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画中马・海市蜃楼・鹳鸟复仇(新加入录音)

紫悦


【正见网2010年07月12日】

画中之马

山东省临清县的崔生,家极贫,几年来围墙破败都没钱修复。每天早晨起来,就会看见一匹马儿,躺卧露宿在院内草丛间,浑身黑毛白蹄,神骏异常,只可惜尾毛长短不齐,近观好像是被火烧断似的,崔生把它赶走,可到了晚上又再出现,也不知这马打哪儿来的。

崔有个好友,在晋(山西)当官,每回总想去投靠他,谋得个差事以改善家境,可苦于缺钱,无法寻得代步的良骑。于是,脑筋一动,抓住这匹无主的马儿,配上马勒乘骑而去。临走前,叮嘱家人说:“倘若有人来找马,就立刻到山西告诉我。”

一登旅途,那马儿飞驰快速,瞬息间奔行百里,夜晚不太吃刍豆,崔以为这马有病。隔天,不忍它太耗费体力抱病奔驰,就故意拉紧马勒,控制它放缓脚步。可那马却挺立嘶鸣、口中喷沫,强健奋勇如昨。不得已,只好又放纵它一尽全力。结果,不到中午已抵达山西了。

当他骑着马進入繁华的市集时,看到的人,无不赞叹。晋王听说了,打算以重金购买之,崔恐怕被失主寻获,无法交代,所以不敢出售。如此,在晋居住了半年,家中并无传来任何有关马的消息,于是以八百金卖给了晋王府,自己买了头健骡代步归家。

后来晋王因有事故,需要火速处理,派遣府邸中的校尉,骑着这匹马儿赶赴临清。可这马儿挣脱缰绳,跑了。校尉跟在后头,一直追到崔生东边的邻居家,入门,就失去了踪影。于是,校尉找来崔生,一起向屋主求索,屋主姓曾,回说,自始至终,从没瞧见有啥马匹進屋的。

等大伙儿進入内室,只见壁间挂了一幅赵子昂(古代有名的画家)所绘之马,内有一匹,毛色与丢失的马儿非常相似,马尾巴处被香头的火炷所烧。此时崔方始悟到,那马,原来是东邻家的画中之马,每天跑到他家的破院子睡觉呢。

那校尉一看,没法子向晋王交代,因此到官府告曾。此时崔生得了卖马的钱财,以此为资本做点小买卖,利滚利的也积蓄了上万金,于是自告奋勇,愿意免息借贷给曾,曾就付了八百金,打发校尉离去。为了此事,曾对崔生衷心感激,可他却不知崔即是当年售马之主哪!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海市蜃楼

奂山的山市(即海市蜃楼),是本县八景之一,可却是长年难得一见。

孙禹年公子,有回和几个同好在楼上饮酒,忽然瞅见山头,有孤塔耸起,高插入天。每个人都相顾失色,惊疑不定,心想这附近并无这种禅院啊。

须臾间,出现了数十所宫殿,气势巍峨、碧瓦凌空,大伙儿方始悟到那是有幸才能一睹的山市哪。

没多久,雄伟的城垣浮起,睥睨群伦,连绵六七里,居然是个特大型城郭呢。其中的楼台、厅堂、市坊……等等,与一般民间的建筑,极其相似,一屋一瓦,历历在目,数以亿万计。

此时忽然刮起了大风,尘雾蔽天,苍莽一片,而城市只是依稀可辨而已。接着,风定天清,一切化为乌有,只余一座危楼,直冲霄汉。

那危楼五层结构,窗棂门扉全数洞开,一路数去有五点明亮处,此即所谓的楼外天也(即空中楼阁)。再细瞧,那楼外天层层都能以手指细数,楼越高,则明亮渐形微弱,数至第八层,那亮点已小如星斗啦。再往上,则黯然缥渺,朦胧模糊,根本无法计算其层次了。而楼上的人,熙来攘往,或凭栏倚靠,或随处站立,形态各异。

过了一个小时之后,楼层渐渐降低,可以窥见其顶,慢慢的,又变成人世间常见的楼房。没多久,再次蜕变成高大的房舍,然后,倏忽之间萎缩如拳头、如豆粒,接着就啥也没了。又听说当天有早起者,见到远处山上人烟密集、市场交易活络,与世间毫无区别,故又名鬼市。

士卒射鸟

济南有个兵营中的士卒,见头顶上有只鹳鸟飞过,立刻一箭射去,那鹳鸟应声落地,口中正衔着一条鱼,打算回去哺育幼雏呢。

有人劝他,将箭拔掉,放走它,此卒不理会。隔不多久,这鹳鸟却极力挣扎着,带着箭矢痛苦的飞走了。

过后,凡是往来于城郭近郊间的人,经常会看见这只鹳鸟,身上带着那支箭,飞来飞去,忙進忙出的,为抚养子女而劳累,两年多了依旧如是。

一天,那士卒坐在辕门(官署、衙门)下,恰巧这鹳鸟又飞过此地,更妙的是那鸟身上带着的箭矢,却在此时坠落于地。那士卒拾起来仔细一看,说:“我的这支箭,依然无恙呢!”

刚好此时他觉得耳朵发痒,于是随手抓起箭头又挠又搔。忽然一阵大风吹向大门,门骤然间关拢来,正好碰触到士卒手中的箭把,矢头贯穿脑袋,立即命丧黄泉。看来,茫茫天数不可逃,真有这回事的!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