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有灵:绒布狗的回忆

启航


【正见网2011年12月24日】

应玩具绒布狗的请求,我决定写写它的过去。

我问它:“你有什么话要告诉我?”

绒布狗不好意思的笑了一下,说:“你是有名气的人,为我立传,我太荣幸了,我十二分认真的对待此事。一切说来话长,我挑有用的和你说。”

“我的记忆能追溯到上千万年前,因为你修炼,我也受益,我越来越多的知道了自己的过去。在五千年前,有一场大洪水,大洪水之前,你是《河图》的传人,知道大洪水要到来,四处告诉人们,让人们去昆仑山避难。因为当时经常有灾难发生,人们也恐慌,有一些人觉得可能要有灾难,有的人相信了你说的话,就跟着你。有的人不相信,就耻笑你。一开始跟着你的人不少,你带着这些人不断经过一些村庄、城镇,告诉更多的人。这样一来,走的时间就长了,一年过去了,跟着你的人逐渐走了一半,还有的人心生疑惑,心想,不如趁着风和日丽,吃喝享乐,跟着你走个没完,啥时能上山。再说,还不一定有灾难呢。这样又有人掉队了。两年过去了,来了一个人,又走两三个,一来二去的,跟着你的人越来越少。到了两年半的时间,只剩下十九个人和你上了昆仑山。当时你是个白胡子老头。”

我笑了,说:“我知道,我是《河图》的传人,在剩下的十九个人中,我要选出弟子,就告诉他们,我要往最高处攀登,去寻访道友,有谁愿意和我去?其中一位十六岁的小女孩海妍,她决定和我去。这样,我和她攀着藤蔓,很艰难的向上攀爬,遇到危险,总能化险为夷。到了山顶,待了十多天,遇见了《洛书》的传人炳祥,他穿着道家服饰,我俩一见如故,谈古论今,切磋道理,真是人生一大幸事。海妍极为幸运,成为我的弟子,又得到炳祥的开示。海妍就是我现在的女儿,炳祥是我身边的同修。”

绒布狗说:“小主人真了不起,过去吃了许多的苦,这一世得法了。”

停了一下,绒布狗又接着说:“那个时候,有一只喜鹊一直跟着你,它就是我。我在一棵树上做了个窝,你在树下传道,我一听是真的,决定跟着你。我的丈夫很生气,和我又吵又闹的,还故意领着别的喜鹊来气我,我不动心。它又请来许多喜鹊来劝我。谁也劝不了我,把我丈夫气的直哆嗦,从树上掉了下去。我们都飞到地上看它。它流着泪求我,在那一瞬间,我有一种痛彻心扉的感觉,但我不改变自己的主意,最后它们都飞走了。我感到孤独,但更有一种轻松感,这下我自由了,我流了几滴眼泪,算是和过去告别,就飞到你住的地方。我一直跟着你,上了山顶,还见到一位道士。你俩经常念叨‘人太迷了,不知灾难在眼前’。上山半个月后,大洪水来了。有一次我出去飞了一圈,看到洪水滔滔,天地茫茫,死人无数,赶紧飞了回来。那时的人也真是太坏了,光天化日之下,坏事层出不穷。杀人放火、抢劫、打老的骂小的、偷情的、造假的,人都不是人样儿了,太可怕了。我到老的时候,趴在石头上飞不动了,迷迷糊糊中听到一个声音说‘这是一只很有灵性的鸟,以后会有福报的。’”

