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启示录》的正解启示(1):上帝不是唯一的,也不是无所不能的

白歌


【正见网2011年05月10日】

启示1:上帝不是唯一的,也不是无所不能的

《圣经•启示录》解读于世,在于启示世人在滚滚红尘的污染中能够明白真相,从而破除旧势力的迷惑而得到救世主的拯救。《启》第22章7节“凡遵守这书上预言的有福了”。上帝不是唯一的,也不是无所不能的,这就是其中的重要启示之一。

《启》第4章2节写道“我立刻被圣灵感动,见有一个宝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宝座上。”约翰在这里看到坐宝座的就是基督教观念中的上帝。

《启》第20章4节写道:“我又看见几个宝座,也有坐在上面的,并有审判的权柄赐给他们。”也就是说宇宙中并非只有一个“坐宝座的”,主宰天地以及有末日审判权柄的神也并非只有基督徒所知道的上帝,还有几位和上帝一样,也是坐宝座且有审判的权柄。

《圣经》中有说耶稣来到天国与上帝同座,耶稣也有说他的真正弟子将来来到天国也会与他同座的事情,但是同座的却并非同座“宝座”,更不可能“有审判的权柄”。《启》第3章21节“得胜的,我要赐他在我宝座上与我同坐,就如我得了胜,在我父的宝座上与他同坐一般。”一般世人只看到“宝座”,就以为同座的都是宝座,而看不到其实是宝座旁的座位,所以《启》在这里是用“a place”这个英文来表示同坐的座位,以区别于用来表示宝座的“high seat”。《启》第4章4节“宝座的周围,又有二十四个座位,其上坐着二十四位长老”中二十四长老坐的座位都是用“place”来表示。坐宝座且有审判权柄的,其在天界的威德与身份应该不在上帝之下。救世主并非上帝,但救世主也有审判的权柄,也坐宝座。

《启》第19章11节“他审判争战都按着公义”指出了救世主万王之王、万主之主也是有审判权柄的。但除了救世主和上帝,约翰从七印封印书卷中还看到了其他神也有审判权限,但这些神的名号他却不得而知,于是《启》就说 “几个宝座”而不是“两个宝座”。《启》用“坐宝座的”而不用“上帝”来表示,为的就是启示世人,上帝并非只是耶和华,盘古也开天辟地;造人也并非西人观念中的上帝,东方女娲也用土造了人,他们都是坐宝座的。也就是说,天国有众上帝,而不是一个上帝。

《旧约》创世纪说“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也就是说上帝是在“混沌之天地,其中有水”的环境中创造了万物。“混沌之天地,其中有水”这个天地就是耶和华上帝所生存的天地。在这个混沌天地之中,耶和华也并非孤零零一位神在那里,而是还有很多象耶和华一样的众上帝。

《启》第20章4节“并有审判的权柄赐给他们”中用“赐”这个字说明了众上帝手中的审判权柄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被“赐”的。谁赐给他们的?在上帝之上赐的。《启》第20章11节说“我又看见一个白色的大宝座,与坐在上面的。从他面前天地都逃避,再无可见之处了。”上帝是天地之主,但天地却都要在这位神面前逃避,很显然,这位神在上帝之上。这位神的宝座并非约翰当时所在天国看到的上帝宝座,所以《启示录》就用白色以示区别。

《启》第5章3节说“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没有能展开能观看那书卷的。”皇帝自己写的诏书,何须满世界找能打开、能看明白的人?如果皇帝及众大臣都打不开看不明白的,那一定是天书,连皇帝也没有能力打开,于是皇帝就只好满天下找能读懂天书的高人。这部七印封印的历史书卷连“坐宝座的”“上帝”在内也不能打开,从而启示世人,上帝其实不是万能的,所谓“全能者上帝”那是世人对他的尊称,就像古人三呼皇帝万岁万万岁一般。

所以,上帝不是唯一的,也不是无所不能的,这是《圣经•启示录》启示出来的历史真相。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西方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