浊世出净莲

文姝


【正见网2013年05月02日】

盛夏时节,在北方的一座小城偶遇一位友人,诚邀去她家做客。她的丈夫会拉二胡,很有艺术细胞,把个家屋里屋外装扮的让人不得不观赏一番:室内墙壁上挂着的镜框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的蝴蝶标本,墙壁上还张贴着书画作品。窗台上摆满了他精心栽培的一盆盆盛开的名花。室外屋檐下挂着鸟儿笼,一身漂亮羽毛的小鸟唧唧喳喳的唱个不停,鸟儿笼下方的窗台上放着一个蝈蝈笼,笼里卧着的蝈蝈也在应和着鸟儿的鸣声叫个没完。不足六十平米的露天小院里开垦了一小块菜地,秋日里,红的柿子绿的瓜,馨香怡人。邻家院子里的一颗托盘儿果,茂盛的枝叶从板杖子那头挤到这院,扑拉了一堆,红红的小果镶在绿叶丛中煞是好看,果实的味道很是特别。但唯有窗下清水池中盛开的几朵莲花,摇曳着娇嫩的身姿,拽着我的目光前去观赏。我时常的去友人家做客,后来发现原本不喜欢花的我,竟然深深的喜欢上了池中盛开的莲花。

那年的秋末冬初,我决定要去另一座城市工作,去友人家告别。当我要离开的时候,友人的丈夫用塑料薄膜包了一大包淤泥送给我说:这里边是莲花的根,冬眠后,来年开春栽在水里就活了。

带着这株莲花根,来到了我将要从新工作的另一座小城。

严冬已过,五月的北方天气暖和,莲花根冒出了嫩嫩的新芽儿。宾馆老总特意买回两个大大的瓷缸,高五十多厘米,直径有七十多厘米,还有一些鹅卵石。宾馆的门厅里一左一右的安置了两个大瓷缸,我细心的把莲花根芽儿栽在了右边的瓷缸里,精心的施肥,而后把鹅卵石子铺在淤泥上。两个瓷缸盛满了清水,左边的瓷缸里放了几尾红色的小鱼儿。

莲花根吸收着淤泥中的丰富营养,嫩芽儿冒出淤泥,在水中努力的向上生长,一天一个样。随着时光的流动,嫩芽儿很快的长成了深绿色的大叶子,如同一把把打开的圆扇铺上了水面。一花蕾悄无声息的长大了,宾馆员工们惊喜的神色洋溢着希望,工作之余都过来瞧瞧,期盼着第一朵莲花快点儿绽放。那天老总出差回来,走入门厅时,莲花绽开了,馨香四溢,真是万物皆有灵啊!

夜幕降临,初放的莲花便合上花瓣睡去,婴儿般安详宁静。早上醒来,莲花张开水嫩的花瓣迎接第一缕阳光,欢迎客人的到来。一朵莲花盛开时,又一花蕾急不可耐的露出水面,一花一蕾伸展着婀娜身姿,衬着满缸的绿叶,相映成趣,浑然一体。進入宾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赏心悦目的莲花,经常有客人留步观赏问:这是真花吗?太漂亮啦!

后来,员工刷洗鱼缸时不小心,鱼缸破了,我便把小鱼儿放到了莲花缸里。我给莲花拍了很多照片,传给朋友看,朋友赋小诗赞赏:“荷花生南国,宿北也婀娜,鱼儿做使者,奔放一朵朵。”

莲花像伞样的叶子浮在水面带给人们恬静祥和的意境;圣洁而美丽的花瓣更令人心旷神怡;与小鱼儿同缸动静相依给人以悠悠远远的回忆。

莲本生天国
宿世显婀娜
寒暑千百載
不眠也磋砣
浊世出净莲
奔放亿万朵

在众人的呵护和赞美中,莲花从五月相继开到十月份,共计开了六朵花,最后一次开花时正巧是中秋节(八月十五),莲花一直绽放到八月二十九才恋恋不舍的合上颜容。我对着莲花说:要记住我讲给你们的真相,要记住那九字真言,明年见——出污泥而不染的莲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