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摆渡

甫容


【正见网2012年09月30日】

有时看到摆渡的画面,总会觉得那么的美。小小的船筏,长长的篙桨,孤独的身影伴随着似静似漾的水波,随时等候着帮助别人渡到水的另一边。

人的眼睛有时能够充满灵感,在浑浑噩噩的世俗中,寻找到美丽的景致。一幅简单的画面,宁静无声的语言,似乎更有穿透力,瞬间穿越遥远洞彻人的心际,开启一扇一扇的门,认识生命的深处涵蕴的真理,不断的予以启迪,启悟人的天性中拥有的真知一面。

每天的忙碌奔波,匆匆忙忙中,总会碰到需要帮助的人,或是乞讨,或是问路,每到这时总会看到身边的朋友停下匆忙的脚步,善意的告诉对方路的方向,或者付给乞丐一些钱币。这些小小的举动,只需要几秒钟几分钟就可以完成,总会让我想到摆渡的画面。

曾经看过一则故事《为众生摆渡》,说是有三位比丘谈论世界上什么东西最难得。当佛陀听到他们说健康长寿,知心伴侣,美满眷属是世界上最难得到时,于是给他们讲了一个故事,说:“大海中,有一只盲龟,它的寿命无量劫数,历经千百亿的沧海桑田。它平时深藏于千丈深海,百年才得以出水一次。又有一块浮木,中有一孔,漂流海浪,随风东西。盲龟百年才出水一次,想要遇到浮木,已经是机会渺茫,更何况要值遇浮木的孔洞,驮负它登岸?盲龟和木孔相遇,尚有千万分之一的机会,但是凡夫漂流五趣之海,想要还复人身,比盲龟登岸难上万倍!”而后佛陀撮取地上的泥尘,打开手掌,对比丘说:“众生得人身者,如我手上泥,失人身者,如大地尘。什么最难得?人身最难得。”

在西藏众多的历史故事中,密勒日巴的故事也会带给人很多的启迪。密勒日巴在苦修时曾说:“可是这个人身啊!对于那些有福德,有宿善的人们,却是一个无价的宝船。这个宝船将用来筏渡生死的河流,驶抵解脱的彼岸!对于那些作恶造罪的人们,这个人身却是诱人恶趣的渊薮。同样的人身,作善作恶,向上向下,招来快乐或痛苦,却如此的不同!”

因为人身难得,所以才要好好珍惜人与人之间的因缘,多多善待。有一首歌写到:“有人因为流浪到渡口,有人思念靠不到岸,有人不能忘情于繁华中,有人日复一日赶着同样的梦”,这几句歌词很贴切的描述了现实中不同人的境遇,不同的人生命运缔结了不同的缘。无论那一种缘,人人都想到达美好的彼岸,所以需要摆渡的人,摆渡的船。当我们能够善待别人时,其实就是在为对方摆出渡船。

当人拥有善良的心地,就会拥有一颗善于摆渡的心,当心能时时摆渡时,生命便能自由自在的穿越此岸的难关,到达幸福的彼岸。让心摆渡,或许这就是生命真正期待和向往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