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来雪渐远

一竹


【正见网2012年01月04日】

乘车出了城市不久,视野便开阔起来,放眼望去,原野上白茫茫的,近处的树林间,也都覆盖着积雪,让人有一种想踏雪的冲动。我这才意识到,其实这个冬天,我已经很久没见到雪了。

我记得是很久以前下过一场雪的,在城市中,只是一两天的时间,雪便不见了踪影――被现代人用各种方式请出了城市。而现在展现在我视线之中的,就是那场雪吧,她还停驻在天地间,依然洁白如玉。城里城外,竟是这样的不同,我想:城市是什么?也许就是一个让人越来越不知道这个世界的本来面貌的地方吧。

白雪覆盖的大地,安宁而祥和;远处的村庄,静默在这种安宁之中,给大地增添了一种冬日特有的温情。最妙的是,几缕炊烟正在缓缓升起,也仿佛被雪净化了一般,渐渐消散在明净的天空中。一切都如此的祥和安宁、淡定从容,这就是这个世界本来的样子吧!

而在城市中,日日所见,那是耀眼的霓虹,狂躁的声嚣,匆忙的脚步。即使天降瑞雪,给城市带来了清新与宁静,也会很快便被“驱逐出境”――踩着所谓现代节拍前行的城市,只把雪看成了前行的障碍,却看不到雪送来的是一场洗礼:不仅净化了我们的视野,也放慢了我们匆忙的脚步,给心灵一个安静与沉思的空间,呼唤着我们已被浊世渐染的灵魂中那最初的纯洁。

雪中的记忆,也许在生活的忙碌中,都已经被我们忘记。曾经,雪是冬日的温暖,是孩子的最爱:那里有尽情的欢笑,有红鼻子的雪人,有自制的雪滑车,有刻意踏在雪地上的一串串足印,还有那些嬉戏中的跌倒与搀扶……而如今,这一切都渐行渐远,难得一见了,而我们与雪的距离也越来越远了。

如果这个冬季还有这样的一场雪,就让这雪,停驻在我们的视线中吧!也停驻在我们灵魂的土地上,让我们的灵魂接受一次洗礼,找回心中那失落已久的安宁与祥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