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思清韵”教学随笔:善心做善事

晨思


【正见网2012年05月23日】

今天去一年级上课时,想到前一天的课间,孩子们都满怀热情的争着要帮忙整理书本,最终将书抢破这一幕,于是,很想对小朋友深入的讲讲,怎样做才是“善良”孩子的行为表现。
 
当上课铃声响起后,我问孩子们:“……哪位同学说一说,你认为,什么是善良?” 小朋友们纷纷回答, “……爱帮助别人!”听见那位总是特别热心、抢着拿书的林林同学“爱帮助别人!”的答案,我告诉他们,善良,首先要考虑别人的感受。同学们都愿意帮老师,那我们就可以一同分担,更不要争抢。然后,我将手里被孩子们抢坏的一本音乐书举起来,让他们看,引导他们思索。为什么要抢书呢?自己愿意帮老师做事情,就包揽过来,不让任何小朋友做,这是善良吗?大家摇头。“那样做不是善良,是自私。善良的孩子会先考虑别人的感受!”我语重心长的说道。

看到孩子们都在认真聆听,我接着讲,老师不会责怪哪位同学把书弄坏了,但今后我们要懂得,在做事前要首先考虑对方的感受和心情,还要心细,这样才能把事情做好。这时教室里静静的,没有小朋友再七嘴八舌的说什么。

要心地善良,做一个认真、善良懂得忍耐的孩子,才是好孩子。我总是习惯在课堂上这样教育学生。但是,让每位学生把善言、善行溶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更需要教师悉心引领,教他们学习如何换位思考,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想、去体察,学会抑制自己的冲动、欲望,用理智去主宰自己的行为。以善心做善事,成为一个善解人意、聪慧的孩子。不然,好心却有可能做了坏事。

如此,小朋友们才能拥有一颗纯净的心,才能更深入的领会和体悟到善良的真正涵义。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