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修炼的销售团队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1年07月18日】

概况:大纪元时报柏斯(PERTH)周报从去年十月开始正式发行到现在已走过了九个月时间。在没有用学员任何资助的前提下,我们报社得到了较快的发展:我们报纸在这期间扩版了三次,从最初的24版扩到目前的40版;增加了两次印刷量,从最初的8000份发展到目前的9000份。报纸印刷质量从最初的只有10个彩色版发展到现在的40版全彩。广告销售的合同也有了一定的积累,现在我们入账兑现的广告合同金额只占所签合同总金额的1/3,就已经能够支付这期间的全部印刷费,销售员提成,两个全职编辑人员以及办公室值班人员的生活补贴。另一方面,我们销售团队在修炼上也逐渐成熟起来,从最初完全依靠销售人员的个人热情拉广告,经过了销售组建立“团队精神”约束大家来配合做广告,到目前“基于修炼的销售团队”理念的形成,这样一来,我们的销售业务就从更深层次上建立起了一种稳固的良性发展机制。

我们十分清楚我们的成绩同总部的要求还相差很远,同做的好的报社相比也有较大差距,但我还是希望把我们走过的路写出来与大家分享,希望会对我们证实法项目的共同提高有所启发。

Perth大纪元创立

在过去十年里我们一直从Melbourne订购大纪元报纸到Perth来派发,让这里的很多众生得到了真相。直到去年四月我们这里出现了一件邪恶毒害当地华人的大事件,使很多学员感到我们的责任十分重大,经过一段深深的思考之后,几位学员开始筹划要在当地出华文大纪元报纸,资金自然成了我们最大的问题。当时一位学员提出把自己多年的积蓄--准备买房子的钱拿出来,加上其它的资金,估计可以维持一年的印刷费用。我们当时认为只要到一年后我们的广告收入能够减少一半学员的资助,我们就能设法把报纸办下去。于是我们开始做各方面的准备。主要人员确定之后,我们定下了去年十月开始出报纸。

热情加入,正念扫街,结伴销售

大家当初是怀着一颗纯净的心和抱着一种使命感走進销售组的,由于所有的销售人员都没有销售经历,也不知如何开始,就觉得学法重要,所以,刚开始几乎天天在一起学法,学大纪元有关知识和做各种准备。在师父的鼓励下,距离我们报纸开始印刷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时,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们轻松的拿到了第一个比较大单的合同。在这一合同的鼓舞下,当周六我们所有的销售人员就分成三个小组,有的三个一组,有的两个一组,大家盛装出发,走出家门,开始了真正的实战销售,所采用的方式也是销售中最辛苦的销售方式--陌生拜访。我们把它称为扫街。我们十分清楚我们都没有销售经验,所以所到之处总是正念先行,事先约定好,一个人主讲,另一个人配合并发正念。当时我们都是抱着要打出我们报纸品牌这样一种认识,首先我们把报纸的优点写下来,经过交流后记在心里。在广告销售中即使做不成广告,我们要尽量让对方多知道我们报纸好在哪里,以此来提升报纸的知名度。在碰到问题的时就讲真相,我们堂堂正正的行为感动了很多商家,有商家因此而得法,已经开始学炼法轮功。在扫街过程中,大家认识到结伴销售广告比较适合我们的实际情况,并且成功率高。因此我们就把这种形式继承下来,我们这里就形成了结伴谈判的风格,一直延续到现在。

销售组坚持集体学法,炼功和网上交流向内找

在销售过程中,销售人员很快认识到了正念的重要性,我们除了有几天本地的大组学法外,另外几天我们销售组一定要保证每天学一讲《转法轮》,若时间允许就再学一遍师父《在大纪元会议上讲法》、新经文、《精進要旨》等等。学完法就把当天扫街的情况拿出来交流,大家觉得提高的很快。有时感觉要是被拉下一天,就有点跟不上的感觉。特别是刚刚开始的时候更是这样。除了晚上学法外,每天早上出门销售之前销售人员要集中再学学法才出门销售。此外,大家发现炼功对保持一天旺盛的精力十分重要,因此不管多忙,每天都要挤出时间来炼功。由于我们采用了合同的动态管理,每天都能知道我们的拿单状况。每当我们有好几天拿不到合同时,我们销售组就会组织一个较大的交流。大家主动向内找,看看我们自己什么地方没做好,还有什么心没去掉,有什么关没过去。我们发现每次只要找到问题所在,解决了,形势就会立即出现转机。紧接着就会有更多的合同進来。这样就更加增强了我们向内找的信心。

