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释迦牟尼佛与歌舞团团主的对话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08年05月08日】

有一次,释迦牟尼佛到摩揭陀国游化,住在王舍城北方的迦兰陀竹园精舍。这天,迦兰陀竹园精舍来了一位当时著名的歌舞团团主。他向释迦牟尼佛行礼后,恭敬的问道:过去,我曾经听我们演艺界历代的前辈耆老们说:“如果艺人在大众面前,能卖力的作歌舞戏剧表演,娱乐大众,让大众开怀欢笑,那么,以这样的因缘,艺人死后就可以生在欢喜天中。”这样的说法,您说对吗?

释迦牟尼佛则回答道:“团主,我们不要谈这件事,不要问我对这件事的看法。” 歌舞团团主还是不死心,接连问了三次,佛陀只好说了:“让我来问你,你就依你的想法照实回答。以前,世上还没有解脱者,人人都还未离贪、策、痴,也不知道要离贪、策、痴,都还在贪、策、痴的束缚中,艺人的歌舞戏剧表演,内容也不离贪、策、 痴,这样才能投其所好,吸引大家来观赏。当大家看艺人表演,放纵开怀时,岂不是强化了大家的贪、策、痴,让大家更被贪、策、痴束缚了吗?团主,这就像一个人双手被麻绳反绑在背后,又有人存心要为难他,让他更加痛苦,还不停的在麻绳上浇水,麻绳一吸水就膨胀,绳结就更紧,这么一来,岂不是让那人被绑的更紧、更痛苦吗?”

“是啊”, 歌舞团团主回答道。

释迦牟尼佛又说:“团主,所以还不能离贪、策、痴束缚的众生,再经歌舞戏曲的刺激,岂不是更增加他的贪、策、痴束缚吗?”

歌舞团团主听后也不得不承认释迦牟尼佛说的有理:艺人们的歌舞戏剧表演,让大众开怀欢笑的同时,也刺激了众生贪、策、痴的增长,更强化贪、策、痴对众生的束缚力量。

释迦牟尼佛接着再次讲道:“所以,团主!你们历代演艺界的前辈耆老们说,艺人作歌舞戏剧表演,娱乐大众,让大众开怀欢笑,以这样的因缘,死后可以生在欢喜天,这样的观点,是错误的邪见!老实说,持邪见的人,死后只有堕入地狱或畜生两种恶道的份,哪里还能升天呢!”

歌舞团团主听完释迦牟尼佛的讲法后,当即就皈依了释迦牟尼佛的佛法。据说这位歌舞团团主后来修成了罗汉果位。

其实如果是用艺术歌舞的形式去宣扬各种邪见、谬见、邪党文化、无神论、進化论和其它各种败坏人类道德的东西,各种黄色下流的东西,各种加强执著心的东西,那对人都是有害的。然而,随着人类的败坏,现在人类的文艺界大多数作品都包含了或多或少的各种不正的东西;特别是在当今的中国大陆,电视上(尤其是殃视),广播里,及其它各种媒体里大量宣扬歌颂的都是邪党文化的东西,它们污蔑神佛,否定修炼,鼓吹斗争,宣扬邪党及其头子,歪曲历史,美化恶人,丑化善良。

在这些邪党搞的各种所谓的节目中,充斥了大量的毒素,严重的毒害着人。就是那些为邪党毒害众生服务的所谓艺人、传媒界人士也都是在造业。

反过来,如果是用真正的正统艺术去歌颂神佛,歌颂真正的修炼人,赞美佛法,揭露邪恶,唤醒世人与众生,宣传各种好的,正的东西,那对于人类,对于众生都是相当有好处的,甚至是一项功德无量的大善事。现在海外的法轮功学员为了众生的觉醒,而采用了“真善忍国际美展”、 “天国乐队”、 “神韵艺术团”等方式对世人与众生進行救度,他们现在做的就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善事。未来的历史会永远歌颂这一群伟大的艺术家。

(资料来源:《杂阿含第九○七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