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山夜话:纯正的医道

宋晨光


【正见网2010年02月26日】

我的房东是位老人,房租每月都按时付,一年中,房东也见不上几次面。一次有事去房东家,一進门只见房东脸色有点灰暗,脑子什么也没想,就顺口说道,你手腕子疼吧。

房东瞪大眼睛问道,最近一直在疼呢,你怎么知道的?是啊,当时,我也自问自己,我怎么会突然就顺口说他手腕疼呢?不管怎的,房东既然承认了手腕疼,就问他要不要治治。在征得同意后,顺手拿出一只笔,为房东在胳膊上点了几下。之后,只听房东连声说,神奇!神奇!点几下就不疼了!

一个月后,房东的太太打来电话邀请我去他们家。原来,几年前,一场车祸,房东的太太肩膀受了伤,从那以后,肩经常疼,尝试了可以尝试的方法,都没见效。她听说先生见识了我的神奇表现,当时没理会,可架不住肩膀疼的难受,终于忍了一个月后,打算也试试。我在她的胳膊及肩膀处点了几个穴位后,她一边摇头耸肩,一边脸现疑惑的说不疼了。

中医讲痛则不通,通则不痛。人体的任何疼痛都可以按阴阳五行的原理進行调理,调理通了就不痛了。所以,去痛,对中医来说不算什么。说到诊断,中医有望闻问切四诊,以前曾对“望”下过许多功夫,因为,中医有“望而知之谓之神”的说法。虽然说“望而知之谓之神”,但也得看一看,琢磨琢磨,可那次去房东家,也没认真看一看,琢磨琢磨,什么都没想就张口说出房东的手腕疼。连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

一天,忽然想到《转法轮》中有一句话,“好的留下,坏的去掉”,顿时,茅塞顿开。中医是神传的,医生通过行医能明白道的原理,病人在治疗中也能感受到道的内涵。虽然在漫长的岁月中,中医真正的精华,原貌已掩,甚至珠目相混,但以真善忍为修炼原则的法轮功可使修炼者增智增慧,并具有更纯正的医道。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