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山夜话:中医的不变应万变

宋晨光


【正见网2008年12月26日】

中医在世间的流行,要比有文献记载的时间更长。《黄帝内经》的成书历史,有推说两千多年的,也有推说三千年的。在这两、三千多年的历史过程中,中医在《黄帝内经》之后,又有了《难经》,《神农本草经》《伤寒论》等等。虽然中医著作众多,但所讲者,归根结底都没脱离阴阳五行的理。

纵观历史,几千年来,不管出现什么疾病,中医都是根据不变的阴阳五行的理,来应对各种疾病的。近代由于实证科学的迅速发展,人们对阴阳五行的理,只当着一种哲学观来认识,不去实践,对中医的精华当作糟粕去除,只研究中医的皮毛,不研究中医的根本,比如只研究中药方剂中有效的成分是什么?而不研究中医阴阳五行变化之理,致使今天的中医,远远不如古代。

中医的根本是什么?是道。现代人对“道”知之甚少,解说许多,恐怕也不明白。而古人性善,一听说“道”,就知其涵义,起居行卧,一切行为都遵循不变的“道”,行善积德。

中医的理论源于道,所以,道家的阴阳五行是中医的根本。中医离开了阴阳五行的法理,就会一筹莫展。如果用现代科学指导中医,中药的效果恐怕还不如西药。所以阴阳五行是一定层次范围法理之体现,在这个层次中,不管万事万物如何变化,都源于阴阳五行,都可以用阴阳五行的法理对应化解之,由此可知,这样的法理,不是人能制定的,正因为是神传给人的,所以中医才能得以持续数千年,以“不变应万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