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山夜话:人参与营养品

宋晨光


【正见网2008年12月05日】

一次,听一位老中医说,他的一位病人讲,中药已赶不上现代的营养品了,有的营养品里含有几十种营养成分,比人参还多。病人很迷信那些东西。

有位外语翻译,因长期从事口语翻译,常常感到气虚乏力,说话没气。吃了许多营养品,气虚乏力仍没见好。后来这位翻译,按老中医说的方法,将人参含在嘴里,气虚乏力的症状就好了。

这个病案故事很有趣,营养成分超过人参的营养品,对气虚乏力的效果却没有人参好?

《神农本草经》记载:人参,味甘,微寒。主补五脏。现代科学可以分析出中药之味的成分,但对中药之性恐怕还无法分析出来。中药之性味,是其作用不可分割的两大关键。中药之性,即寒、凉、温、热之阴阳之性,中药之味,即甘、辛、咸、酸、苦之五味。即使五味,也还有体、用之分。比如,甘,可缓中,益气。

人参的作用与其生长的环境也有关系。通常天然的人参,多生长于海拔 500~1100米山地缓坡或斜坡地,分布于长白山、小兴安岭地区。山在八卦中为艮卦,艮卦由一阳爻和两个阴爻组成。一阳爻在上,两阴爻在下,显多阴少阳之象。这与山区较阴凉的特点很相符。所以人参性微寒,但人参生长在山坡上,为山之阳处,与艮卦的阳爻相符,而且艮在五行中属土,土味甘,所以人参味甘,而且其甘味偏于阳。人体五脏六腑中,脾胃属土,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人体需要的营养要靠脾胃运化供给。人参之偏阳之甘,可鼓动脾胃之阳,从而帮助脾胃将营养之气供给全身。

这恐怕就是营养品的效果还比不上人参的原因吧。当然更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中药是神留给人的。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65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