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不信道人劝谏 宋徽宗后悔无限

秦如初


【正见网2010年02月07日】

宋徽宗赵佶(1082-1135年)政和年间,道教逐渐兴盛,皇上对他们的宠爱非常隆盛。道士出入皇宫,没有人敢阻拦,号称“金门羽客”。象两府一样得到皇帝恩宠和重视的道士有几个人,其中的一位道人名叫张侍晨,又叫张虚白,尤其受到尊敬。

皇上每次都以“张胡”来称呼张虚白,而不叫他的名字。张胡一贯喜欢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对于方术气数,没有不精通的,尤其善于以太一派的学说,来预言吉凶,然而大多发生在他饮酒之后。他在酒后,说某件事情会是什么样子,等到事情发生以后,果然就是他所讲的那样,非常灵验。

曾经有一次,张胡喝醉了酒,枕着皇上的膝盖就睡了。

每次酒后,他什么话都说,没有避讳。皇上对他也很宽容,说:“张胡,你醉了。”

宣和年间,金人建国,他们派遣使者来到开封。皇上高兴,宴请了金人的使者。宴会结束后,皇上召张胡進宫,把这件事告诉了他,张胡说:“金人在他们那里造好了宫室,想要把您关在那里住。您应该对金人严加防范呀!”

皇上身边的人听了,都大吃一惊。皇上也不发怒,慢慢儿地说:“张胡,你又喝醉了。”

宋徽宗平时很相信张胡的预言,但这次却不相信。到了宣和七年(1125年)年底,金人发动大规模的侵略战争,宋徽宗传位给宋钦宗(赵桓),他自任太上皇。靖康二年(1127年),首都开封被金人攻陷,宋徽宗和宋钦宗父子二人都被俘。宋徽宗从青城祭天斋宫出来时,见到了张虚白,抚摸着他的后背说:“你那次所说的,全应在今天了。遗憾的是:我当初没有听取你的意见,而加意防范;以致有今时之厄。”

张虚白流着眼泪说:“事已至此,无可奈何。愿陛下爱护圣躬(希望您保重身体)。既往不足咎也(已经过去了的事情,无限的责怪自己,也无益了)!”

(事据宋代 朱弁《曲洧旧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