掸去封尘:话说剪纸(新加入录音)

文/小莲 剪纸/似玉


【正见网2009年12月08日】

剪纸是一种非常传统的民间艺术形式,历史悠久,在造纸术发明之前,这种艺术门类也逐渐的具有了雏形。而今在中华大地上可以看到玲琅满目的各种剪纸样式。窗花就是其中的一种。

因为中华文化是神传文化,那么在我们诸多文化的门类中,有很多都是神所给人流传下来的,一方面是为了丰富人间的文化,而另一方面是展示他们自己生命存在的特点。

 


剪纸:飞天

本文所讲述的就是一个有关剪纸来历的故事:

在汉朝时期,那个时候刚刚发明了纸不久,我是一位十分落魄的书生,家里有一位身体不好的妻子――似玉,还有一个6――7岁的男孩:碧玉。

这位书生真的很有才,可是就是没有人赏识,无人问津。而且手脚比较笨,干点别的还是不是很行,幸好有时妻子给别人帮点忙,帮人做点衣服赚点钱,在这个艰难的环境中度日!使我欣慰的是,我的碧玉十分的懂事和听话,别看年纪很小却帮助母亲烧饭洗碗,从来不与别人家的孩子比吃的玩的。

这年冬天特别的寒冷,在接近年关的时候,似玉身体又有些感觉不舒服,有好几日下不了地了,眼看家里的米只剩下那么一点点了,我很着急,于是到一些大户人家央求,是否需要写字,因为我为人很刚直,不愿意向别人讨要什么。可是那些大户人家对此都不感兴趣。无奈我只好饿着肚子往家里走。走到半路,天下起了大雪,呼呼的北风吹得我特别的冷。我急急的往家赶,快到家门口的时候,我发现一位老太太倒在了那里,老人家穿的很是破烂,左手拄着一个棍子,右手拿着一只破碗。我看到这里心生怜悯,赶忙把老人家扶起,搀着她走到了屋内。

進到屋内,我向似玉告知原委,碧玉主动去烧水,似玉强撑着病弱的身体,把家里仅剩下的一点点的米拿了出来,熬了一大碗稀粥。这时老人家慢慢的缓醒过来,我赶紧把稀粥弄到不烫嘴的程度,慢慢的让老人喝下。时值天色已晚,老人好像明白过来什么,问:是你们救了我?你们也一起吃饭吧!似玉说,“我们不饿,老人家您先吃吧!”“唉!那我就先吃了!”老人家无奈的说。

我现在心里为了晚饭发愁,但是又不便说什么,于是索性拿出笔来在一张拣来的纸上写一个“福”字。

当喝完这碗稀粥,老人的身体似乎恢复了很多。于是站起身来四处打量这间屋子,一看我们家里是穷的可怜,几乎什么都没有。看了看似玉,说,孩子你身体不舒服吧!似玉说,每年到冬天这会儿都是这样,身体总是不舒服。老人从怀里摸出一种象草药一样的东西,说,烧点水,把它放在里面,熬水喝了之后,你的病就会好了!

又回身看看我写的“福”字,拿起来似乎要看的真切,可哪知道,她用手三下五下给撕了!我当时就急了,这张纸是我好不容易拣到了,我们一家救了您,要过年了,我们家想贴个福字,以求明年的好运,可……您为何要把它撕掉呢?

老人家不紧不慢的说到:把我撕的“福”字展开来看看是什么样子?

碧玉好奇跑过来慢慢的把它展开,呀,是我们从来没有见过的,一个福字被一条大鱼围着,而且经过这番“撕”之后,福字更有立体感了!把小碧玉乐得小嘴都合不上了,把这张纸抱在胸前让他妈妈看,还说这样好不好看!

老人家不等我们说什么,又从怀里掏出一些钱来说,“我看的出,你们能把最后一碗饭给我这个素不相识的人,就说明你们一家是一个德善之家。你们目前所遭受的一切,其实也算是劫数吧!现在也算应该过去了。我这里有一点钱,你们拿去买点米,让你的妻子和孩子过一个好年,你的妻子从此以后也不会得病,你的孩子以后也会有很好的前程,而且我一会儿告诉你的妻子,怎样才能把一般的字变成这种东西,你把这种“纸”拿到集市和那些富贵人家那里,肯定会卖一个好价钱!”说着就把怎样做好这门手艺的办法告诉了似玉。

此时我们才明白今日我们遇到了神仙,于是我带着似玉和碧玉跪在地上,连连叩头说,敢问是哪位神仙?老人家似乎有些意外,连连说,“我嘛,算不上什么神仙,我只是受一位神仙之托,来到人间,察访看看有无德善之人,然后把这种技能传给他。来的时候,那位神仙叮嘱我,要我找到你,试试看你行不行,行,就传给你这种技能,不行我们只好另找别人。这下好了,你们在两千年之后,再相互遇到的时候,可千万不要忘记此事呀!”

“两千年左右之后?”我们不明白,似玉十分的疑惑。

“为什么你们觉得很有德行却受这么大的苦,就是因为这一切是要积累你们的福德,在过了两千年左右的时候,你们会遇到无数的神想遇都遇不到的好事情,到那个时候,我们还等着借你们的光呢?”然后老人家摸摸小碧玉的脑袋,把他抱在怀里,说,这个小孩将来会成为一位“善良纯净,慧笔兰心”的女中英才的!……

当时,听得我们一头雾水。不知什么时候老人家就离开了。

我先用钱买了一些米和纸,我写好福字,然后让似玉做剪纸,碧玉也来帮忙,因为别人不会,我家的剪纸卖的非常好,接近年关了,家家都以贴上剪纸为荣。

当然,我家也逐渐的好起来了,似玉的身体也不再有病了,碧玉后来上了学堂,遇到一位很有才学的教书先生,他的学识增长的很快很快,再后来当上了朝中的一位十分重要的大臣,官居丞相。这些就不详细写了。

这正是:

剪纸技艺神仙传
尘海茫茫苦磨炼
掸去封尘看原委
积德行善福无边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