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游旧地“始兴”

杨纪代


【正见网2011年07月09日】

南朝宋・王韶之《始兴记》

郡之东有玉山,草木滋荣繁茂,泉石澄澈。

秦朝设置的桂阳县有阁下鼓,据说鼓声轰鸣、响亮,直达临武地区,因名“圣鼓”。至今临武有“圣鼓城”。

始兴城向西百余步,有栖霞楼,是临川王营造建置的,炎夏消暑、清游最是适宜,所以罗君章经常选在此时居留,因名为“罗公洲”。楼下的沙洲上,果木、翠竹之树荫,相互交杂,长长的杨柳依傍辉映,高高的梧桐前后疏落,虽然有点像是住在木竹围绕的城池里一样,可个中的生活旨趣,却如同赏玩丘壑般痛快呢。

含涯县有三城:白沙城,马鞍城,白鹿城。

含涯县其中的“白鹿城”由来是这样的:晋咸康中叶,郡人张鲂,在此地作县令十年,一心为民,甚有惠政,于是白鹿群游于此,有人取来其中一头献给他,因此以“白鹿”为名。

含涯县有尧山,唐尧巡狩至此地,建立了一座行台呢。

县下留有石室,室内有“悬石”,扣击之声像是钟磬,响声传播十余里。

桂阳贞女峡,传说秦时有几个女的,相互为伴,捞取螺蛳于此峡中,偶遇狂风暴雨,其中一女忽然化为石人,因而名为“贞女峡”。至今那石形高七尺,状如女子。

英德一名浈阳峡,崖壁笔直、高耸千仞,猿猴都无法攀登哪。昔日有个樵夫,入此峡中采薪,曾亲眼目睹一群飞仙在此遨游哪。

“始兴”简史

始兴县建置于三国时代吴景帝孙休永安六年,即公元263年,距今将近二千年了。

始兴地方,唐虞夏商周属扬州之南境。春秋为百粤地。战国属楚。秦开岭表,属南海郡。秦末,南海郡尉赵佗据岭南地区,称南越王。汉武帝刘澈元鼎五年(公元前112年)南越归汉,始兴为南野地,建始兴都尉(专掌军事),属豫章郡,隶扬州。赤壁战后,遂入于吴,南野属庐陵郡。 

三国吴永安六年(公元263年)春,析出南野县的南乡地区,设置始兴县,“始兴”一名由此开始。古人以“此地兴旺,周而复始”而命名为始兴。甘露元年(西元265年)冬,晋以桂阳南部置始兴郡,始兴县隶属始兴郡。

隋开皇九年(西元589年)属广州总管府。唐贞观元年(西元627年)分广州曲江等地置韶州,始兴县属之。南汉干和四年(西元946年)置“雄州”,始兴县属雄州。

宋开宝四年(西元971年),更名“南雄州”。元至元十五年(西元1278年),改南雄州为路。明洪武元年(西元1368年)改南雄路为府。清嘉庆十二年(西元1807年),改南雄府为直隶州,隶广东承宣布政使司,始兴县属南雄直隶州。

民国肇始,始兴县直隶广东省。后来省县之间设道,始兴县属岭南道。时至今日,仍旧隶属广东省,仍依原名,称“始兴县”。

流传至今的始兴古俗

正月初一不向屋外倒垃圾、泼水,忌進菜园摘菜,这天忌开口骂人,要尽说吉利话。除夕、新年及大的节日和喜庆日,忌碗筷掉地;正月初一至十五,忌向他人借款或催贷;新年“出行”,忌有女人在场;正月初五是“五谷神”生日,这天家家不能煮生米,只在前晚煮好夹生饭,第二天早晨蒸熟,黎明时,家家烧香迎接“五谷神”上谷仓,祈保“五谷丰登”;赣南客家人讲究“吉利”,每月初一、十五要说吉利话,“无”要说成:“有”。宁都大沽、小布等乡村“帽子”要说“有子”,因为“帽”与“毛”谐音。

农历每月初五俗称“月忌日”,诸事不宜;花朝日是天女送花的日子,妇女不能做针线活,免伤花苞;七月半“鬼节”,忌夜行,忌小孩外出,更忌游泳,因怕野鬼缠身拖走;惊蛰至春社之间和农历六月最后一天至七月十四日,忌走亲戚,因有给已故人“拦社”、“悬衣”之嫌;春社忌推磨、犁田、用针,有说推磨灭、犁田会掸破社公的头,用针会刺破蛇胆,得“蛇头子(手指头)”病;按天干、地支排列,逢“丁”不剪 头,逢“丙”不作灶。

始兴,是一处有着悠久历史的客家人聚居地区。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到处都洋溢着淳朴,到处都充满了灵气,千百年来,始兴人凭着不同凡响的智慧、艰苦创业的精神、热爱生活的情感,谱写了一篇篇可歌可泣的客家历史,创造了独具特色、绚丽多彩的客家文化。

“始兴县”现况

始兴县在广东省北部,是韶关市下辖的一个县,位于韶关市东北部,居浈江中游,东与江西省全南县相连,南、西、北面分别与翁源县、仁化县、南雄市毗邻。三国吴永安(西元263年)始设始兴县。

始兴县境内土地肥沃、物产丰饶,有“粤北粮仓”之美称。境内四面环山,县城一带为粤北最大的小平原。地势四周高中间低,呈盆地状,依次为山地、丘陵、平原。主要河流有浈江、墨江、澄江。此地是粤北第一古郡,自古为岭南交通要冲,人杰地灵,物阜民丰,商贾云集,著称为“古之神地”。

结语

晋・伏琛《三齐略记》里,也有这样的记载:

尧山在广固城西七里,尧巡狩天下时登上此山,遂以其名命名。按三齐,今山东中部地区,胶东为山东东北部,济北为山东中部,而这三齐的位置在胶东与济北之间。

所以,山东的尧山与广东始兴郡的尧山,应该不是同一处,只是典故都因“唐尧”而起,这一点是肯定的。既然尧巡狩天下,当然足迹遍布,哪儿都走过,古人出于对他的崇敬,因而人同此心的命名,是可以理解的!

这一系列古代都邑、城郡的探幽、访胜,虽然都是根据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文士笔记内容,把它翻成白话,再加上现今资料的搜集而成,可是一路写来,兴味盎然,对于各式各样的神奇传闻,叹为观止,私心羡慕古人的得天独厚,能有机会身临其境,或目睹或耳闻,一窥神佛真容、一觑仙道法术,实在有福气呢!

这些古城,距离现在已超过两千年左右了,不管如今是否依然存在,是否更名还是缩小辖地,亦或扩大范围、并入其它地区而消失,可它们曾经是位居历史上的军事重镇;扼守攻坚、战略的咽喉地位;举足轻重的郡邑、名城。风光一时也布满了硝烟战火,土崩瓦解可也一再重建。

它们见证了五千年神传文化的细腻演绎,也亲身参与了正气风骨的道德凝聚,如今,功成身退之际,也换上另一批角色登场,接续未完成的天赋使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