“在以后的转生中,我有多次转生成蛇。在战国时期,有一世,咱俩相遇了。那一世,你是个大孝子,母亲得了急病,郎中开的药方中有一味药是活蛇肉。你很犹豫,你怕蛇,但为了母亲,你硬着头皮上山来抓蛇。嘴里念叨着‘就要一块肉,不要你的命’。当时,我和几个伙伴正在草丛中玩耍,知道了你的想法,大家推推搡搡,开玩笑的说‘谁出去,给他一块肉,还能救下一条命’。我年轻,爱逞强,就说‘我去’。大家一愣神,都消停下来了。我一昂头,出去了,迎着你,在路上盘着身子瞅着你。你走近了,看到我,心里一惊,停了下来,愣愣的看着我。见我不动,小心翼翼的凑近,前后左右看了一圈,突然说‘这蛇这么发蔫,不会有病吧!’我一听,转身就走,你就追。边追边说‘我错怪你了’。我不搭理你,继续走,你就追个没完。我一看,把你累的气喘吁吁的,就停下来了。你喘着粗气,坐在地上,对我说‘求求你,让我把你带回去,郎中说就要一块肉,不杀你,你救我妈一命,我求神灵保你平安’。我点点头,你放倒背篓,我進去了。你背起背篓,一路直念叨好话,听的我昏昏欲睡。”

“到家后,郎中听你的讲述,觉的奇怪,他是个挺慈祥的老头儿。他拿出一种香草熏我,我迷糊过去了。他在我身侧割下一小块肉,又给我敷上药。我在你家养了五六天,你母亲的病也好了,她向我表示感谢,很善良的一个老太太。郎中又给我伤口附近涂上红黄相间的颜色,你又把我送回来了。我的伙伴一看我回来了,都很惊讶,它们以为我死了。”

“后来有人抓蛇时,看到我身上的颜色,就说‘原来是那条救人命的蛇,别抓它’。即使被抓住,过后也会被送回来。这样,我活了很多年,还遇到一个超常的蛇,它来无影,去无踪,会变成人形,还吃人,我很怕它。但它对我很好,一再说,如果我不掉一块肉,倒是很适合修练。我可不敢修练,我听年岁很大的蛇说过,我们蛇修练会遇到劫难,在电闪雷鸣时,会有雷追着劈。过了不久,那个超常的蛇在一次电闪雷鸣中被劈成碎段,肉都焦了,苍蝇都不往上落。”

“也许是那一世救人积下善功吧,以后我转生过五六次蛇王。曾在云南腾冲一带,当一个很威武的蛇王,头上有红记号,号令几千条蛇。我高高在上,不亲自捕食,遇到危险时,要做出决断,有头脑,有魄力。”

“还有一次当蛇王时,被一个制药的老头儿抓住了,他用特制的工具拔掉了我的牙,又放我的血,血放差不多的时候,又扒我的皮,我死的非常痛苦。死后,掌管动物的神灵准我来世报复。下一世我又转生成蛇,那个老头儿转生成小女孩,两岁时被我遇到,我把她咬死了。”

“有一世当蛇后,我的儿子很霸道,恶习很多,总欺负别的蛇,屡教不改,让我头疼。有一次,一个青蛇被它侮辱,忍无可忍,和我儿子争斗,把我儿子咬死了。作为母亲,当然我很伤心。青蛇的母亲押着青蛇来向我赔罪,把青蛇交给我处置。它离开时频频回头,恋恋不舍的看着自己儿子。那绝望而伤心的眼神,让同为母亲的我倍受触动。我给了青蛇一条活路,让它连着几天不睡觉,去站岗。又对群蛇说:‘我儿子也有过错,争斗有伤亡,在所难免,你们以后要注意。’我的这番话赢得蛇众认可,后来蛇王又有新欢,因为蛇众对我的支持,蛇王也无可奈何。”

“轮回转生中,精彩的轮回也就这些吧。也转生过树上的千年灵芝,地上八百年的山参,也转生过人,都平平常常的,很安静的过日子。”

在绒布狗讲述自己的经历时,我看见瓷的大猪储钱罐被感动的不断流泪。我看着大猪储钱罐,温和的对它说:“你有什么事,也要和我说吗?”它摆摆手,说:“不劳驾您了。”我开玩笑的说:“那我就不用写你了。”它突然很后悔的表情。我笑了。

其实屋中的玩具,都想让我写一写它们,但又怕耽误我的时间,心情是既盼望,又犹豫。我想,我还是尽量的挤出点时间,写一写它们,不枉它们与我的缘分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