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奇异的超新星爆发

谢诚


【正见网2010年02月05日】

太空网2010年1月27日报导,科学家观测到一个恒星死亡引发奇怪类型的大爆炸。

这个被称为超新星的爆炸表现出的行为不像大多数通常的超新星爆发。在一些方面,它类似于一个伽玛射线爆发。伽玛射线爆发是目前宇宙中已知的威力最大的爆炸,能将物质加速到极限速度。

然而,不像预期的伽玛射线爆发从恒星喷射出大量高能伽玛射线,科学家看到的是超新星爆发发生在低能的无线电波。

“我们认为无线电波的观察将会成为一个比伽玛射线卫星更有力的工具用以寻找附近宇宙的此类超新星。” 在麻省剑桥的哈佛-斯密苏尼安天体物理中心的埃里斯亚•苏德波格(Alicia Soderberg)说。苏德波格领导的小组用位于新墨西哥州的国家科学基金会超大阵列无线波望远镜观察到这个爆炸。

新观察表明从超新星SN2009bb推出的物质,速度接近光速。爆发首见于去年3月,被认为是产生一种伽玛射线爆发的类型。

超新星发生于非常大的恒星核心的核聚变反应不再能提供能量用于支撑恒星其余重量,导致核心坍塌成中子星或黑洞。同时,恒星的其余部份以大爆炸的形式喷射到太空中。

只有百分之一的超新星产生伽玛射线爆发。伽玛射线爆发具有超强的能量可以加速释放物质到接近光速。

此前从未发现没有伽玛射线的这种超新星“推力引擎”。

科学家们不知道为什么从这个”类伽玛射线爆发”中看不到伽玛射线,认为可能是方向性问题:在这样的爆炸中伽玛射线通常飞向显著的喷射流,可能这次喷射流没有指向地球。

该发现发表在1月28日的《自然》杂志上。

参考资料:
1.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supernova-gamma-ray-burst-100127.html
2. http://www.cfa.harvard.edu/news/2010/pr201002.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