掸去封尘:似玉如花

小莲


【正见网2012年08月13日】

这个故事发生在元朝时期的江浙一带。

在这里有一次发大水,水量虽然不算太大,但也淹没了很多农田和村庄。还好大水发生在白天,人们知道消息的很多,大部分人都安全转移了。

只剩下一户人家,在这家里有母女二人,母亲腿脚不好。女孩十五六岁。眼看大水来了,而且她家地处洼地,很快大水就进了门。她母亲说,孩子快走,别管我,女孩说什么也不肯,要背母亲出去,可是她一个女孩家,怎么也背不动年迈的母亲。随着大水的不断上涨,房子有些开始倾斜。她母亲用尽平生的力气,将女孩推到外面一处相对来说高一点的地方,眨眼之间,房子倒了,母亲葬身洪水之中。她见到此情形,一下子晕了过去…..

过了好久好久,当她再一次醒来的时候,她发现自己躺在一艘小船上。船夫的娘子一看她醒来了,马上给她端来热水,让她暖暖身子。当她明白过来的时候,首先感谢船夫夫妻的救命之恩。然后开始嚎啕大哭。因为她跟母亲自小相依为命。母亲的过世给她造成的打击是巨大的。船夫在一旁劝慰到:“孩子,在这场洪水中,被洪水冲走的人,不止你母亲一人。真是天灾呀!”小女孩此时就想:“上天不是有好生之德,为何不阻止这场灾难呢?为什么要人们尝尽生死离别的苦痛呢?”过了几日,又发洪水,因为她们在小船上,倒也没事。船夫为人是很仗义,他带着自己的娘子和这位小姑娘撑着船四处救人。有几次他们差一点被落水者拖入水中。在最后一次救人中,船夫夫妻双双被洪水夺走了生命。船上只剩她自己一个人。因她根本摇不动沉重的撸或者说,弄一会就累了。这只船也就顺流而下,她无奈的躺在船底任由着船儿漂流。

过了五天五夜。船好像撞到陆地、搁浅到那里了。此时的她已经是奄奄一息了。当时正好是午时,岸上传来了一位老太太敲击钵盂的声音。她一边敲着钵盂,一边念叨:我本海外自天来,流落海边这一带,托钵化缘显自在,似玉如花何时来?似玉如花何时来?小女孩一听,不知哪来的力气喊道:荷花如玉是我最喜欢的!老人一听高兴了,一路小跑的到了这艘船的边上,看着奄奄一息的小女孩。把她抱在怀里,真的对她象奶奶一般的慈爱。

后来她就跟着这位老奶奶一起要饭。十年之后,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她们在一座破庙中休息的时候,老奶奶问她:“你为什么喜欢荷花,喜欢玉呢?”她笑着说,我觉得做人就应该象荷花一般的高洁,象玉一般纯净、稳重。

老人一听高兴的说:“在这个世界上能同时喜欢这两种东西的人不多呀!你看咱这里,因为靠近海边人们经常出海,但经常有人葬身于海底,我不忍心呀。所以我就经常在海边要饭,凡是给我饭吃的人,只要不作出那种杀人害命、偷抢之类的事情,我尽量的在风浪中帮其渡过劫难。”

女孩一听顿觉老人这是话里有话。便问:“老人家您难道是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转世不成?”老人一听,慈悲的说:“我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明白一点:一定要救众生于危难。但有个前提:如果人们都不信神,那再救他就是违反天理了。”女孩一听马上就明白了。于是跪地叩头,希望老人家能把她救苦救难的本事传给她,将来她也要在这里救度苍生于危难!老人家看她一片诚心。也就收下她当弟子。然后跟她说:“其实你在江浙一带的老家的时候,我就跟上了你,因为你根基很好,为人孝顺、仗义。当时年纪虽小,但对别人真可谓是尽心竭力的帮助。你母亲虽然葬身于洪水之中,但通过你的修行,你母亲到时候也会有大福报在等着她。船夫夫妻也是同样。其实为何出现此类事情,就是让你看穿人世的虚幻和无常。让你不要有贪恋红尘之心。你看这十年来,我们一起要饭,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无论别人对我们怎么样,我都不看重,是凡那些给我们饭吃的人,在危难中我都尽力让其解脱。而那些对我们很恶的人,我也是一再给机会。有的实在是心魔乱舞,那也没有办法。只好随他去了。”女孩听完这番开示之后,更加坚定了跟师父修行的信心。

咱长话短说。时间又过去二十三年。女孩已经五十来岁了。一日,老奶奶跟她说:“我还有事情要走了,余下的事情,你自己酌情着办吧。对了,告诉你,我选中你做我的唯一的徒弟就是希望你能做好原本属于我的事情。”“师父您的事情是什么?”她好奇的问。老奶奶让其转过身,等她再一次回过头来的时候,她一下子怔住了:只见原本双目失明的老人不见了,在她面前站立一位无比威严的菩萨。那种慈悲、那种殊胜是无法用人间的任何语言能够相比的。此时她倒身下拜。菩萨用手一指,但见大海茫茫,一阵狂风四起,无数可怜的小船儿在那里漂荡,但见菩萨伸出另一只玉手把很多小船抓在手里,而有些小船就倾覆在那一片汪洋之中。再细看被菩萨玉手抓住的小船,在船舷上都有一个“福”或“德”字。而那些倾覆在汪洋中的船舷上几乎都有一个大大的黑点或黑圈。

给她展现出这一幕之后,但见菩萨的身体开始起空。她跪在地上迎送师父。当菩萨的身体飞到半空的时候,菩萨说:

怜悯众生来世间
善恶一念两重天
汝承吾钵续结缘
慈悲甘霖渡劫难!

她听的一番开示,心中明白了大半,在以后的日子里,她的足迹走遍了几个沿海省份,不断的用化缘这种方式与众生结缘,教化众生。她也在其中不断的升华着自己的心性,最终她在九十九岁的时候,完成她的历史使命圆满回天。

在天界,她看到了她的母亲和船夫夫妻。为了感念她母亲和船夫夫妻的在尘世的救命之恩,她把他们封做护法天神。

这正是:

似玉如花高洁出
尘世无常了却无
济世修行苦磨练
一朝飞升证胜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