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功能

艾蔻


【正见网2008年02月13日】

在中国历史上,大家知道儒家的主题思想与佛道两家相比,则侧重于入世观。若论起儒家的开山鼻祖孔子,其实则是一个二者兼得的人物,从孔子问道于老子即可见一斑,只是后世儒家受祖师孔子的影响,越来越注重于入世部分,把另一部分舍弃了。

从传书及后世有关记载,我们知道孔子至少在某一时期身具遥视与预测功能。

据传书上记载,孔子问道于老子之后,回去便常常打坐静思,他的高足颜渊亦潜心静坐。

有一次,师徒二人同登鲁国境内的泰山,在峰顶,孔子静心凝神向东南方向掺望,见千里之外的吴国都城西门之外拴着一匹白马。他指给颜渊看,问:“你看到吴国都城的西门了吗?”
颜渊答道:“我看见了。”
孔子问:“门外有什么?”
颜渊答道:“好象有一条白色的绸子挂在那里。”
孔子揉揉颜渊的眼晴,纠正道:“那是白马。”

从泰山距吴国都城有一千余里,如果没有修炼人所说的遥视功能--千里眼,凭肉眼是绝对观察不了那么远的,师徒二人从泰山下来之后不久,年纪青青的颜渊便变得发白齿落,不久发病死去。古书上说他“用眼力极目而望,精气耗尽”而夭折。大慨是他的功力太浅吧。

孔子不修道已在道中的那种境界,一些超常功能自然而然在他身上显现出来。

在《列子・说符篇》中,曾记载这样一件孔子有预测功能的故事。

说宋国有一个乐善好施、仗义行仁的人,家中的黑牛有一天生了个白犊,觉得奇怪便去向孔子请教。

孔子没给他说原由,只对他说:“这很吉祥呀!你去把它献给神明吧!”

过了一年,不知什么原因这个人的眼晴突然瞎了。那牛又生了一头白色的小牛犊,他又让儿子去问孔子。

儿子说:“上次问他把睛晴问瞎了,又何必再问呢?”

父亲说:“圣人的言行有很深的道理,有时候他们的话先相反后符合的,只管暂且再去问问他吧!”

儿子又去问孔子。

这次孔子还是没讲原由,和上次一样对他说:“这是吉祥的征兆呀,去把它献给神明吧!”

儿子回来禀告父亲。

父亲说:“按照孔子说的做。”

又过了一年,儿子的眼睛不知什么原因也瞎了。

不久,楚国发兵攻打宋国,把城市包围起来,老少爷们都被征去迎敌,大部分都战死了。这对父子因有眼疾免于参战,保住了性命。到包围解除,眼晴竟奇迹般的又都复明了。

事后,这对父子才明白孔子对他们说的话。

孔子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礼崩乐坏、社会动荡,人们的思想逐渐坏恶的年代,于是便把精力倾注在改造社会、实现自己的理想上,虽然离仙佛之道越来越远,然而却给后世留下了治国齐天下的儒家思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