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二萧(4):刘蕡下第 卢肇夺标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4年02月13日】

【原文】

liú fén xià dì ,lú zhào duó biāo 。
刘蕡下第,卢肇夺标。

ㄌㄧㄡˊㄈㄣˊㄒㄧㄚˋㄉㄧˋ,ㄌㄨˊㄓㄠˋㄉㄨㄛˊㄅㄧㄠ。
刘蕡下第,卢肇夺标。

【注释】

(1)刘蕡:字去华,唐代幽州昌平(今属北京)人。博学善文,尤其精通《左氏春秋》。耿介嫉恶,有救世之志,主张诛除宦官而被贬,客死他乡。
(2)下第:科举考试未录取。
(3)卢肇:字子发,唐代袁州宜春(今属江西)人。江西第一位状元,有奇才,曾是宰相李德裕的门生。历任歙州、宣州、池州、吉州刺史,德才兼备,所到处有贤声。
(4)夺标:龙舟赛中夺得锦标为优胜。喻科举考试中状元。

【语译】

刘蕡科考落第,卢肇高中状元。

【人物故事】

据《旧唐书.刘蕡传》,唐敬宗宝历二年,刘蕡考中进士。自唐宪宗元和末年,宦官专权,掌握禁军兵权,横行箝制天下,擅自废立天子,干预国政。刘蕡虽居民间,而常感怅恨。唐文宗即位后,恭敬求理,大和二年举行策问贤良方正的考试。当时对答皇帝策问有一百多人,所论仅止于寻常事务,唯独刘蕡冒死以对,激切的议论宦官太专横,将危及国家。

这年,冯宿、贾餗、庞严为考策官,三人是当时的文士,目睹刘蕡的策论,赞叹佩服又哀痛忧愁,认为汉朝的晁错、董仲舒也比不上刘蕡。其言论激烈率直,令文人士大夫感动。当时有二十二人登科,而宦官当道,考官不敢录取刘蕡,舆论为此喧哗不平。坚守正道的正人君子,传读其文章,甚至有相对落泪者。谏官御史,扼腕愤怒,而执政之臣,消弭此事,以避宦官之怨。唯独登科人李郃对别人说:“刘蕡不第,我辈登科,实厚颜矣。”(刘蕡落第,我们登科,实在惭愧啊!)请求将所授予的官职让给刘蕡,事虽不成,但为人所赞叹。后来令狐楚在兴元,牛僧孺镇襄阳,征召刘蕡为从事(官名),待他如师友。

据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卢肇与同郡的黄颇齐名,黄颇家产富饶,卢肇自幼贫困。与黄颇进京赴考,同日出发,刺史在离亭只为黄颇饯行。当时他们饮酒作乐,卢肇骑驴从亭边而过;走出外城十多里,停下来等黄颇。第二年,卢肇考中状元归来,刺史早已过来迎接,大感羞惭怨恨。刺史设宴请卢肇观赏龙舟竞赛,卢肇在席上作诗曰:“向道是龙刚不信,果然衔得锦标归。”

【说明】

刘蕡对策后,宦官非常憎恨,诬陷罪名,刘蕡被贬柳州司户参军,死于任上。起初唐文宗恭敬求治,志除凶人,然而懦弱不智,臣下畏惧祸患不敢言明,宦官更加专横。直到唐昭宗诛杀宦官韩全诲等,左拾遗罗衮(gǔnㄍㄨㄣˇ)向皇上进言:“刘蕡当大和之时,宦官方始炽盛,直言在策论中请求削去宦官的官爵和封地,于是遭贬谪放逐,身死异乡,六十多年来,正人义士切齿饮泣。直至陛下,王室几乎毁灭。假使早用刘蕡策论,则防微杜渐,叛逆可消。如今天地反正,枉死愤恨的魂魄骨肉,有望于陛下。”皇帝感悟,赠刘蕡左谏议大夫,访求其子孙授以官职。(《新唐书.刘蕡传》)

安史之乱后,宦官势力坐大。宝历二年,唐敬宗被宦官杀害,立文宗为帝。刘蕡在殿试中写下一万多字的策论,直言极谏,对策后七年(大和九年),发生甘露之变,文宗与大臣密谋诛杀宦官失败,文宗自此更受宦官压制,抑郁而终。直到唐昭宗天复三年,宣武节度使朱温大杀宦官,唐朝的宦官势力终告消失,但不久朱温建后梁篡位,唐朝灭亡。

卢肇贫困未第时,袁州刺史成应元瞧不起他,直到卢肇状元及第,成应元才见风转舵,大摆宴席迎接他,席中所作〈竞渡诗〉:“石溪久住思端午,馆驿楼前看发机。鼙鼓动时雷隐隐,兽头凌处雪微微。冲波突出人齐譀,跃浪争先鸟退飞。向道是龙刚不信,果然夺得锦标归。”表面描写端午节龙舟赛的场景,实则讽刺成应元的趋炎附势。与其相反,卢肇不攀关系也不搞派性,不仅诗文佳,人品更佳。李德裕被牛僧孺一派斗垮贬官宜春,与卢肇有过情谊。后来李德裕回朝当上宰相,卢肇未曾逢迎趋附,也未卷入牛李党争。〈进海潮赋状〉中自言:“将相重臣,知臣苦心,谓臣有立。全无亲党,不能吹嘘。”表明了他刚直的品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