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思清韵”教学随笔:春暖花开

晨思


【正见网2012年04月21日】

清晨,迎着东升的旭阳走进青青校园,心情亦如春日的阳光,灿烂而明媚。用心上好每一节课,我在心里默默告诫自己,每节课结束后,怀着或欣喜或沮丧的心情走出教室,脑海里都会像看电影一样,给自己回放一遍,教学过程的每一个步骤,如何导入新课,与学生的每一个环节的互动……而很多时候,在内省之时,都会发现诸多环节的欠缺,可能有时因为案头工作做得不够,有时因为心态急躁等等。于是不免常感慨,讲台和舞台一样,都是一门“遗憾”的艺术。

记得年少时,同许多爱好艺术的女孩子一样,追逐着舞台的梦想,常常独自悄悄的编织着成为艺术家的美丽光环,而经历了面壁苦练的种种艰辛,才发现,世上真正能成为莫扎特或者贝多芬的人们原来寥寥无几,源于自身环境和条件的诸多限制,使你不得不面对现实的种种考验。 回想职场生涯,刚毕业时,曾做家教、给老师打工、去艺术学校为舞蹈班基本功训练伴奏、也曾和朋友一起在外面办辅导班,而最终,还是按照家人的心愿,选择了一所公立学校去任职。那时曾经踌躇满志,亦曾经有过许许多多不为人知的失落。修炼大法多年以后,一颗驿动的心才终于渐渐回归平淡与宁静。

古训云:“居有常,业无变”。今日的我,已不想再回忆、讲述那些心情失落的背后故事,只想在每个清晨来临时,掸净心灵的浮尘,轻弹一曲曲清韵弦歌;正如“晨思清韵”,这个系列随笔的题目,其实亦是在自我期许,每一天、每节课都要和学生一同感受清泉般的美妙韵律,在清音净乐之中,交流、分享、感动…… 愈来愈体悟到,师者,不要摆出一副训导的面孔,居高临下的对学生讲话或斥责,而应以一颗开朗、率真的童心去和孩子们一起探索未知的艺术世界,多给孩子一些欣赏的眼神和温暖、亲切的笑容,师生间的互动会更融洽和愉快,学生也会感觉老师不仅可敬,而且可亲、可爱。校园里,时常碰到一些热情、大方的孩子向我兴高采烈的打招呼,一句“好想你喔!”彼此的心里都暖融融的。更有那些个性热烈、奔放的孩子见到我,一定会拽住我的胳膊、手,然后将小嘴巴凑过来,表情甚是可爱的冲着手背来个见面礼。

我觉得,反思、评价一节课上的优劣,有个重要的标准,就是课后学生的反应。比如,上完课了,有学生会问:“老师,能将你的QQ告诉我吗?”(QQ是目前大陆师生最普遍使用的网路 通讯方式) 这已充分证明了与学生课堂互动气氛的和谐与温馨。“亲其师,信其道”。学生对教师产生的依恋感和亲切感,乃是教师“传道、授业、解惑”不可或缺的前提。 每次与学生一起欣赏《春暖花开》的曲子,听深情的旋律缓缓流淌,感受着春的鸟语花香、蓬勃活力,看着一张张纯真、充满朝气的面庞,内心深处都会油然而生一种陶醉感!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春暖花开的季节里,请静心聆听那花开的声音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