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失明者耳聪说开去

正心


【正见网2009年10月10日】

在日常生活与电影电视中,人们有时会遇到盲人的听力特别敏锐等事例。《纽约时报》在2009年9月29日报导,科学家们也证实了这一点,而且发现从小就失明的人听力尤其好。

由这件事情,想到人的感官认识是有限的,还是有很大潜力的。当一个人满足于自己所看到的、听到的而不再深入探讨下去时,就会被已有的认识所局限,从而止步不前。

就视觉而言,人们能看的见赤橙黄绿青蓝紫,但红外线和紫外线肉眼就看不见、需要借助仪器才行,更不用说X射线与伽玛射线了。这是从光谱上讲,如果从大小上来说,当小到细菌、病毒时肉眼就看不见了,需要借助显微镜;而象原子核、电子等,则电子显微镜也无法直接观测,只能是用间接的手段来认识。

这样看来,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回过头来才发现原有的许多认识其实是粗浅的、甚至是错误的。也就是说,如果满足于已有的理解与认识,就会大大阻碍对大千世界的认识。

再举一个例子,空气肉眼看不见,但轻风拂面,就能感觉到。可见许多东西未必需要高深的学问或现代科技,只是看你是否有心去体会。

类似的事情还有,比如做好事会得到好报,做坏事会得到恶报。许多人对此不相信或半信半疑。其实,回顾一下历史,观察周围发生的人与事,就不难意识到这一点。

在过去,虽然没有这种看似发达的现代科技,却民风朴实,其乐融融,而且也产生了令当代科技汗颜的经络学说,不仅能指导人强身健体,而且能帮助祛病驱邪。究其原因,是因为整个社会重德向善、对上天有敬畏之心,从而天佑之。

看现代社会,社会危机此起彼伏。许多人出于私利而做坏事,在中共无神论与斗争学说的影响下更是一发不可收拾,乱象丛生。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只有从人心出发,当人们相信真善忍、或至少尊重这一理念时,社会也就有了希望。

所以人们要珍惜上天给予的能力与机会。善用之,则于人于己,都有好处,从而增添一份正的力量。当妄自菲薄、善恶不分时,就会给自己带来危险。

参考资料:
http://www.nytimes.com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