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未来科学与文化大会文章选登:天人关系和天象变化

莫海定


【正见网2013年12月18日】

天象即天文现象,在中国古代泛指天空发生的各种“自然现象”。

中国古人认为“天人合一”,宇宙和人是一个整体,宇宙和人间是对映关系。所以古人发现通过观测天象变化可以预知人间将要发生的大事,真如《易经》中的“观乎天文,以察时变。”

古人还认为人的行为可以影响天象。比如人顺天而行,“天”就现吉象,人间就会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反之,天就降凶兆,人间就会有旱涝灾害,异象,兵变民乱等。《汉书.天文志》把这种关系讲的非常直白:

“凡天文在图籍昭昭可知者,经星常宿中外官凡百一十八名,积数七百八十三星,皆有州国官宫物类之象。其伏见蚤晚,邪正存亡,虚实阔骥,及五星所行,合散犯守,陵历斗食,彗孛飞流,日月薄食,晕适背穴,抱珥鸶蜺,迅雷风祅,怪云变气:此皆阴阳之精,其本在地,而上发于天者也。政失于此,则变见于彼,犹景之象形,乡之应声。是以明君睹之而寤,饬身正事,思其咎谢,则祸除而福至,自然之符也。”

其大意是天上的星星,星宿在地上都有具体的对应,它们出现的异象都和君王施政的过失有关。认识到天人之间的这种对映关系,中国古人提出了分野的概念,就是将星空划分成不同的区域,每一个区域和地上的州国相对映。当某个分野中的出现异常天象,就可推断分野对映的区域将有大事发生。比如在《三国演义》中有这样两段话:

蒯良谓刘表曰:某夜观天象,见一将星欲坠,以分野度之,当应在孙坚。

徽曰: 昔有殷馗善观天文,尝谓:群星聚于颖分,其地必多贤士。

其中,颍分是指颍州的分野。

正因为如此,所以古代的君王都非常重视天文观测。如果发现不详的天象,皇帝往往据此来检讨朝廷施政的得失,或纠正错误,或大赦天下,甚至发布“罪己诏”。中国历史上每个朝代都设有专门观测天象的机构和官员,系统观测记录天象。

中国历史上有不少系统论述天文预测的著作,如战国时期的《甘石星经》,汉代司马迁的《天官书》,唐代的《乙巳占》和《开元占经》等。

  

中国古代观天台

自《史记》以降,历代史书中都有《天文志》一卷,专门记载天象,还记载了与之相关的预测,这些预测相当准确。这些例子在史书中比比皆是。比如:

《五代史》:“元帝初元元年四月,客星大如瓜,色青白,在南斗第二星东可四尺,占曰:‘为水饥。’其五月,渤海水大溢。六月,关东大饥,民多饿死,琅邪郡人相食。”

《魏书》:“六年六月,金、火再入太微……太史上言,且有骨肉之祸,更政立君……冬十月,太祖崩。”

《宋书》:“蜀后主建兴十二年,诸葛亮帅大众伐魏,屯于渭南,有长星赤而芒角,自东北,西南流投亮营,三投再还,往大还小。占曰:‘两军相当,有大流星来走军上及坠军中者,皆破败之征也。”九月,亮卒于军。

《晋书》:元帝景元四年六月,有大流星二并如斗,见西方,分流南北,光照地,隆隆有声。案占:“流星为贵使,星大者使大。”是年,钟、邓克蜀,二星盖二帅之象。二帅相背,又分流南北之应。

荧惑守心在古代是和皇帝有关的天象,指火星(荧惑星)运行到与心宿重叠的天象。下表列出了历史上记载的8次荧惑守心的天象。从表中可以看出,除了第一次外,都在比较近的时间内发生了和君王有关的灾祸。

宋景公37年 景公感动上天,荧惑移徙了三度,免灾。

秦始皇36年 隔年秦始皇驾崩。

汉高祖12年春 4月高祖驾崩。

绥和2年春 3月汉成帝驾崩。

永初元年5月 11月周章谋废汉安帝,事败被杀。

中平3年4月 3年后汉灵帝驾崩。

黄初年间 魏文帝驾崩。

太康8年3月 3年后晋武帝驾崩。

第一次荧惑守心“失灵”的原因,《史记》上有一个有趣的记载:宋景公三十七年(公元前480年),荧惑守心,景公担忧,问于司星官子韦,子韦说:“出现这样的天象,说明祸将降临到君王身上,但是,可以把灾祸转移到宰相身上。”景公说:“不行,宰相是辅佐国家的大臣。”子韦又说:“那就转移到百姓身上。”景公说:“如果百姓死了,我当这国君又有何用?宁可我死,也不能让百姓受罪。”子韦又说:“可以移到年成上。”景公说:“更不行,年成歉收,百姓贫困、饥饿。百姓一旦饥饿,必死无疑,为君王而杀害自己的民众以自活,那谁又愿意尊我为国君呢?我命该如此,你不要再说了。”子韦说:“我贺喜君王,天之处高而倾听谦卑养德的人君,君王您说出了三种至德的仁爱、宽厚的言论,天必然赏赐君王,火星应该移动了。” 子韦于是再占候星象,火星果然移动了三度,离开了宋国的天区。所以免去了灾祸,还延寿了21年。

