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大难不死者,必有不死的原因

秦如初


【正见网2010年01月09日】

佣户曹二的媳妇很凶泼,动不动就指天骂地,责辱鬼神。她和邻里乡亲交往,别人如有一句话,说得不合她的心意,她便撸胳膊,挽袖子,拿着两根捣衣棒,呼叫跳跃,像头母老虎,十分横暴。

有一天,她乘着阴雨天,出去偷别人地里的麦子,忽然风雷大作,雹子大得像鹅蛋,把她砸倒在地上。

眼看冰雹子就要把她砸死的时候……

正在这时,忽然一阵大风,卷来一个可装五斗粮的栲栳(读考老,用竹片或柳条编制成的盛物器具),掉在她面前,她立刻把栲栳顶在头上,才没被砸死。她说:“这是老天爷救了我呀!”

当地的老百姓,都知道她蛮横凶暴。有人不服气儿的讲:“老天爷真是瞎了眼,为什么扔个烤栳给她,要把她救下来?” “难道上天也怕她蛮横不成?”

这时有个人说:“她虽然凶暴,但对婆婆很孝顺。每当她和别人争斗时,婆婆一呵叱,她便老实下来。婆婆打她的嘴巴,她也跪着挨。可见,她遇难不死,是有原因的,那就是因为她孝顺。再者,她婆婆还需要这个儿媳继续孝养,所以神仙便救下了她。”

纪晓岚在文章的末尾,写道:“孔子曰:夫孝者,天之经也,地之义也。岂不然乎?”(意思是:孔子说:“孝道,是天经地义的事。”难道不是这样吗?)

(事据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