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悄悄的恒星爆炸

周新


【正见网2008年07月24日】

据天文学网站7月23日报导,一欧洲天文学家研究小组发现近期发现的SN 2008D超新星可能并非当初天文学家所认为属于常规超新星,而是介于常规超新星和伽马射线之间的中间天体,可能属产生非常快速移动喷射的最弱小的星体爆炸。

天文学家认为,当一颗质量为太阳8倍以上的恒星燃尽时,会发生爆炸,推动高能射线和物质喷射入太空,导致形成最致密的物质──中子星及黑洞。

2008年1月9日,雨燕卫星在9千万光年外朝天猫座方向的螺旋星系NGC 2770中偶然发现了一场持续5分钟的X射线爆发。当时雨燕卫星正在观察同一星系中前一年爆发的一颗超新星,但捕捉到的X射线却源自不同的位置。几天后,发现其来自一颗不同的超新星,而且光谱发生了变化,同时在可见光上显现出来,此超新星命名为SN 2008D。

领导此项研究的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学研究所的天文学家保罗.马泽利说:“此事件非常有意思的是X射线信号非常虚弱及柔和,完全不同于伽马射线,更符合所期望从常规超新星发出的信号。”

今年早些时候,一独立研究小组在自然杂志撰文,认为SN 2008D是颗相当普通的超新星。保罗.马泽利及其研究小组则持不同看法:“我们的观测和模拟显示它是一个相当不同寻常的事件,按照介于常规超新星和伽马射线之间的中间天体更好理解。”

有关研究超新星SN 2008D引人注目的新结果将发表在7月24日的科学杂志网络版--科学快报上。

资料及图片来源:
http://www.astronomy.com/asy/default.aspx?c=a&id=722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