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科学家沈括经历的神奇之事(新加入录音)

陆真


【正见网2009年09月20日】

宋代沈括,被英国科学家李约瑟称为:“是中国整部科学史上最卓越的人物。”沈括的文章,自然是科学语言,绝非信口雌黄。他在《梦溪笔谈》中,就写有这样一篇文章:

关于神仙,固然有很多的传闻,我(沈括自称)亲眼目睹的,就有两件事。

第一件事是:供奉官陈允,任衢州监酒务(官职名),当时陈允已经老了,头发光秃,牙齿掉落。

有一天,有个人来拜见他,那个人叫孙希龄,衣服褴褛,他赠给陈允一些药,让他用力擦拭牙齿。陈允并不怎么相信他。但在空闲的时候,陈允还是拿出药,擦拭口中上排的牙齿,擦了几次后,感觉很不错。当他回到家的时候,家人看到他,都笑着说;“你为什么用墨染了胡须呢?”

陈允十分惊讶,拿镜子来照,上面的胡须像漆一样的黑。他急忙摘掉头上的头巾,发现:自己原来的秃头上,已经长出了数寸长的头发;脱落的牙齿,也隐隐约约地生长出来了。

我看到陈允时,他已经是七十多岁了,上面的胡须和头发都还很黑,而下面的胡须却是雪白的。

这难道不是神灵异事吗?

另外,我还见到一件神奇的事:

正侍郎萧渤,被罢免掉白波辇运的官职后,回到京城。有个受过黥刑姓石的兵卒,过去受过他的恩惠,现在来到他家,告诉他:“自己能用手把瓦石沙土等物,全都揉搓成银子。”萧渤对他十分优待,询问那个人的方法,那个姓石的回答说:“这是我用真气化成。短时间内,是不能传授成功的。如果服食了我的丹药,呵口气,就能变成银子。”

于是,他给了萧渤数粒丹药。萧渤服用后,拿取瓦石来,往上面吹一口气,那瓦石真的变成了银子。

萧渤是丞相王安石的亲家,当时王安石主持朝政,我是宰士,我曾经亲眼目睹了这件事。

京城中的士人,听到这一消息后,都纷纷赶来,求见这位姓石的人,求见的人好像赶集一样的多。姓石的士卒,很厌烦这种局面,就忽然走掉了。他像一股风那样,去得无影无踪,人们再也见不到他了。

姓石的士卒离去之后,萧渤的法术就不再灵验了。但他还是得到了他自己吹制而成的几块银子。那也算是姓石的士卒,给他的回谢。

那位姓石的士卒,是齐地人。当时曾巩在齐地做官,听说这件事后,也曾派人到他家拜访,他家的人也都不知道姓石的士卒,哪里去了。

正是:

大千世界有神灵,
能否遇见靠缘分。
悟在先来见在后,
你没亲见别不信。
有人毕生未见雪,
难到宇宙无雪冰?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