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科学”

广宇


【正见网2008年02月21日】

在当今社会,特别是中国大陆,“科学”一词大有被滥用的趋势。

“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指导思想”,“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甚至于“科学的道路”等等,种种类似名词随处可见于报端。广大普通老百姓对于“科学”的态度一般可以用敬畏来形容:一方面他们相信“科学”即代表“正确”,认为科学总是对的,“科学的”就是好的,正确的,应该坚持的;另一方面他们又远离科学,认为科学是深奥的,不是一般人能够理解的,不是能够轻易接触的。换句话说,广大人民坚信一个自己不了解的东西是绝对正确的。

这种效果实在是xx党对中国人民50多年洗脑的一项重要成果。举个例子,当某人要否定别人的观点而又无法强烈驳斥说“你的说法是错误的”时,人们往往会用“你的说法是不科学的”一句取而代之。而在大陆,对于前者你可以反驳,而对于后者却常常不敢驳斥,否则大有升级为路线斗争之势。看到xx党动辄用“科学”往自己脸上贴金,我认为有必要让大家认识什么是科学,今天的科学发展到了什么程度,以及今天的科学对世界的认识。

从定义上来讲,我们通常所说的科学包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大类。其实准确的说,应该把这两个词中的“科学”统一换成“学问”或者“知识”才是比较恰当的。大家知道,知识是人类或者个人对事物的认识,必然有可能正确或者错误。而科学,或者说实证科学就是人类经验的积累后总结出对事物的认识,同样有可能是错误的。“社会科学”,诸如哲学之类,对同样的事物人们给予不同的理解,派系林立,众说纷纭,互相矛盾,谁也难辨是非。

相对来说,自然科学就比较有体系,观点不会太复杂,基本上有一个公认的说法,一般人就会认为这个是正确。其实从科学研究的观点出发,绝对正确是根本不存在的,否则就是找到了真理,或者说宇宙物质运动的最真实规律,那就不用再去继续做什么研究了,科学发展到头了。

回溯科学发展的历史,从来就是现有的理论被不断推翻、更新的过程。过去人们认为天圆地方,大地无限大;后来认识到地是圆的,是球体;又认识到地球只是围绕太阳旋转的一颗行星,我们脚下“无限大”的大地和夜晚看到天空中“一点大”的星星是同一类东西……每一次思想的认识更新,或曰“科学发展”都是颠覆性的,是对以前认识,或曰“科学观点”的根本否定。今天看来,我们并没有觉得这里有什么不自然的地方,可是正是我们的习以为常让我们忽略了一件要命的事:今天的所有科学认识都有可能是不正确,甚至于是从根本上错误的。“科学”绝对不是“正确”,而是“值得怀疑”的代名词。

自然科学,实证科学基本上可以认为就是物理学,即研究物质运动规律的学问。其它诸如化学,生物学等都可以看作是它的具体分支,比如化学就是研究分子层面物质运动规律的学问。实际上,科学研究从它的出发点就是极不“科学”的。因为从科学的定义可以看出,科学研究的意义建立在“物质运动是有规律”的这一论点之上。而这一观点其实是一个哲学观点,是不可以被证实的,说白了就是一个人们的美好愿望,仅此而已。

从严格的逻辑上讲,科学从一开始就是一场赌博,它的一切结论都是值得怀疑的。牛顿看到苹果落地,总结出万有引力,认为所有的苹果一旦脱离树枝都将落在地上。这一论断看似正确,其实也是赌博,赌下一个苹果不会飞上天。说这些不是因为无聊,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物理问题,因为万有引力只是一个经验总结,也就是说我们观察过,实验的运动都大致符合这个规律,可是这里力的本质是什么?什么导致了万有引力的产生?什么使得两个不接触的物体会有相互作用?万有引力在什么条件下会失效?这是完全可能的!大家知道万有引力的形式很像静电力作用,而静电力是可以被金属屏蔽的,那么万有引力是不是也可以被某种我们还不知道的,看不到的物质屏蔽呢?如果有,谁能保证下一个成熟的苹果外面不会包有这种物质而不受引力的影响飞上天呢?

其实自然科学,从它的本源、起点、方法论上都是大有问题的,远不象人们想象中那么完美。举个例子,物理学研究物体的运动,可是就连质量、空间、时间这些最基本的概念都是十分模糊的,或者说不知道。相对论提出能量就是质量,空间和时间是等价的,量子力学又说空间和时间都是不连续的,这些与牛顿力学大相径庭甚至于矛盾的说法体现了物理基本概念上的混乱。说的难听一点,今天看似颇有成就,离终极目标“大统一理论”好象仅一步之遥的物理学其实连自己研究的是些什么都没有搞清楚。

最恰当的比喻,科学研究就是盲人摸象。可就是这有限的摸象之举,也已经给人类对世界的认识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肉眼所见的往往并不是真实的,肉眼看不到的物质大有所在。比如看上去光滑的表面其实非常粗糙,而看不见的电波确实真实的存在。

关于科学人们还有着许许多多的误解,比如科学与迷信的关系,科学与神的存在等等。限于篇幅,不能一一详谈。如果有机会我会继续从各个侧面深入分析,还科学以本来面目。破除对科学的误解而归于正确的,理智的认识。

殃视“走近科学”,常常不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问题。对于一些目前的科学水平尚难解释的现象,总喜欢自己下一个“科学的结论”,或者明着不说,却诱导观众自己思考得出“结论”。作为一名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研究人员,深以为耻,并对其利用科学对大众進行洗脑的行为表示气愤。这里我也建议广大科学工作者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从科学发展史,方法论和现阶段各个领域的科学成果出发谈谈什么是科学,归正对科学的认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