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山夜话:再也不禁忌了

宋晨光


【正见网2010年06月05日】

一次,在一家日本大公司见到一位职员,他脸色青灰,表情痛苦,走路时脚不敢着地。问他怎么了,回答说脚疼。于是,在他耳朵上点了几个穴位,他小心的试着脚踩地,接着面露惊喜的说,不可思议,怎么不疼了!我知道只是给他止住了疼痛,并没有治好病,就问他有什么病。他给了我一本日文小册子《痛风病注意事项》。

现代医学虽然对痛风的病因尚未弄清楚,但研究发现,痛风是长期嘌呤代谢障碍及(或)尿酸排泄减少、血尿酸增高引起组织损伤的一种异质性疾病,其发病急,缓解也快,有来去如风之称。化验可找到尿酸钠结晶,痛风石,其容易在人体关节,及肾、心、肝脏等组织停留,所以,发作时,关节有如刀割一般的剧痛。严重时可导致残疾、肾功能衰竭、心痛卒死等。

痛风病高发于春季。有趣的是,在中医的五行学认为,春属木,风也属木。所以,痛风与五行的木有关,这到不是说五行的木是痛风致病的原因,而是说,痛风病的表现有木的特点,如前面所说痛风来去如风,发病急,缓解也快。另外,痛风尿酸增高,说明酸碱度失衡,也是阴阳失衡的表现。既然是阴阳平衡失调,只要使其阴阳平衡,痛风病就可以得到缓解,所以中医不象西药那样有毒副作用较大的危害,但要使痛风病根治也不容易。前面提到的职员,后来又见面时告诉说,他的痛风病依然会发作,所以要得到较好的疗效,患者、医生都要作好持久配合的准备。而且,痛风病人在饮食上要特加注意,美味的海产品、动物内脏、某些蔬菜、酒以及纯净水等都要节制。否则很易使痛风病发作,造成疼痛难耐的痛苦。

前几天,一位高级技术员的亲身经历,让我再一次感受到法轮功的神奇。那位技术员十年前曾是痛风病患者,受尽了痛风病的折磨,各种药都不见效,后来经人介绍修炼了法轮功,从此告别了痛风病,各种美味想吃就吃,再也不用禁忌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