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背图》第54象的一点理解

辛自明


【正见网2010年04月16日】

第五十四象 苏联东欧变天后的共产世界

第五十四象 丁巳
谶曰
磊磊落落 残棋一局
啄息苟安 虽笑亦哭

颂曰
不分牛鼠与牛羊
去毛存砹尚称强
寰中自有真龙出
九曲黄河水不黄

图为五个小牧童手拿小棒赶着一头怪牛。在其它版本中的也是马形牛角,个头也小,也有点象羊,其中有玄机。一头牛用不着五个人赶,这不过是走形式而已。金圣叹当年也看出“此象有实去名存之兆”。另外,过去人们用十羊九牧来形容官员太多,人民不堪重负。现在用一牛五牧有比喻官僚体系庞大腐败之象。

“磊磊落落,残棋一局”指苏联东欧共产主义败亡后,对于整个共产阵营而言,已经是一盘残局了。这一点所有人心里都很清楚。“啄息苟安,虽笑亦哭”这时中共也感到了极大的威胁,虽然还有几个小兄弟如古巴、北韩等作伴,也只能是强作欢颜。到这时候中共做的一切:发展经济、外交文化交流、发展体育等都是为了维持自己的政权,都只是“苟安”的策略。

“不分牛鼠与牛羊,去毛存砹尚称强”:到这时候中国没有人相信共产主义,当权者只是利强撑共产主义的皮毛。对于共产主义已经失败,和自身对人民犯下大罪的事实死不认账。至于是非善恶早已经不是他们关心的了。

此处需要细说,在十二属相的空间方位上,鼠是正北,牛相邻偏东;马 (即午),在正南,羊相邻偏西。这句话应该是“不分牛鼠和午(马)羊”,因为牛鼠和马羊的空间方位完全相反,也就是不分东西南北,对与错的意思。这里边预言者和后来人开了个玩笑,把“午”写出头成“牛”了,就是说马头上长了牛犄角,你说像“马”不是“马”,也不是牛,还有点像羊。你说是“马”主义,它不是,是资本主义(牛)吧,也不是,反正沾点“洋”气。

“去毛”是指“毛”泽东死“去”以后的事情。

此处的牧童,有一个牧童背对人,然而单独在牛的一面。这就是一直没有登“龙位”的邓氏,他也一向不喜欢正面让人照相。面对读者的四位自然是一起执过政华、胡、赵、江。

“寰中自有真龙出,九曲黄河水不黄”指否极泰来,过去讲黄河水清之时会有圣人出现。也是字谜,黄河水黄,是因为里边含土沙,也就是含有出了头的“田”,即“由”字,去了“由”,“黄”就是“共”了,就是说,共党执政的时候,圣人降世。这里边还暗示了一个“洪”字。

不知是否有道理,望同修不吝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