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与修炼

飞儿


【正见网2012年09月16日】

从呱呱落地那一刻开始,人就步入了漫长而又短暂的人生历程。古语说“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生命的最初都是天真的,而后天的家庭、社会环境以及教育情况,就决定了你将形成怎样的价值观。现代人常说:什么样的环境,造就什么样的人。

然而,出生在哪个家庭,是我们无法改变的宿命。如果你的父母是开朗、乐观、友善的,那么潜移默化中,你会形成正面思维,总是用充满善意的眼睛来看待这个世界;相反,你出生在一个负面思维严重或是屡遭不幸的家庭,就会受到悲观、消沉、戒备、敌对的侵蚀,这些负面的思维象空气一样进入你的体内,又象血液一样溶在你的生命里,无法改变,无力超脱。

曾经在网上看到一个人问精神科医师:我有许多观念让我很痛苦,请问如何改变?医生说:观念受环境影响,你可以换个环境试试。那么,有多少人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生存环境?当你不能改变环境的时候,只能改变自己。而改变自己却是最难的,你需要一个方向,需要一个方法,需要有人告诉你该如何改变才能越来越完善,而不是越来越糟糕。

当你找到这个方法的时候,得以去除后天不良观念,回归天真的本性,并不断升华,遇到再大的环境压力都不再改变,坚守善良的本性,那就是一场修炼,如同道家讲的“返本归真”,佛家讲的“觉悟、彼岸”。

时常有人问我,你这么年轻为什么炼法轮功?我开始修炼法轮功的时候20岁,就读于国内一重点大学,身体健康,家庭状况良好,生活水平中上。而迫害后因坚持修炼被邪党剥夺学业前程,关进看守所,流落社会底层,受尽冷落歧视。所以也有人问,你炼法轮功到底得到什么好处了?

这时我常语塞,不是无话可说,而是说来话长,不知道人们是否能够理解,这不象得了什么病炼功炼好了那么显而易见的受益,但是我必须修炼,只有在法轮大法的指引下,才能走出心灵的沼泽。

我自幼生性安静、平和、善良忍让,却一直不被家人看好,他们在中共的连番的运动与洗脑中,形成了一套阶级斗争、人人戒备自保的观念,常指责我老实、傻、不会竟争、易吃亏、不会见风使舵,甚至不爱看“新闻联播”都成了指责我的借口。所以,为了避免批评、得到认同,只好被动地改变自己,过程迷茫而痛苦。最糟糕的是,他们传递给我这样的理念:人与人之间就是互相利用,你对别人没用,人家就不会对你好。所以我从小就不快乐,本性与外来观念总是不断的激烈交锋,这使我自记事起就在思索人生的终极问题了:人到底该怎样活着,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什么才是真正的标准?

直到某一天,我读到了《转法轮》,所有疑问都得到了解答,从此,生活变得踏实、似乎每一天的心里都洒满阳光。我知道了我的心灵只能在“真、善、忍”的法理中得到改善和升华,我的人生,注定是一场修炼。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