比如有一个星期,到星期四了我们还没拿到一个合同,虽然我们从星期三就开始交流向内找,也找到了不少执着和人心,可销售还是没有突破。直到星期五早上一个同修做了一个梦,梦见他在一个旅游点看见一些中国人过来,一看是老乡,就聊起了家常,结果错过了时间,同修就没有赶上回家的火车。醒来后跟同修家人讲了这个梦,同修家人悟到,我们要抓紧一切机会讲真相,否则将会误了回家的时机。我们要把心摆正,大纪元的使命是讲真相的,我们做销售也应把真相讲到位。悟到了这一点,当天我们签了几万块的一个大单。

销售部“团队精神”

由于我们从一开始广告销售就一直比较顺利,习惯了也就不太珍惜所开创的环境。慢慢的各种人心也就开始表现出来。我们是修炼中的人,长期在人中形成的观念很容易就会成为执着,而且在做销售时更容易暴露出来这些心来:做的好时会出现显示心,看到别人做的好而自己做不好时会出现妒忌心,有时会出现强烈的证实自己的心,还有表现尤为突出的利益之心等等。任何一颗心在表现出来时都会对我们的销售环境造成损害。为了维护我们积极的销售环境,我们销售组拟定了“修炼为本,正向思维,追求卓越,淡薄名利”的团队精神,要求大家在这些方面约束自己。以此来弥补我们人的一面在修炼上的不足,确保我们销售的环境不出问题。在团队精神建立后,很多销售人员想到更多的是大纪元整体利益,而非自己的私利。

学好法,在逆境中升华

我们的销售在今年一月份出现了佳绩,大家刚刚尝到了成功的喜悦,一个大的考验就来了。销售额在三月份出现大幅下滑,销售环境突然变得十分糟糕。我们的报纸也拿不动了。很多原本十分感兴趣的商家突然变得不感兴趣了。前一周刚刚签下的一点点合同,下一周又要求取消了。不仅我们在一月份刚刚打开的华人市场的门又被关上了,就连一直做的不错的西人市场的门对我们也紧闭着。就在这时邪党的官员也接见了其它所有华文报纸的代表,紧接着在我们本地发行最早,受邪恶操控的中文报纸也加强了攻势,不仅扩大了发行量,同时也增加了版面。

对于这突如其来的形势变化,一开始大家感到不知如何面对,慢慢有很多人心也被搅起来了,有学员认为因为报纸太多报道中国的负面信息,才导致报纸没人拿。相由心生,由于存在这个心,有的销售员在出去拉广告时,听到的也是客户对我们报纸有看法,心就更不稳。时间在一天天过去,销售毫无起色。有一天,有销售组同修建议,既然出去也拉不到单,还不如多学点法,这样有些销售人员就开始加强学法。通过大量学法,对法有了更深一层的领会和理解。后来,我们有学员发出了一念:不管问题出在哪里,先解决自己这里的问题,把自己修好了;也不管销售环境多么艰难,都要尽最大的努力去提升自己的能力,从而在艰苦的环境下争取更好的成绩。

经过大家持续不断的修正自己,一层一层的向内找,有销售组同修中悟到,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做事心出来了,办大纪元的宗旨是要把真相告诉世人,从而使他们能得救,我们不应该担心读者和商家不接受我们的报纸,更不应该对我们报纸没有信心。悟到了这层道理,学员们紧张的关系开始化解,持续了8周时间的难关开始出现了转机。到四月底,我们Perth大纪元销售又重新走上了正轨。到五月份我们广告销售再次创下了佳绩。

