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仙子下凡

翔龙


【正见网2012年06月04日】

传说,在很早以前,人类居住的大地上没有花,只有不尽的荒野和岩石大山。

在一座大山的脚下居住着一户姓王的人家,家中只有两个儿子和一个老母亲。每天两个儿子都会上山去打猎、砍柴,老母亲在家中做饭、洗衣、织布。

一天傍晚,王家的两个儿子在下山的途中遇到两名奄奄一息的姑娘,于是,王家的老大和老二分别将两名姑娘背回家中让老母亲帮忙细心照顾。王家母亲又是熬姜汤又是泡偏方,待两位姑娘缓过神来后,王家哥俩个和王家母亲一起又东翻西找地找出家里珍藏的各种好吃的给姐妹俩补养身体。在母子三人的精心照料下,姐妹俩的病很快就好了,脸上有了红润,房里有了笑声,平时不爱说话的姐妹俩话也多了起来,姐姐见到王大问这问那,妹妹见了王二无话不谈。这样一连十几天,姐妹俩再也没有提及回家的事,王家老母亲也不好意思过问,一家人只是一如既往地细心照顾她们。

一天,王家突然闯进了一名女人,两个姑娘见到女人后口中喊着“母亲”便双双跪倒在地,原来,进来的女人是天上的蔷薇仙子。一日,天宫中的蔷薇仙子从王母娘娘的蟠桃会回来后看不见自己的两位女儿了,于是四处寻找。当找到大山的一处峭壁时,看到云雾之下的一处草棚中正是已经身在凡界的两个女儿,满腔愤怒的蔷薇立即腾云驾雾来到王家门前,正要呵斥,却看到温柔体贴的王家母亲正在为自己的女儿梳妆打扮,侧眼再看,老实憨厚的两兄弟也在为自己的女儿端茶倒水。此情此景感动了蔷薇仙子,对女儿的呵斥也变成了对王家母子的感激,母亲的感激声伴随着眼泪,吧嗒吧嗒打在地上。看到流泪的母亲,两个女儿一起跪在蔷薇面前诉说起几天来发生在自己和王家母子之间的事情。

原来,月季、玫瑰都是蔷薇仙子的女儿,她们母女都是花神。那日,看到母亲外出很久没有回来,月季、玫瑰就想四处看看、游览一番。后来又偷偷溜出天门来到野外,当来到一悬崖峭壁低头俯视时,看到了正值初春时节人间的袅袅炊烟环绕村庄,人们在外或耕种或砍柴,显得非常热闹。姐妹俩经不住好奇之心诱惑,决定下凡看个究竟,于是便展开自己的裙裾飘飘然来到人间。可能是人间的凡尘污染了姐妹二人,姐妹两竟在下山途中病倒了,多亏遇到了王家两位兄弟,不然可能早已命丧黄泉了。

蔷薇仙子听完姐妹二人的述说,决定和月季、玫瑰一起留下来报答王家的恩情。随后,便让两个女儿和王家两兄弟结了婚,从此,两个小两口相敬如宾,争着孝敬母亲。男人早出晚归、女人织布缝衣,不仅家庭和睦、生活温馨、日子红火,还经常舍施好善、接济贫民,乡里四处的百姓都很喜欢他们。

一日,玉皇大帝突然接到报告,蔷薇及两个女儿已经私自下凡为民,玉皇大帝便下旨令天兵天将立即将下凡的母女三人捉拿归案。

这一天,就在王家母亲出门、两兄弟下地的时候,天边传来隆隆的鼓声,蔷薇仙子娘仨知道是天兵天前来捉拿她们归案,便站在房前对天兵天将说道:人间太荒芜了,我们准备长期留在人间,为这里增添美色,再也不回到天庭了。天将见到蔷薇娘仨那不容动摇的决心,便下令放了天火,将蔷薇娘仨葬于火海。

大火引来王家兄弟和四临八乡的人都来灭火救人,很快大火息灭了,但是,那里也找不到蔷薇娘仨的踪影。这时,人们突然发现,王家门前长出了形同姐妹的两种艳丽的花,不远处的路旁园边、篱笆墙角、河岸沟沿和高山原野间又长出了形态差不多的另一种花。很快花木由小到大,由低到高,并且魔术般呈现出“密叶翠幄重,花红锦帳”的景色,微风吹来,是那么的馨香。

人们说,这些花就是蔷薇仙子娘仨的灵魂所化成的,从此人们将门前的两种花分别叫做月季花、玫瑰花,门外的那种花叫做蔷薇花,这样,一代一代流传到现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