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奇人:盲人雕刻师与盲人画家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7月21日】

看过这个标题的读者,可能会觉的奇怪,盲人如何雕刻与绘画?然而中国古代的确出现过盲人雕刻师与盲人画家。
 
据金代文人元好问(西元1190—1257年)所著的《续夷坚志》记载:平阳有一位贾姓老者,虽然两眼全盲却擅长于雕刻神像,人们都视他为顶级的雕刻师。交城县某寺庙中的一尊佛像就是他所雕刻的。该佛像仪容端严非同寻常。据目睹他雕刻过程的僧人说:贾姓老者在木胎初立后,先慢慢摸索直至完全了解木胎的大小形状后,然后在心中构思“意有所会”,然后开始快速挥动雕刻工具一气呵成,令人惊叹。

赵州还有一位双目全盲的僧人擅长绘画,而且绘画时常用口含墨水或颜料喷在画纸上的方式绘画。毛提举家就有一副他的作品,只见画纸上一只猛虎蹲于大树之下,旁边还卧有一只青色的彪,“虎目烁烁如金,望之毛发森立”。(“彪”:有人说彪是小老虎,也有人解释为似虎非虎之物)

对于这俩位盲人艺术家的惊人才艺,元好问的解释是:他们二位已经摆脱了肉眼看不见的束缚,而能用其它超常的方式看见物体。我想:这俩位盲人艺术家,除了拥有扎实的基础和在心中构思的能力外,很可能真的拥有特异功能才能有如此卓越的成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