。 自己做的什么事情, 最终都会返还到自己身上的 。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