现代天文学认为很多星星距离地球非常遥远,而光速在外太空也以我们地球上的速度传播,星光到达地球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中国古代天象学认为天象对映人间的事情往往很快应验,早则几天几月,多则三五年,最多不会超过十年。这在史书上也有很多实例。

《后汉书.严光传》:“(光武帝)复引光入,论道旧故因共偃卧,光以足加帝腹上,明日太史奏,客星犯御座甚急。帝笑曰:‘朕故人严子陵共卧耳。’”严光睡觉时将脚放到光武帝的肚子上,太史即看到了客星犯帝星的异象。

《明史》记载:明初某日晨,太史禀报,臣夜观天象,发现一颗偏红色彗星,正犯帝星,这是大凶之兆,说明陛下身边藏有刺客。临朝时,朱棣眼睛盯着大臣们的衣服、帽子、饰带,看有没有“红色”的嫌疑。这时,景清走上前来,步子有些不自然,引起了皇帝的警惕,皇帝说:“你身着长袍,走路不便,何不提一提,免得跌倒。”景清提起长袍,露出了里面绯红色的裤子。早有准备的左右护卫上前把景清扑倒。护卫们剥掉景清的朝服,一套绯红色的衣服露了出来,腰带上还别有一把短剑。经审问,景清果然是要刺杀皇帝,替被朱棣夺去帝位的建文帝报仇。

史籍《周书异记》记载,周昭王二十四年四月八日,皇城洛邑附近的江河泉池泛涨,山川、宫殿震动,一道五色光贯入太微星。接着天空变成青红色,城中香气四溢。昭王问:这是何征兆?

太史苏由解释:此乃天降祥瑞,与本朝无干,西方有大圣人降生,圣人教化将在千年后传来吾国。 昭王即遣人镌石记之,埋在南郊天祠前 。

周昭王二十四年约为西元前1027年。

这一记载与佛经关于释迦牟尼诞生的描述惊人的一致:

须弥宝山王 坚持此大地 菩萨出兴世 功德风所飘 普皆大震动 如风鼓浪舟 栴檀细末香 众宝莲花藏

这就是中国佛教释迦牟尼诞辰的来历。释迦牟尼涅槃时,周穆王的太史扈多也根据当时的异象推断出来。

前面我们已经提到,中国古代天象预测和现代天文学的理念大不相同,那么怎样理解中国古代的天象学呢?

首先和中国古代的中医、阴阳术数一样,中国古代的天象学植根于中国古代“天人合一”思想,和现代天文学立足于实证科学有根本的不同。中国古代科学注重从整体理解所研究的对象,和现代实证科学把研究对象分割成一个个机械的部分有很大的区别,所以中国古代科学对宇宙和人类关系的理解深度往往为现代科学所不及。

其次,从史书上的记载我们看到,天象的解读是非常深奥的学问,只有少数极有天赋的人能深谙此道,而且天象学往往是秘传之学。古代著名的军师都精通天象,象范蠡,张良,诸葛亮,刘基等。

中国古代科学独到之处从中医的经络穴位就可以窥见一斑。经络和穴位在中医里是非常基本的东西,但是因为解剖上看不到,原来一直不为以实证科学为基础的西医所承认,一直到后来物理学家借助仪器间接的观测到了经络和穴位的存在,而且和中国古代的经络穴位图分毫不差才被承认。中国古人并没有这样的仪器,他们却能把经络和穴位描绘的如此准确,说明中国古代科学对人体的理解确实远远超出了现代科学,那么他们对宇宙和天象的理解有没有可能有现代科学还看不到的呢?当然是可能的,因为和有几千年的中国古代科学相比,西方的实证科学才有几百年的历史,更别提它们本来就不是一个体系的东西,两者各有所长也没有什么奇怪的。

现代科学也发现了不同尺度下的物理学原理是不一样的。在人们可以接触到的宏观世界里,牛顿的经典力学可以很好的描述各种物理现象,但是到了原子分子以下的尺度时,牛顿力学就无能为力了,这时描述物质运动的规律得用量子力学。

    