在这艰难8周时间里,我们销售团队整体在修炼上成熟了许多。同时,在这段艰苦的环境下销售。我们的销售技能也提升了很多。回顾这一段时期发现,我们真正的感受到,在磨难来时,只有牢牢的把握住法,修正自己,放下不同层次的自我,才能过好关。

“基于修炼的销售团队”理念的确立

在Perth大纪元初创时,我们销售组就提出了一句口号,我们要争取做全球最好的销售团队。虽然我们知道最好的销售团队一定是体现在两方面:业务上做的最好,同时在修炼上也是最好的。可这种认识在当初还只是停留在感性上。如何才能做到呢,那时我们并不十分明确。经过近十个月的思考,成功与困境的检验。特别是在经历了剜心透骨的人心磨炼之后我们意识到:一方面,常人的企业有常人成功的管理经验,我们可以善用,把好的部分用于我们证实法的企业。另一方面,修炼的人是高于常人的,应该还有优于常人的理来运作我们证实法的企业。

我们悟到,一个修炼的人一旦从本性上认识提高上来,他的思想和行为将会是自觉的,主动的,也是持久的。因此“修炼”本身就应该成为我们企业超越于一切常人企业之法宝。我们认为只有“基于修炼的销售团队”才能成为最好的销售团队。我们就把它确定为我们销售团队的理念,这样一来,我们的销售活动就同我们的修炼完全联系在一起了。销售活动中的一切矛盾和人心的处理,都会自觉的用修炼人的方式来对待。在努力提高我们业务的同时,也在主动提升着我们的修炼。这样我们的销售团队就建立起了稳固的良性发展的机制。在该理念确立后,销售员学法主动了,销售中摩擦减少了,工作也更加努力了,业绩也在增长。

下面举个具体例子,来说明我们学员的整体配合和出现的神奇:

一个客户在过去十年一直和本地一家最久的华文报纸合作打广告,用老板的话说:他们已经结婚了。据了解,本地其它另外两家华文报纸和他也有过接触,但都没有成功。

我们和他联系了三个多月的时间,一直没有机会面谈。大家对该客户十分重视,发正念终于拿到了第一次见面的机会。见面之前我们通知不在现场的学员帮助发正念支持,三位销售员提前到了现场。我们两位销售员和老板到咖啡厅谈判,另一位销售员在外面发正念。谈判刚开始不久干扰就来了。外面的玻璃也打碎了,警车也来了。外面的学员发正念不让该事件影响到里面的谈判。而在里边,一开始老板就毫不客气的说所有的报纸都求他做广告。我们学员一边介绍我们的报纸一边发正念。他看我们销售员坚持,便说给我们三个月机会,做三个月免费广告看看效果。我们的销售员仍然正念与之谈判。谈判过程中多次出现几乎破裂,老板卷起报纸打算离场,其中一个学员不自觉的做起结印手势发正念,并求师父加持,让谈判继续下去。谈判進行了两个多小时。整个场似乎完全被正念控制着,整个谈判过程,这么忙的大老板,只有一次电话打進来,而老板连接都没接就直接挂断了。到了最后签合同,奇迹出现了,原本谈的是一年的广告合同,结果被老板改写成了几年。这样我们报纸不仅赢得了最需要的广告,而且拿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合同。签完合同走出咖啡厅,发现我们学员的衣服后背都湿透了。

我们销售组学员在经过了无数次的神奇体验后,我们十分清楚的感到每一次的成功的背后都包含着另外空间师父法身的加持以及佛、道、神的帮助,都是在法的威力下的直接结果,而我们只不过在我们这个空间中扮演着应有的角色。

我们是在人间证实法而非证实自己。所以一旦有了成绩,有显示自己的念头出现时,就容易很快找到它并把它一次一次的去干净。永远保持一种谦卑的心态,不断扩大着自己的容量,成就更大的威德。在遇到挫折时,也能以沉稳的心态去对待,把它看成是修炼过程中的平常事,提高的机会。

师父在二零零九年《大纪元会议上讲法》中说:“修是指心性境界与大法弟子对救度众生的责任与态度。”。

我们要牢记我们的誓言,勇猛精進,实现我们的史前大愿。不足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2011年华盛顿DC法会发言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