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并没有叫人远离神

归去来兮


【正见网2009年08月28日】

有个成语叫敬而远之,意思是表面上表示尊敬,实际上不愿接近。也用作不愿接近某人的讽刺话。一般认为它出自《论语•雍也》:子曰:“务民之义,敬鬼神而远之,可谓智矣。”现代人大概是受此成语的影响吧,把“敬鬼神而远之”的解释为“尊敬鬼神而远离(疏远)它。”远字的意思主要有距离长,时间长,关系疏远,深奥等。但是我认为在此用远离(疏远)来解释不合适。尊敬就不可能远离(疏远),厌恶才这样做那。《论语•学而》记载,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这里的慎终是谨慎对待父母的死亡;追远,意思是祭祀远代的祖先(古人视祖先为鬼神)。我想,“敬鬼神而远之”的远,与“慎终追远的远”语境相近,作时间长,远古的解释更为贴切。

《论语 》里有很多关于孔子对鬼神的态度的记载,如:《论语•八佾》:“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子曰:吾不与祭,如不祭。” 意思是祭祀祖先或神时,好像他们真在一样。不亲自参加,就好像没有祭祀一样。又如:《论语•乡党》:“乡人傩,朝服而立于阼阶。” 意思是:乡里人举行迎送鬼神的礼俗,孔子穿着朝服站在东边的台阶上。还有孔子在《论语•子罕》里称赞大禹,吃的很坏却很丰厚的孝敬鬼神,穿的很坏却把祭服做得很华美。这些多说明孔子是很诚心诚意敬鬼神,愿意近鬼神,而不是远离它。当然,敬本身是有一定距离的,不是近的可以狎玩的。男女还授受不亲,何况鬼神。

孔子的书《礼》,就有专门的祭祀之礼,说的就是怎么敬鬼神的。敬鬼神的根本目的是教人仁爱与孝道,上面提到的“民德归厚”也就是人们的德行归于仁厚的意思。而不是因怕而祭拜。现在的人把“敬而远之”加上《论语》里的:孔子不语怪、力、乱、神,及孔子的积极入世思想,简直把孔子当成无神论者了,这是对孔子的大误会。孔子的不语“神”,也并不是不信,而是不与不理解的人谈论而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