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显的悲剧

翔龙


【正见网2012年07月31日】

传说,聪明且伶牙俐齿的赵显曾随鲁班学徒,由于贪心太强而最终送掉性命。

一日,鲁班所用的墨斗的水用干了,需要添加水,别的徒弟都在忙,只有赵显在忙里偷闲,于是,就让赵显去加水。鲁班这墨斗很神奇,只要在木材上用墨斗的线对着需要锯的地方一弹,线落木材便会裁好,无需再用锯子和刨子再加工,但这墨斗是东海龙王送给鲁班的宝物,需要添加海水才行。所以,鲁班嘱咐赵显只能加海水而不能加别的水,赵显心不在焉地应允着就出门了,刚翻山越水地走了多半日,赵显就觉得累得不行,心中暗想,干嘛非要去东海加海水呀,这么多的河水、湖水那个不能加,于是,便就近偷偷加了点河水就回来了。

尽管把宝物给废了,鲁班见赵显悔悟了也就原谅了他。这样赵显又随师父学徒三年,也就学到了不少的本事,当赵显经常听到有人夸赞自己做活好时,便飘飘然地觉得自己已经很有本事了。

一天,赵显竟然不知天高地厚地提出要与师傅一比高下。

鲁班见徒弟毫不谦虚且自不量力时,也没有恼火,心想正好借此机会教训教训他,让这个狂妄自大的家伙明白一些道理。于是,便欣然答应了赵显,并约好当日晚上各造一座桥,至鸡叫时分完工论输赢,并说好鲁班在郢城建桥,赵显到沙津动工。

却说这一天正是二月初一,无奈天公不作美,晚上不仅没有月亮,而且狂风大作,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为了照明,鲁班赶紧向东海龙王借来了一盏不怕风吹雨淋的水晶灯,连夜施工架桥。这赵显一看天气恶劣、无法开工,急得在江边踱来踱去,抓耳挠腮、心急如焚,后来转念一想这种天气师傅肯定也没法动工,于是就回去睡觉了。这赵显睡到半夜心里也不踏实,就想偷偷跑到鲁班那边探听虚实。隔着老远,赵显就看见一盏明灯高悬,照得大地亮如白昼,河两岸已立起桥墩,师傅一人正在铺设桥面,周围还有许多民众围观,并为鲁班加油鼓劲、呐喊助威,眼看师傅大功告成,赵显眉头一皱、计上心来。

鲁班正在这边专心地干活,忽听郢城满城的鸡叫,于是与乡亲们作别,停工回家。走到半路遇着打更的人,才知道二更天还未到,恰在这时鲁班见巡夜的士兵押着赵显路过,原来赵显深夜偷学鸡叫、扰乱民心,被郢城巡夜的官兵当场拿获。鲁班念及师徒之情,凭着自己的面子让士兵将赵显放了。赵显感激鲁班,当即跪地做了绝不再犯并请师傅原谅的保证。鲁班见赵显有悔改的诚意就再次宽恕了他,并带着他共同架好了桥梁。四海龙王听说鲁班一夜之间建造了一座桥梁,啧啧称奇,纷纷顺着水道齐聚到桥下来观赏,并向鲁班表示祝贺,后人把这座桥叫做“龙会桥”。四海龙王来看桥时,都出入于郢城东边的水门,所以人们又将这道水门称为“龙门”。

第二年,时逢楚国春旱,鲁班率领弟子们打造了许多水车,分送给老百姓取水抗旱,以解燃眉之急,消除民间疾苦。数日以后,内地所有的塘、堰、港汊里的水都被车干汲尽,旱情依然严重。鲁班猛然想起由于忙碌尚未归还的水晶灯,于是决定归还此灯请东海龙王降雨施救。

因为赵显平时的为人令同门师兄弟们却都瞧不起、歧视他,作为师父的鲁班却没有对他另眼相待,为了给赵显一个立功赎罪的机会,鲁班决定让赵显代自己去归还在比赛建桥时向东海龙王敖广借的水晶灯,于是,又精心赶制一盏木灯。鲁班告诉赵显在向龙王表示谢意的同时请他为楚地普降甘霖,赵显这次倒很勇敢,只是不知如何下到龙宫。鲁班指着水晶灯和木灯告诉他,有了这两盏灯就能自如地进出龙宫了,并告知回来后那盏木灯就可以奖励给他。

赵显带着两盏灯来到海边,海水便分开,两侧如墙陡立,人过之后身后的水又恢复如初,赵显望着那盏造型雅致、晶莹透亮的水晶灯更是喜爱。赵显见过龙王,把鲁班让他还灯并请求为楚国降雨赈灾的事一一禀明后,龙王敖广准备亲自安排施云布雨的事,走前吩咐龟丞相收下灯盏,并款待好客人。没想到赵显看有机可乘,便又动了心思,来了一个偷梁换柱,用木灯代替水晶灯交给了龟丞相。由于赵显心中有鬼,不肯久留。不料赵显出了宫门便被汹涌的海水吞没了。

原来,龙宫的水晶灯里面藏了一颗夜明珠,可在风雨中照明;鲁班的木灯里则安置了一枚神奇的分水珠,能够分水行走。没想到赵显贪财葬送了自己性命。从此,湖北民间有这样一句歇后语:赵显送灯台——一去永不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