经典的力学尺度的量级是米,量子力学尺度的量级是0.1纳米,两者相差约10个数量级。一个10万光年的星系大小约是1021米,和经典力学的尺度相差了21个数量级。那么用经典物理学来描述星系和宇宙的运动,谁也保证不了一定是可行的。确实,现在天文上发现了很多现代物理学解释不了的现象。比如牛顿力学就解释不了星系里恒星的运动,天文学家发现它们的环绕星系中心的运动速度太快了,按照牛顿力学不可能稳定。因此为了使恒星的运动符合牛顿力学,天文学家不得不引入了暗物质的概念。现代天文学认为我们宇宙的尺度是137亿光年,用经典力学来研究,天文学家解释不了宇宙的加速膨胀,所以又不得不引入了暗能量的概念,认为是暗能量使得宇宙加速膨胀。

中国古代的天文学植根于中国人敬神知命的传统,随着清朝的灭亡和西学东渐,这种传统逐渐被西方科学所取代。另一方面,中国古代天象学是秘传之学,本来传的面就非常窄,就更容易失传。但是在民间还有人会解读天象。如方励之先生在一篇文章中曾谈到超新星爆发1987A:天文界有不少占星术业余爱好者。一位精于此道的爱好者占曰:1987A爆发亦主凶,“上有灾”。果然,不到一年,中华民国蒋总统经国就“驾崩”了。

与中国古代天文学着重于预测的功能不同,现代天文学已经发展成为和类似于自然科学领域的重要学科分支。因为天文学已经走实证科学的道路,不象中国古代天文预测需要特别高的天赋,容易普及。随着光学仪器制造和电子工业的进步,天文学家制造出了很多非常精密的望远镜,包括空间望远镜,如著名的哈伯望远镜;大口径地面望远镜,如位于夏威夷毛基山的双子望远镜,甚至庞大的望远镜阵列如甚大射电望远镜阵列,借助这些高分辨率望远镜,天文学家可以观测到遥远宇宙空间中发生变化的情景。加上现在网络的普及,我们可以免费到这些望远镜的新闻发布网站获取最新的观测资料。下面让我们看看这些年来天文学家都发现了些什么。

  

NASA 新闻网站2006年10月16日发布图片,银河系近邻触角星系中正在上演的壮观“星系大碰撞”。随着两个星系不断撞击,数十亿颗新星陆续诞生。

 

邻触角星系

2010年NASA“斯必策”望远镜发现了迄今最明亮的新星暴生现象。两个巨型螺旋星系相互剧烈碰撞,无数的恒星正在形成。

  

2007年,天文学家在星云NGC 3603中,发现一年轻新星暴生的星团,其中有无数质量不同的新生星体。

NGC 3603

遥远星系GOOD 850-5每年诞生4000颗恒星,比银河系快一千倍。天文学家认为,宇宙演化要么比预期的快的多,要么是以不同的方式进行。

GOOD 850-5

2005年,科学家在银河系附近发现了数十个婴儿星系。其中新恒星的生成速度超过一般星系的100倍。

2005年天文学家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婴儿”星系,不到10亿年,却是银河系的8倍大。

巨大的“婴儿”星系

2004年12月27日银河系人马座发生极强的爆炸,在0.1秒内释放出太阳10万年释放的总能量。科学家称“这是一生只能遇见一次的事件。

银河系人马座爆炸示意图

2005年1月5日,科学家在星系团MS0735+7421发现迄今为止最大的喷射。星系团中心黑洞吞噬了相当于3亿个太阳的质量。爆炸产生两个直径均为60万光年的巨大空洞。

星系团MS0735+7421

美国东部时间2008年3月19日凌晨,NASA雨燕卫星探测到最强烈的恒星爆炸,其余辉在地球上肉眼可见。爆炸发生在75亿光年之外,之前在如此遥远距离外的任何物体都未曾达到肉眼的可见度。

上面的纪录很快就被打破了。2010年6月21日,一个50亿光年外空前强大的伽马射线爆发使NASA的雨燕探测器达到饱和。

  

2007年1月NASA发布消息,天文学家观测到银河系中心黑洞发生强烈爆发。这次爆发比其它观测到的任何爆发要亮一千倍,持续时间也长一千倍。

2007年科学家发现最明亮的超新星爆发,放出的能量是普通超新星爆发的100倍,被称为“超新星之王。”

超新星之王

一星系在16天内发现两次超新星爆发,发生在2007年5月19日和6月4日。大多数星系每25年到100年才有一次超新星爆发。天文学家认为“非同寻常。”

爆炸发生在2002年1月,在四十多天里,其亮度增长一万倍,成为银河系亮度最大的星体。天文学家称从没有观察到过类似的现象。

V838超级巨星

2007年10月24日荷玛彗星突然爆发,亮度在24小时内爆增一百万倍,成为肉眼可见的彗星。荷玛彗星爆发属罕见的天象,天文学家表示,“它是空前未有的事件。”

