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思清韵”教学随笔:新的纪元 新的开始

晨思


【正见网2012年12月16日】

2012年的神韵晚会中,对观众来说,印象最深的舞蹈当属舞蹈节目《开元》了。这个开场的舞蹈以天兵天将战红龙为主题,寓意和内涵是非常深刻的。虽然我已看了很多遍,但每次看到大幕一拉开那威风鼓舞的场面,都会感觉精神为之振奋不已。

看了许多遍神韵晚会后,神韵舞蹈的纯善纯美令自己在赞叹、沉醉之时,颇受震撼和启迪。我决定突破自己,在音乐课的欣赏教学中,引入神韵的舞蹈,让学生们也能感受神韵的美,并且从中领悟神传文化的内涵与智慧。

首先给孩子们欣赏的舞蹈就是《开元》,这对于自己,亦是教学道路上的一个新的开始。身在大陆,孩子们生活在党文化的教育下,大多受无神论的影响很深。而《开元》这样的舞蹈正好可以破他们这个党文化层层包裹的壳。

欣赏教学中,对舞蹈的讲解要尽量精练、简洁。在开始播放之前,我先给学生简要介绍了擂鼓的意义:自古以来,人们就认为鼓的天性含蕴着通达天地的正气,因此被尊奉为通天的神器。孩子们看到舞蹈开始,那威风凛凛的战鼓齐鸣,都被深深的吸引住了。当红龙在屏幕中出现,我对他们讲,这是红龙,是宇宙中的一只魔兽。而看到红龙被众神消灭时,孩子们露出了非常兴奋的神情。

演出结束,我问大家,中国为什么称为神州?孩子们议论了一会儿之后,我把答案揭开:

传说中的“盘古开天地”、“女娲补天”都告诉我们,我们是神的子民,所以我们中国被称为神州。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正神最终战胜了邪兽,从此,人们才能够和平、安居乐业的生活。这时,福瑞紧接着我的话回应:“我们是神的子民,所以才不怕任何困难。”还有子健敏捷的回答: “所以我们才不会落荒而逃。红龙的失败是命中注定的,它不希望我们开心幸福的生活,但是它阻止不了。”

在中年级的一个班上,欣赏了神韵舞蹈《开元》,雯雯看完了激动的说,太好看了,老师,再看一遍!这个外形俊秀、性情活泼的女孩子,自幼随父习武,对舞蹈的欣赏、领悟能力似乎特别敏锐。我观察到,在所有的孩子中,在看神韵舞蹈演出时她是最安静、最投入的。原来,这个小女孩之所以能生在武术之家、学习武术,是为了这一世、这一刻,能了悟神韵舞蹈的真谛啊!

随着学生欣赏完了这个深受青睐的舞蹈,我的心情也为之一振。舞蹈的好看、吸引人,绝不仅仅是因为它的情节生动、场面壮观宏大等等,最主要的还是它其中蕴藏着丰富、深邃的神传文化的精神。

而我默默期许,伴着2012年神韵《开元》的鼓声和鼓舞,在今后的日子里,能与“神韵”同行,让那威风鼓舞与随之而来的浩然正气一直激励自己和学生们,直至永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