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捕捉到四百年前超新星爆炸的“光回声”



【正见网2008年12月09日】

据今日宇宙网(universe today)12月3日报导,西班牙和美国天文学家日前使用“光回声”(light echo)成功地捕捉到436年前太空中一次超新星大爆炸的情形。天文学家描述当时这颗超新星爆炸后的情形象一块漂浮在太空中巨大且艳丽的比萨饼。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12月4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天文学家日前使用“光回声”(light echo)成功捕捉到400年前太空中一次超新星大爆炸的情形。

这颗耀眼的“新星”于1572年11月出现在天空,当时这颗星星非常明亮,以至在白天都能清楚地看到。这颗超新星是丹麦天文学家、贵族泰谷・布拉赫(Tycho Brahe)在仙后座附近发现的。

尽管当时大爆炸时最原始的光或“直接光子”在400年前就已经过地球,但天文学家安设在美国夏威夷以及西班牙的天文望远镜还是通过“光回声”捕捉到了大爆炸时原始暗淡的光――这些爆炸时的光通过银河系星云尘埃的反射被望远镜成功地捕捉到。

西班牙天文观测台一名发言人表示:“这就象岩石掉到池塘里一样,石头激起的水波不断层叠着向前推進,直到水波遇到象码头一样的物体,之后新的水波再次生成,并且向外扩散。而我们现在做的正是观测水波遇到码头后产生的新水波。”

研究证明,该超新星是type1a超新星的一类。TypeIa超新星是极亮的爆炸,在可观测的宇宙中大多数地方都能看到,作为宇宙的距离指标,它们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导致了加速膨胀的宇宙的发现。

最近几年,这样的方法揭示,type1a超新星比天文学家想象中的要远,因此,研究人员认为,一种神秘的名为“暗能量”的力量正在推动星系相互远离,因为布拉赫的超新星在银河系中,研究它的残留物能够帮助天文学家更好地理解type1a超新星和暗能量本身。

资料来源:
http://www.universetoday.com/2008/12/03/astronomers-time-travel-to-16th-century-supernova/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