荷玛彗星突然爆发

2010年天文学家发现古老星系周围出现美丽的紫外线环,有的大到足以围绕几个银河系,其中存在大量新星,意味着这些古老的星系已经“返老还童”。

“返老还童”的星系

几十年来,天文学家描绘的银河系有四条主要螺旋臂,然而新红外图像显示,银河系目前仅剩下两条主臂。

银河系失去两条主臂

2003年11月4日,太阳发生最强爆发。此前最强爆发级别为X20,这次爆发使卫星上的探测器饱和。科学家推测其级别高达X28。

太阳发生强烈爆发

2008年NASA发布59张图片。显示星系碰撞和相互作用遍及整个宇宙。天文学家认为,宇宙在大范围内的变化惊心动魄。

                   

宇宙变化惊心动魄,右图为星系碰撞融合的不同阶段

类似的发现还很多,限于篇幅,我们就不一一列举了。从上面的介绍可以看到,目前宇宙的巨变触目惊心,遍布其每个角落。

按照中国古人的观点,某个星体出现异常对应着世间特定个人或局部地区的变动,那么大范围的巨变必然意味着世间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变。

这些天象已经频繁出现了几年甚至十几年。当今世界虽然局部冲突不断,但在物质层面尚未出现相应的大变动,因此这些天象变化应该对应人类在精神层面上的变化。

这些天象变化的原因何在?我们注意到明朝国师刘基的《烧饼歌》中有这么一段话:上末后时年,万祖下界,千佛临凡,普天星斗,阿汉群真,满天菩萨,难脱此劫,乃是未来佛,下方传道,天上天下诸佛诸祖,不遇金线之路,难躲此劫,削了果位。

他说的是在我们这个时代宇宙发生了很大的危机,所以“未来佛”亲自下世传法度人,归正乾坤。许多佛道神因此跟着下世。

预言中提到“普天星斗”,和中国古代对天象的认知是一致的,古人认为“天上一颗星,人间一个丁”。天体发生了巨变,也就意味着宇宙中的生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已经在世间反映出来。

从预言所暗示的时间地点很容易推断出预言说的是法轮大法的洪传。法轮大法创始人李洪志大师也曾多次在讲法中说过,现在很多中国人都是天上下来的“王”。想知道预言详情的读者可以参考正见网文章: http://www.zhengjian.org/node/81056

我们统计了过去30多年来每年所发生的超新星爆发的数目,发现超新星爆发的数目的确出现了和法轮大法在人世间密切相关的规律。超新星古称之为客星,现代科学认为是大质量恒星在演化接近末期时经历的一种剧烈爆炸。数据来自超新星列表网站: http://www.cbat.eps.harvard.edu/lists/Supernovae.html。

由图中可以看到,每年超新星爆发数在1992年有一个小高峰,在1999年前后大幅度增长,在2007年左右达到高峰,而后逐渐回落,到2013年,基本回到了1999年左右的数目。这些变化和我们前面介绍的天文学家观测到宇宙中的剧烈变化趋势吻合,的确在2007年前后,天文学家所发现的重大天象特别多。法轮大法于1992年传出,1999年7月被中共公开镇压,而2001年到2007年是镇压最严酷的时间段。在2001年中国炮制天安门自焚伪案后,在中国大陆大量法轮大法学员因为坚持修炼而被迫害致死,这期间还发生了大量法轮大法学员被活摘器官的令人发指的罪行。

刘基的预言以”金线之路”来形容“未来佛”所传的法轮大法,金形容其珍贵,线,形容其窄而难。中共统治大陆几十年,摧毁了几千年来中国社会的道德根基,很多中国人已经不再相信神佛,以发财享受为生活的唯一目的。加上中共为了镇压法轮大法炮制了大量谎言,包括天安门自焚案等,导致很多人对法轮大法心存敌意。正确认识法轮大法从而遇上“金线之路”是非常难。正如预言所说的,这些下世的神佛在人间不能认识法轮大法这条金线之路,参与了对大法的迫害,他们就难以躲过这一劫难,他们对映的星体或更大范围的天体就会解体,这是宇宙中天体发生频繁爆炸的原因之一吧。幸运的是,今天有众多的法轮大法学员,特别是中国大陆的大法学员在冒着生命危险大面积的向世人,特别是中国人讲清法轮大法被迫害的真相,目地就是清除民众头脑中因为中共造谣宣传对法轮大法的误解,从而能够躲过这一劫。大家如果能够认真聆听他们的心声,破除中共那些漏洞百出的谎言欺骗并不是一件难事。

预言中提到众多的神佛为了得未来佛所传的法已到世间,浩瀚的宇宙有多少这样的神佛,我们每个人是不是身在其中?

“人身难得,中土难生,正法难遇。” 处在宇宙巨变中的人,有珍贵的机缘和福分,同时也有莫大的责任,更应该珍惜这万古的机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